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二) | 跟著我走 | 幻化自在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中段來到七星山主峰,標高1120公尺並與東峰有距離三百公尺的路程,七星山是台北第一高峰,故有人說「登七星而小台北」,天氣好時,甚至可以遠眺北海岸,當感受主峰的震撼之後,沿著小油坑步道而下,沿途更是天然的地質教室,緩緩地下坡,靜靜鋪陳下一座大屯山頭帶給的震懾,與大屯山相比,七星山算是一座好走的山。

大屯主峰景(幻化自在/攝影)

七星主峰

從七星主峰前一百公尺的緩上坡上即可看到那因侵蝕而形成七個大小不一的石塊,好似北斗七星。七星主峰的風勢並不輸東峰,因著風勢及山勢的交錯影響,山北面長期強風吹拂,植披生長不易,白背芒與矢竹成為優勢,每年秋季總會在山北呈現壯觀的芒叢海,更因著山北的風勢使溫度遠低於同海拔之山岳,往往可以在山北看到海拔兩千公尺以上之植披。山南則因為屬背風面,呈現典型亞熱帶植物分布。主峰左側的小油坑步道對要下山的旅客來說是種折磨,這步道因著小油坑的地熱作用,有些破碎不完整,往往會在下一個階梯撲個空,更需注意因風勢而造成的滑濕,那特殊且絲絲嗆鼻的硫磺味伴隨後半段步道,硫磺味中帶點微微溫熱,是認識火山作用的天然教室。

七星主峰景(幻化自在/攝影)

大屯主峰

七星山接大屯山的路段即是百拉卡人車分離道,從小油坑服務中心的右側左轉並行一公里的百拉卡人車分離道便抵達百拉卡鞍部登山口,這條大屯主峰連峰步道是一條1.6公里被箭竹林包圍的步道,緩緩長長的石梯,慢慢鋪陳大屯山的上升之勢,在0.5公里處有個休憩涼亭,抵達主峰後有個觀景平台,從觀景平台可以清楚遠眺七星東峰及主峰並收納淡水河右岸遠景。

大屯主峰環景(幻化自在/攝影)

大屯南西峰

大屯主峰若相較於西峰算是”高品質”之路,從大屯山連峰步道1.6公里處之大屯助航站平台沿石梯經過約0.6公里的無遮蔽芒草區抵達攀登南西峰登山口之大屯坪。大屯坪至南峰約0.6公里,這是一段手腳並用的0.6公里之大考驗,那地極濕,那土極滑,那青苔布滿大小碎石,往往一個小落差都須放下身體中心先用雙手穩住前方支撐點,再用雙腳著陸。經過一段上上下下考驗後即可抵達海拔957公尺的南峰,南峰頂後就是連續的陡下坡,由粗繩索做支撐貫穿整個西峰段,往往需要左手拉繩,右手緩下,在沒有繩索的小角落則須借助樹幹的支撐,以樹幹為支點緩緩降落,約0.4公里的下降後即完成大屯山系列。

大屯西南峰景(幻化自在/攝影)

七星山有兩條主要步道,可從冷水坑或小油坑而上,建議從冷水坑上以避開下坡之迎面強風,自備一雙手套以防大屯南西峰之粗繩。完成七星山及大屯山約需三小時的路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