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 - 全球最美28條小路之一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網路上流傳一篇來自外國的文章「全球最美28條小路」,台灣唯一名列其中的是位於宜蘭太平山的見晴懷古步道。姑且不論這篇文章來自何處,評選標準為何,但見晴懷古步道能入選真的是當之無愧,來看看這條古道的迷人之處吧!

1.jpg
▲ 見晴懷古步道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見晴懷古步道位於台灣東部宜蘭縣境內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入口處位於宜專一線23.1公里處,距離太平山莊約2.4公里。

太平山從日治時代開始就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林場,直到1982年才停止林木生產,並於1983年成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轉型為觀光遊憩場所,成為台灣著名的風景區。太平山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擁有豐富多樣的森林資源,森林遊樂區的大門海拔約300公尺,之後沿著宜專一路到終點太平山莊,短短25公里爬升至海拔2000公尺,因此可以看見林相明顯的變化,從一開始亞熱帶雨林植物,中途轉為針闊葉混合林,到高海拔的檜木、扁柏、柳杉等針葉林,非常特別。

11.jpg
▲ 太平山過去為台灣最重要的林場之一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渴望見晴

見晴這個美麗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此處時常雲霧繚繞,陷於白茫茫的霧中,當陽光乍現,雲霧被吹開之際,可以遠眺美麗的雪山聖稜線,來到這裡會有渴望見晴的心情,故此地命名為「見晴」。

7.jpg
▲ 白霧茫茫,渴望見晴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絕美見晴懷古步道

見晴懷古步道由過去太平山「見晴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步道原本全長2.35公里,但後半段因颱風而崩塌損毀,目前僅開放至0.9公里處,步道平緩好走起伏不大,往返約需1個鐘頭,相當輕鬆,老少咸宜。

2.jpg
▲ 步道平緩好走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步道仍保留以前運送木材的鐵道、台車輪軸、工寮等歷史遺跡。因時常雲霧繚繞,走在其中彷彿進入迷霧森林一般,步道兩旁皆是蒼翠的高大林木,就好像身處在美麗的幻境之中。如果是夏天時造訪,就像進入天然的冷氣房一般,清涼舒適,還可吸收滿滿的芬多精。

3.jpg
▲ 過去的運材軌道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5.jpg
▲ 佈滿青苔的鐵道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行進中不時可見到佈滿青苔的廢棄鐵道,呈現另一種蒼涼孤寂之美,也讓人發思古之幽情,不禁想起太平山過去那段光輝的伐木歲月。

4.jpg
▲ 有種蒼涼孤寂之感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除了廢棄鐵路外,步道中長長的懸空吊橋也是見晴懷古步道的特色之一。由麻繩編織而成的吊橋,看似可怕但實際上相當安全。走到吊橋中間時,腳下懸空,前方白茫茫的一片,讓人覺得刺激又難忘。

8.jpg
▲ 懸空吊橋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9.jpg
▲ 看似刺激實際相當安全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過去來到太平山,大家造訪的多為太平山莊後方的檜木原始林道與鐵杉林自然步道、蹦蹦車、翠峰湖等等,見晴懷古步道鮮為人知。然而見晴懷古步道完全不輸太平山其他景點,尤其是那種雲霧中的朦朧美以及荒廢的殘破鐵道,營造出一種迷人的神秘感,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走一趟見晴懷古步道好好感受全球最美小路之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