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之樂何處尋?一點梅花天地心】宜蘭坐擁梅花湖的湖光山色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梅花湖原名「大埤」,又叫做「鏡湖」、「鑑湖」等名。由於「鏡湖」山清水秀、富有靈氣,因此,道教人士在「鏡湖」山頂上興建道教總廟-三清宮,於1970年三清宮落成之後,成為另一個著名景點。也由於站在三清宮高台上,憑欄往下俯瞰梅花湖,覺得湖面貌似五瓣梅花,所以將「鏡湖」名稱改為「梅花湖」。

1 (1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梅花湖的大門

1 (8).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俯瞰整個梅花湖

梅花湖位在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是一座天然的蓄水池。梅花湖風景區涵蓋面積有283公頃,而水域面積也有20公頃,是一座三面環山的天然湖泊。因此梅花湖不僅擁有豐富的湖泊生態,同時具備有農田灌溉、遊憩觀光、及儲藏水資源的涵養,是一座多功能的天然湖泊。

1 (1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秋天的梅花湖

1 (1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梅花湖的雲彩

梅花湖東半部湖心有座小島,原名是湖心島,又名作「鳳凰島」,不知是早期是否有種鳳凰木才得名呢?還是湖畔是鴛鴦水鳥的家而得名呢?古詩說「林中有奇鳥,自言是鳳凰」,正是說明鳳凰島上多水鳥棲息地的最佳字眼!島上有座金黃樑柱的吊橋,可連接環湖步道,站在橋上,看水波盪漾,野薑花開,這是美的寫照。

1 (2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鳳凰島的吊橋

1 (3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吊橋-鳳凰島-三清宮的一線觀

梅花湖露營的好地方,也是小吃的勝地之一!在大埤路上除了自行車出租店之外,小吃名產也很多,像好吃的烤香腸讓旅客愛不釋手!但讓旅客人手一包,是潤餅皮包花生糖、冰淇淋。當師傅把刨好的花生糖屑、加上冰淇淋、芫荽、用潤餅皮包住成捲,這有名的小吃放入口中,那種香甜冰爽的味道,真是享受!

1 (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梅花湖名產-餅皮花生冰淇淋

1 (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梅花湖的露營車

鑑湖書屋氣自華
梅花湖因為風景優美,加上田野寧靜、阡陌相鄰、湖面山景交錯,風光十分宜人,自古以來,便以蘭陽十八勝的「鑑湖秋月」有名。因此許多文人墨客也喜歡到此造訪,也留下許多歌頌梅花湖的詩句!像已故宜蘭縣長陳進東的〈鑑湖攬勝〉詩中提到:「澄澈名湖點綠蘋,山光水色兩宜人,岸邊花草春常在,亭外林泉景自新」,這些詩句也讓梅花湖增添許多書卷味。

1 (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綠頭鴨戲秋波流   蘆葦搖曳秋風爽

1 (3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碧波浮蓮氣自華

宜蘭出生的名作家兼電視名主持人-吳淡如女士,也看上梅花湖環境的優美,2011年在離入口處不遠的湖畔,開設一家兼具閱讀與餐飲功能的小熊書房咖啡廳。這是一間由老式建築改建而成的咖啡廳,隨處有大面落地窗可眺望梅花湖,而外觀色調是淡淡的鵝黃及粉藍搭配而成,加上樸實溫馨的庭園,想必坐擁其中,一定會有「數點梅花天地心」的書卷味。

1 (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小熊書房淡如居

1 (2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梅花湖附近的民宿

鏡湖雁鴨多愜意
梅花湖因為自然景觀維護得很好,因此不但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而且散步湖畔也隨時可看到許多水鳥飛翔其間。像雪白的鷺鷥是這裡常客,有時候成群滑過水面,在山水之間泛起點點白光,有時候散策湖畔覓食,或抬頭凝望遠方,頗有紳士風采。連夜鷺也像功夫很深的俠客,單腳立石也非常自在。

1 (2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凝望青山雪白客

1 (1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雞獨立夜鷺鳥

湖面上的水鳥生態更是多采多姿!有時群鴨悠閒在湖中覓食,湖水波光淋漓,萬鴨鑽動,此時「數大便是美」!

1 (1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賞魚台餵綠頭鴨

1 (3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湖上群鴨自在游

最有趣是許多鴨家族的生態,像在湖邊灰褐色的母鴨帶著一群小鴨,連啄羽毛的動作都很相似。而湖的另一邊的鴨夫妻也很可愛,黑毛的紅面公鴨正在打理自己,白色的紅面母鴨正望著眼方等待,好像準備要一起出門辦事一樣!

1 (3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鴨媽嗎的示範教學

1 (2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正在梳洗打扮的鴨夫妻

湖中央有對鴨情侶正含情脈脈的相望,而忘情般怯怯私語,彷彿對身旁孤立的另一隻鴨似而不見!而湖中最漂亮的嬌客,應該是那隻色彩斑斕的鴛鴦,漂亮的連身旁的黑色紅面老公鴨都忌妒的看著牠。

1 (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情侶交談有鴨妒

1 (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鴛鴦戲水鴨佬跟

賞湖多樣水路遊
由於梅花湖的遊憩風光,多集中在濱湖的四周!因此要欣賞梅花湖可分水陸兩條路線。當然啦!要有「起坐船頭看落霞」的賞水之樂,那坐船遊湖是最好選擇。
因為在湖的浩瀚碧波裡,更能體會到「飄飄何所似,天第一沙鷗」的意境。

1 (2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舟起碧波賞綠蔭

1 (3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孤舟遠眺山頭廟

梅花湖的渡船碼頭,就在梅花湖的大門附近。杉木搭設的待客亭旁停靠著一艘艘機動小舟,當買票的旅客坐滿,船夫就把船滑進湖心,此時聽著船夫介紹每一處風景,吹著湖裡的涼風,看蒼山碧波、雲彩水光,這是美的所在。

1 (1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美麗的渡船頭

1 (1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擺渡船歌向青山

如果走陸路,那長達4公里的環湖步道是必經路徑!環湖步道的主幹道,隨著山勢蜿蜒繞在湖的四周。而在步道轉彎處都有不同小徑岔出,有的磊石疊坡而上,有的架設木板於湖上,有的石磚鋪路在湖濱,走在不同路徑,有不同的感受,因為「山轉路斜綠林深,蘆葦隨風雲裡海」的美景。

1 (1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鳳凰島上有石徑

1 (2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湖畔小徑通幽境

玩梅花湖還有一種輕鬆的方式,那就是租一輛自行車繞湖一周。在梅花湖前的大埤路上有多家自行車出租店,有不同的車型,有單人、有雙人協力車、也有四人協力車。當然車子也有分人力、或是電動,可依自己自己好去選擇車型,而價格也不同了。

1 (1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大埤路的自行車出租店

1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騎自行車可欣賞湖中的美景

騎著自行車繞行在環湖步道上,除了湖東岸道路上稍有陡坡,其他路況大致平坦,沿途可悠哉欣賞湖光山色,並可在路旁涼亭偶而歇憩,這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尤其梅花湖的環湖步道旁的樹木高大,享受涼風不在話下。

1 (2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造型可愛的出租車

1 (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騎車累了,還可停下腳步看美景

三清宮裡有靈氣
道教總廟-三清宮矗立在梅花湖旁的山腰上。因為依山傍水,有時山嵐蒸霧升起,顯得格外清淨脫俗,頗有靈氣之地。三清宮部但是欣賞梅花湖最佳的地方,也是鳥瞰蘭陽平原的一處高點。在廟四周,蒼翠山林環繞,走在環山森林步道,不但可以享受清涼氛圍,而那分寧靜在世俗紅塵所感受不到。

1 (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神仙廟宇三清宮

1 (23).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碉樓玉砌神仙府

三清宮是供俸道教最高三位神尊,是「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太清-道德大天尊」,故名之為三清宮。廟宇建築顯得巍峨高大莊嚴,黃瓦紅柱彩繪典雅,大殿雕飾金碧輝煌,真是欣賞宗教之美好去處!每當大殿煙霧迷漫時,總覺得殿上神尊若隱若現,像到神仙聖地!因此,來一趟三清宮真有「不入靈山不知神」的境界。

1 (4).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混元無極三清宮   煙霧飛散清非清

1 (3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湖上青山有宮闕

民歌〈我心似清泉〉提到「讓我擁抱這片陽光........,好像擁抱燦爛的新希望,當我呼吸春花吐蕊芬芳,望岳看雲廳生命在?響」!旅遊是讓心靈享受道春花吐蕊的芬芳,讓你的視野擁抱開闊的陽光!在梅花湖可看到山的寧靜,看湖的碧波,看野薑花吐蕊芬芳,也可沉靜在三清宮的宗教靈氣,只要願意來一趟梅花湖,就可好好享受對旅人的沐浴,和心靈的?響!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