【新北市‧新店】帶你走進不一樣的新店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多山的新店,地處新北市中偏南方,北邊一條溪與台北市景美相連,西邊與熱鬧的中永和比鄰。探索"新店"之名,可知亦是一個商業移民的歷史足跡。沒有中永和的擁擠,卻有台北市般的便利,三個日日都會經過或瞥見的小地方,藏著近五十年新店歷史的變化,簡單的小旅行,放鬆亦是出走。

碧潭橋下的溪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寧靜與樸實下城

下城社區位於新店安康路一段附近,因早先鄰近軍事社區,許多建築物在興建上都受到法規的限制,少了商業氣息,反倒靜靜地將時間保存在五六零年代眷村的樸實。右彎小巷進入,左彎小巷拐出,雙手難伸,全身難展的小小巷,左右鄰的笑罵聲清晰。緩緩走在石巷,緩緩走入過去。

下城社區小巷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小巷中的光輝藝術

很難相信作為行政院國寶級認證的書法暨藝術雕刻家"陳逢顯"老師即隱身在下城小巷。以微雕、微塑、微寫、微畫四大工藝聞名世界的陳老師將畢身四十年的心血靜靜藏在下城故里。住家即是雕塑展示館,踏入其中,但見左右兩旁陶器雕塑的微妙擺設,腳下水泥如海遊動物的奔馳,樓梯間異石的陳擺。四十年的老練藝術精隨,即便隱身小巷,卻不輸現代文創的潮流。

陳老師住家展示館門口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展示館中庭海泳動物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中華路與眷村

小碧潭捷運站附近即是以新店高中為中心漸漸向四方發展出去的社區,這裡曾是一大片農地及住宅綠地的十四張,如今卻走向青年住宅的公有社區用地;過去此處曾是泉州移民的居住中心,老廟與三合院遍布,而隨著1949年後眷村的建起,在現今中華路附近,慢慢形成有規劃的住宅區,兩旁大樹濃蔭蔽遮,卻已不見當年移民的痕跡。

中華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角落的人權足跡

許多人日日穿梭秀朗橋卻疏略橋頭的人權園區,從早先軍事審判所及軍事看守所改建的人權園區,以石材為主軸的建築風格,灰色系表現出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氣息,走入昔日的審判庭,但見被告無辜的自白示意圖;走進昔日的看守所,但看周圍角落政治犯的勞動遺跡。有準夫妻在周圍拍攝婚紗,往昔的肅殺,今昔的輕鬆,平凡中對比歷史的反差無常。

昔日軍事看守所內管訓場所(幻化自在/攝影)

昔日軍事審判庭外景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三個小地點的行程安排建議以自行駕車為主,順路從人權園區開始到中華路,在沿著陽光公園往安康路前行,約莫四個多小時即可逛完全部景點,人權園區在每日下午兩點半有免費導覽。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