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雙鳳步道的律動,朝日夕陽行!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不連假的週末可以選擇什麼活動來打發時間,而又可健身?當然是輕鬆的爬個小山、走一段古道,不僅全家同遊增進感情,亦可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與生生不息的生機。飛鳳山「觀日坪古道」和新豐「鳳崎落日登山步道」均可隨時隨地而行,就像自家後花園一樣的平易近人,想待多久就多久,心曠神怡。

IMG20180714072133.jpg
▲鳳崎步道,眺覽台灣海峽的美景(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放鬆身心慢遊飛鳳山

早上安排往芎林的飛鳳山看日出,即使錯過日出,也可選擇在好天氣時上山,幸運的話,還可遇見漂渺的101美景。飛鳳山的「觀日坪古道」有二條道路可選擇,一是經由石壁潭山的古道,總長2800公尺,另一是1800公尺的步道回到原點,時間相差大約多花一小時。

445685.jpg
▲飛鳳山制高點遠眺101大樓(圖片來源:圻芸提供)

觀日坪古道的起點屬於陡坡,大約10分鐘之後即抵達第一涼亭,再出發到第二涼亭,大約只需5~10分鐘,屬於平緩的山路,就輕鬆多了。此古道很多山客,一點都不用擔心安全問題。周遭的花也多樣,尤以茶花最多;山上清新的氛多精,將心靈沈澱,再傾聽茶花的耳語,細細品嚐這美好的時光。

DSC00485.JPG
▲剛起坡的階段,路徑小巧,林蔭森森,秋意拂拂(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週末上山,一定要到風情萬景享用咖啡茶點,清靜悠閒的空間,藏在桂花叢中,深秋之日一定是滿園桂花香,此情此景真是風雅。

DSC00533.JPG
▲山坳的cafe,配合景觀,四季不同(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落日美景盡在眼前

「鳳崎落日登山步道」位於新豐與竹北的交界,步道全長約3公里,分為主線及副線,主線為石板步道,寬敞易行,是為大眾化的步道,副線則維持原始山徑,幾乎與主線平行,最後都會會合抵達終點。

IMG20180714091743-1.jpg
▲副線的路徑都是森林小徑(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步道沿途的景觀相當豐富,可以眺覽台灣海峽的落日美景,因此稱之為「鳳崎落日登山步道」。步道的中點站,位於步道1.7公里處有私人設置的休息站, 販賣飲料和觀景亭,供遊客休憩及眺覽鳳崎晚霞。

IMG20180714075510-1.jpg
▲夕陽時分往竹北和南寮方向,海天幾乎分不清了(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主線道的路上,不少涼亭,可供休憩,沿途又有簡易的體能活動拉槓和鞦韆。雖有上坡、下坡,不過坡道幅度不大,平緩好走,是輕鬆散步和健腳的最佳路線。往返的路線不盡然相同,但是條條大道通羅馬,只要抓對方向,主/副線的路徑都可以最終會合,不會迷路。

IMG20180714082101-1.jpg
▲秋意微涼下,夕陽將身影拉的瘦長(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其實不論是晨曦或夕陽,兩個步道都有它不同的意境;不用刻意追捕,隨喜而行,將會有更多驚喜和美麗。

交通路線如下:

飛鳳山觀日坪步道

自行開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沿著120縣道,往竹東方向,遇紅綠燈時,即可看見飛鳳山的指標, 左轉123縣道,然後隨即再右轉竹24鄉道,前行約1.4公里,即抵達飛鳳山牌樓。

大眾運輸-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往芎林,在芎林國中站下車,再步行上山。

鳳崎落日登山步道

自行開車-國道1號湖口交流道下,行駛台1線往新豐方向,過新豐車站約700公尺,右轉竹5鄉道(康樂路一段), 再左轉德昌路至天德堂。

大眾運輸-可搭乘台鐵縱貫線至新豐車站,步行2.5公里至天德堂登山口。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