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知床半島】絕美日本秘境,棕熊的棲息地「知床五湖」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位於北海道東北邊的知床半島,突出於鄂霍次克海上,是日本最後的秘境,並於2005年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半島有一大部分的區域完全沒有開發,沒有道路可以抵達,至今仍保有最原始的自然風貌,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所以知床半島被認為是日本最後的秘境。

11.jpg
▲ 從高架木道眺望知床連山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知床半島上最重要的城市是宇登呂 (ウトロ),所有的飯店、餐廳等都集中在這裡。因為沒有JR電車直達宇登呂,所以要到宇登呂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1. JR知床斜里:搭乘JR釧路本線至知床斜里站,從知床斜里站到宇登呂約40公里,有巴士可以抵達。
2. 女滿別機場:搭乘日本國內線至女滿別機場,女滿別機場距離宇登履約90公里,有巴士可以抵達,但班次不多。

如果從JR札幌站搭電車到JR知床斜里至少需要6個半小時,車資又高,因此建議可以利用ANA或JAL針對外國人提供的體驗日本特惠票價,從札幌新千歲機場到女滿別機場只要5400日幣,便宜、快速又輕鬆。

不論是到女滿別機場或是JR知床斜里站,建議可以租車自駕到知床半島,比較方便也不會受限於巴士的時間。或是可以將知床半島的行程和道東的釧路、阿寒湖、摩周湖、屈斜路湖等排在一起,來一趟道東之旅。

12.jpg
▲ 從夕陽台眺望宇登呂港口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漫遊知床五湖

造訪知床半島,其中不能錯過的就是遊知床五湖了 。知床五湖是知床國立公園裡的五個湖的總稱,這五個湖泊直接以一到五數字命名。五湖的水源來自於知床山脈山上的融雪融化後流入地下的地下水。從知床五湖可以眺望知床連山,景色很美。

1.jpg
▲ 高架木道終點的眺望台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知床五湖座落於原始森林裡,這裡是一些野生動物包含棕熊的棲息地,為了將人類對自然的影響和傷害減到最低,盡量不影響這裡的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進入知床五湖有一些規定,路線也分為高架木道和地上散步道兩種。

2.jpg
▲ 高架木道和地上散步道的起點都在遊客服務中心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高架木道

高架木道只要在開園時都能自由行走,不需要申請,也不需要門票。來回約1.6公里,中間有三個展望台,走到終點時可以看到一湖和後方的知床連山,風景很美。高架木道因為四周設有7000V的電網,所以很安全也不會受到棕熊影響。

9.jpg
▲ 高架木道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地上散步道

想要飽覽知床一湖到五湖的美麗風光,只能走地上散步道。地上散步道又分為3公里的大循環線和1.6公里的小循環線。大循環線能看到一湖到五湖,而小循環線只能看到一湖和二湖。因此來到這裡建議一定要走大循環線。不論大循環線或小循環線,地上散步道的終點都是高架木道最後的展望台,所以會從高架木道回到遊客服務中心,不會走回頭路。

因為知床五湖是棕熊的棲息地,為了遊客的安全和不影響動植物的自然生態,進入地上散步道會因為不同的時節而有不同的規範。此外,只要在知床五湖出現棕熊時,園區會暫時關閉,待確認棕熊離開時才會重新開放。而進入地上散步道亦不得攜帶任何食物和飲料,只能帶水或茶,園區裡也沒有廁所和垃圾桶。

7.jpg
▲ 知床二湖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5/10 - 7/31 棕熊活動期

這段期間是棕熊的主要活動期,必須參加園區內合格導覽員的導覽行程,跟著導覽員一起遊覽知床五湖風光。因為導覽員都是受過訓練,知道遇到棕熊時要如何應變處理,能確保遊客的安全。導覽的費用約5000日幣,可以在知床五湖的官網上預約。或是可以在訂知床飯店住宿時請飯店幫忙預約。有些飯店的訂房方案裡亦有包含導覽的方案可以選擇。只要事先確認好時間和接送地點,導覽員通常可以到飯店接送。如果當天還有名額時,在遊客服務中心外面會公告,但建議一定要事先預約比較保險。

參加導覽行程時,導覽員會對知床五湖的歷史、動植物等生態做解說,全程約3個多小時。導覽員大多都是以日語講解,但有些動植物的名稱會寫上漢字或英文,盡量讓外國遊客也能理解。

4.jpg
▲ 地上散步道裡的樹上還有熊抓過樹的痕跡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5.jpg
▲ 五湖的美麗風光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4/20 - 5/9    8/1 - 10/20 植生保護期

這段期間入園必須填寫申請書,於知床五湖遊客服務中心櫃檯繳交申請書,繳交250日幣的入園費,並參加10分鐘的講習,即可入園。這段時間沒有強制規定要參加導覽行程,可以自行在園區內行走。講習活動會針對近期園區內的棕熊活動情況以及遇到棕熊時該如何應對做說明。因為仍有可能會有棕熊出沒,所以在園區內時還是要小心。在植生保護期也是可以參加導覽員的導覽行程,可以請飯店幫忙預約,導覽費用一樣是5000日幣。

3.jpg
▲ 10分鐘的講習會針對近期園區內的棕熊活動做說明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6.jpg
▲ 三湖上的根室萍蓬草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10/21 - 11/8 自由利用期

這段期間不需要申請也不需要繳交入園費,可以自由進出散步。從11/9 到隔年4/19為閉園期,高架木道也會關閉。

8.jpg
▲ 知床一湖是眺望知床連山最佳地點 ⟨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知床五湖非常寧靜優美,五個湖各有特色。來到這裡如果只走高架木道看到一個湖真的很可惜,建議一定要走地上散步道一次遊遍知床五湖,好好感受日本最後秘境之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