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界】大欖郊野公園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遊香港除了港島及九龍島的繁榮熱鬧外,若有時間更應往新界或西貢體驗大自然,感受另一種風貌的香港。新界位於九龍島的西北邊,從港鐵荃灣站開始到天水圍站,從港鐵大圍站到羅湖站為止都是新界的範圍。新界有美食匯集的元朗街市,有人聲鼎沸的沙田馬場,也有新市鎮的天水圍。本文將介紹位於新界中部的大欖郊野公園,從大自然的角度看香港。

楊家村大門(幻化自在/攝影)

元朗楊家村

新界地圖上,就屬元朗最平坦。元朗的中心是繁華熱鬧的街市,但若搭上K66巴士沿著公庵路一路行,沿途將從繁華轉為淡靜,周圍不再是密集的樓房,反倒是稀疏零星建築,經過禮修村、木頭喬村最後會抵達大棠村。一進入大棠村看似有些破舊,卻與台灣彰化鄉間田野有幾分相似,入口是黃色欄杆的有機式水道設計,沿著這水道行會看到一有機草莓花園,沿著花園再繼續行,一座兩進白樸的客家風格式堂屋映入眼簾。這裡已是楊家村的範圍,這座三合院即是楊家祠堂,祠堂大門寫著”楊開晉代”及”家派梅州”,道出楊家的淵遠歷史。楊家祠接待不少香港文化及政治有名人士,更曾於二次大戰日軍佔領香港時扮演營救的腳色,如今被竹林,養雞場還有彎彎曲曲的小徑所包圍,但走訪其中,仍可感受另一段香港的歷史。

楊家村路口(幻化自在/攝影)

楊家村尾段(幻化自在/攝影)

大棠山徑

大欖郊野公園有超過十條以上的登山路徑,每一條路徑各有特色,沿著楊家村彎曲小徑就會接上大棠山徑。大棠山徑不似一般的登山徑,除一開始前段是石階梯外,中後段都是光光禿禿的土泥地,左右兩邊盡是長不高的小樹及枯葉,沿著此黃泥地而上不時還會看到零零星星的墓座,多添幾分蕭瑟淒涼之感。短短的一公里半路程即可抵達黃泥墩水庫,其中在五百公尺及八百公尺處向右都可以瞥見元朗市區一景,此時楊家村的小徑更顯得渺小,若在環繞周圍青山,有種彷彿置身貓空銀河洞之錯覺。

山徑前段(幻化自在/攝影)

山徑尾段(幻化自在/攝影)

黃泥水墩水庫

黃泥墩水庫位於大欖涌水庫之北,若以翡翠或石門水庫的眼光來看,黃泥墩水庫充其量也只是一座小池塘,黃泥墩水庫之前是一座香港小型的水庫,但因為香港政府於中國政府簽訂買水合約,此處的水已不再為民生用水,反倒成為一座觀光型的水庫,緩靜的湖面及一條完整的人行步道圍繞整座水庫,水庫兩旁被兩座小山包圍,從水庫的右手邊向大欖郊公園其他山徑前進,並從不同角度看元朗市區。

水庫正景(幻化自在/攝影)

從元朗到楊家村可以搭巴士K66前往,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即可抵達,從楊家村一路順著小徑而行即可接上大棠山徑,沿著大棠山徑即可抵達黃泥墩水庫,整個行程大約兩小時可結束,之後可以到元朗中心吃地道的香港美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