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掣風馳走懷舊】輕鬆悠遊苗栗舊山線鐵道行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台灣縱貫鐵路到苗栗縣就兵分兩路,一條是從竹南到彰化的海線鐵路,一條是竹南經過苗栗、豐原、台中到彰化的山線鐵路。而其中的山線鐵路一進入苗栗境內,是一連串的丘陵遍布,車行期間,沿途山巒疊翠、溪谷幽深、火車繞山蜿蜒而上,因此造成一連串的隧道和橋樑出現,尤其是從三義到泰安之間的山線鐵路,穿過寧靜的山城老街,山林美景一幕接一幕,是台灣最美的一段。 

1 (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幽谷青青河畔草

1 (1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河谷高橋火車過

苗栗縣三義鄉舊名「三义」,是位在北通苗栗、南達豐原、東到卓蘭的三叉路口,故舊名為三义。境內山林環繞,所以木雕業發達,是台灣著名的「木雕王國」。縱貫鐵路到三義鄉開始往上爬升,尤其到勝興站是最高點,這裡有一座海拔402.326公尺的紀念碑,這是台灣鐵路最高點。而木造的勝興車站,現已改為「舊山線文創室」,鵝黃色的外觀,古樸幽雅,在寧靜的氛圍下,給人有一種思古之幽情的美。

1 (18).jpg
圖片 by RichTiger    三義山美翠谷幽

1 (1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鐵路最高勝興站

早期的勝興車站是樟腦集散地,因為有16做煉樟腦的工廠,因此命名為「十六分驛」,直到民國48年才改名為勝興站。而這裡是關刀山的山麓窪地,地下泉水豐沛,所以站外有一口「勝興虎泉」,是附近山村居民飲水的取用處。早期這裡是山村裡最熱鬧的地方,人聲鼎沸,各種攤販的擺設,兜售著當地的美食小吃,總是吸引著坐火車的旅客,因此戰前的老非常熱鬧。

1 (2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勝興名水有虎泉

1 (2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勝興老街多清幽

很可惜在1998年新山線雙軌鐵路開通,而舊山線鐵道也停駛,而勝興站也走入蕭條的沒落山村地位。幸運的是在周休二日的實施下,旅遊風氣日盛的結果,許多有遠見的山城居民回流,塑造成有文青特色的勝興老街風格,一家家有客家特色的逗趣小舖、販賣客家美食的食堂、擂茶飲舖、藝術紋飾商店,也吸引著許多遊客漫步其中,讓老街的優雅血流再度復甦。

1 (9).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老街散策多悠閒

1 (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穿梭歷史老街行

舊山線鐵路自行車〈RaiBike〉室最近勝興車站很夯的賣點!而RaiBaike是在2019年7月開始營運,從勝興站到龍騰斷橋的來回票價是250元,因為是沿著舊山線鐵軌行駛,兩旁山巒蒼林錯落著山居民屋、布置美麗的咖啡廳、加上穿過幾座幽深的隧道,從明亮到黑暗,從黑暗到明亮,在奔馳前進時,那種電掣風馳的快速感,搭載在車上,真是過癮極了!平日

1 (1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勝興車站遊客多

1 (2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電掣風馳RaiBike

RaiBike的鐵道乘坐分A線、B線、C線。B線只在勝興車站繞,平淡無味。而A線、C線是從勝興站到龍騰斷橋來回搭乘,不只是風景秀麗,而且奔馳的速度快感吸引人,所以一趟趟的的車,總是人滿為患,車站裡也擠滿了購票人潮喔!因為平日搭乘的遊客就很多,所以想在假日搭乘RaiBaike的旅客一定要電腦預約,否則一定會失望落空喔!

1 (1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日式風古勝興站

1 (1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青山翠林雅舍美

從RaiBike的車上看山城風景,鐵道兩旁的美麗風光,總是吸引著遊客的目光焦點!而乘坐鐵道自行車那種被風吹涼的急速感,更是從勝興到龍騰斷橋的另外個亮點。而每一部RaiBike是做4個人,每一趟啟動時是一部追趕一部的向前奔馳,雖然刺激卻部會危險,但是那踩著風在向龍騰斷橋前進,真是幸福喔!

1 (2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鐵道悠哉看風景

1 (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手握車把乘風行

當然想要悠閒而深度去憩舊山線的沿途風光,在勝興車站玩賞老街商店之餘,幸運的話會買到RaiBike車票(非假日比較有機會)喔!拿著車票,一行人初體驗又驚又喜,本以為像坐遊園車一樣的悠閒,怎知還要自駕呢?哇!哇!哇!太開心了,也太刺激了!沿路有驚險刺激的隧道、還要走黑漆漆的山洞裡,聽轟巄轟巄的車輪滾動聲,真是驚艷無比。

1 (12).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造型可愛RaiBike

1 (6).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石板路上老街悠

尤其從勝興車站進入第一個隧道,長有700多公尺,是縱貫線最高的「開天隧道」!一進入隧道內,剛開始是黑漆漆的洞口吞沒車子,不久七彩迷幻光影投射,讓整個隧道顯出無比的夢幻朦朧美!坐在車上,雀躍心情,加上滾動的車輪發出隆隆聲響,讓車子走在長長的隧道,給遊客心裡忐忑不安,真的會小生怕怕,但也興奮無比,真讚!

27.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輕車已過萬重山

1 (2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藍天磚柱青草美

當車隊躍過在離地高約50公尺的龍騰鐵橋上,雖然恐怖,但也是最漂亮的風景,想像以前火車走過的舊山線,我們現在也經過,所以心中也會塗鴉起:「風吹雨打鐵軌在,歲月如梭車不同,兩旁山青雲光換,歡樂笑聲過山洞」的打油詩,幸運的話,適逢油桐花盛開,天氣也很賞臉的話,一路經過隧道、鐵道、龍騰斷橋、林相優美、油桐花等,加上藍天白雲,輕風徐吹,真會覺得是幸福。

1 (11).jpg
圖片 by RichTiger   彎路相逢好吆喝

1 (1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龍騰鐵橋看斷橋

在舊山線鐵橋遠眺龍騰斷橋,就覺得氣勢磅薄!舊名是「魚藤坪斷橋」是位在三義鄉龍騰村的魚藤坪溪上,橋長約200公尺,用糯米砌磚,完全沒有用鋼筋水泥的古老磚造大橋,不但建築的技術高超,呈現出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而且都有標記,是縱貫鐵路上最美的古橋。橋面距地面高50公尺,海拔也超高400公尺,是台灣鐵路海拔最高的橋。

1 (2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斷橋百年遺跡美

1 (5).jpg
圖片 by RichTiger   翠林深處有斷橋

龍騰斷橋完工於1905年,橋齡已超過104年,是歷史的古蹟。在1935年發生7.3級的關刀山大地震,也搖斷了龍騰斷橋,但也形成了舊山線的一幅美景,尤其是每當夕陽落日時,從斷橋拱柱看一片紅霞落日,真有「丹霞抹紅半邊天,一輪紅球映磚紅」的美。而綠樹叢中的龍騰斷橋,不但是許多遊客喜歡憑弔的歷史古蹟,而這裡的光彩橋拱美景,更是許多網紅美拍的熱門地區。

1 (20).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關刀山下斷橋美

1 (8).jpg
圖片by RichTiger   重重樹根護磚柱

魚藤坪溪把龍騰斷橋分成南北兩大部分,北側的6根磚造橋拱柱,像摩埃巨人般的立在河階上,可惜第6根磚拱柱頭,在921地震被搖下來,這也是歷史的遺跡。在魚藤坪溪南側的磚拱柱,已被百年老樹根緊緊包住,站在磚拱柱下一面聽老師講解,一面欣賞這人文與自然的美景,這內心洶湧的驚艷,聽這裡的風聲,似乎覺得70多年前火車從龍騰橋呼嘯而過,這是歷史醞釀在自然中的美。

1 (3).jpg
圖片 by RichTiger   遊客踏青賞美景

1 (4).jpg
圖片 by RichTiger   老樹斷橋百年身

許巍的歌曲說:「陣陣晚風吹動著松濤,吹響著風鈴聲如天籟,站在這城市的寂靜處,讓一切喧囂走遠」。雖然舊山線的火車因新山線而改道了,這裡看步道火車開來,幸福的是「自然美景留下山林松濤聲響,這裡的RaiBike的滾輪轉動聲,像吹響心靈的風鈴聲,遠離城市的喧囂,因為勝興車站的老街有挖不完的客家軼史,一杯擂茶,把龍騰斷橋的美從旅人口中讚嘆出來」!盡興來三義舊山線品嚐這裡的山,這裡的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