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趣台東走讀大地藝術季,池上官方限定行程!【稻米學堂x農村旅遊 x 縱谷大地藝術季x池上趴趴走】 | 活動特展 | 偏愛旅行

台東四季分明,但池上卻是一日有四季,依山勢而形成的獨特平原地形,讓池上一天當中呈現多變的景色,且純樸與悠閒的生活步調,讓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這美麗的原鄉,令人難忘。更重要的是,今年7月至10月的大地藝術季,在池上鄉的知名景點處,計有12件藝術裝置作品,等著您去探索與欣賞喔!!

不只如此,花東縱谷位處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中央,綠色的大山,映襯著藍天白雲,怎麼拍都好看,再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等特色景點,更是無與倫比的美麗,趁著天氣不錯,讓我們一起走跳池上吧!

 


「看米、玩米、吃米、帶著米回家」好吃又好玩-稻池上愛吃飯之旅


來到池上,池上米是一定要品嚐的,池上米所製作的料理不只美味,更就有在地文化教育意義。

每年收穫期間,金黃色的稻穗,是池上最美的風景,也是最道地的文化印象,不妨走一趟金色豐收館了解池上米美味的秘密。金色豐收館,是池上鄉農會為了結合休閒與教育所規劃的稻米觀光工廠,跟著導覽員的腳步,一同「看米、玩米、吃米、帶著米回家」了解製米的完整過程,從過去傳統的土礱碾米,到現在先進設備的層層把關、篩選,最後變成一粒粒飽滿的米飯,可真是不容易。

還有,來到農會一定要不可錯過的古早味體驗「土礱碾米」,挑戰一下手腳協調度。以竹、土、木為材料的礱,台語稱為「土礱」,外表以竹篾細密編織圍筐,是以紅黏土加鹽水拌合而成,而推動土礱可是一門學問,必須懂得運用巧勁與身體四肢的協調才能輕鬆地推動土礱,體驗結束後,每人還能帶走池上好米,好康又好玩。



古人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透過農會所規劃設計的體驗活動後,讓心裡充滿對莊稼人的尊重之外,當然也要滿足一下飢腸轆轆的肚子才過癮!

大碗公的農夫飯,滿滿的飯菜,是最能顯示池上客家人的熱情與感謝之意,早期農村婦女們都會準備相當豐盛的菜色慰勞大伙們的辛苦,季節性的時蔬、菜脯蛋,還會再加上紅燒滷肉、炒青菜、豆仔乾湯或時令鮮湯以顯示主人的熱情。結合地方媽媽的傳統手藝,精心製作多道菜色,將池上的好米和新鮮食材,變成桌上一道道的佳餚。以池上獨有的熱情,款待池上最特別的朋友。


 


青菜底家啦!一日農夫體驗在這裡-池上的農村餐桌之旅


來到農村玩什麼?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穿上最時下in的「農夫裝備」(斗笠+手套+雨鞋),讓我們出發去採菜!各式蔬菜與水果隨著不同季節開花、結果,如同每個農村阿嬤的秘密後花園,各式各樣青綠、艷紅、水噹噹的新嫩蔬菜正當季,挽起衣袖,下田採摘,只須簡單的川燙,既是最美味的佳餚美饌!

別忘了,蔬菜採集結束後,酷炫的農夫裝備還可以拍下美照,傳上IG、FB,刷朋友圈必備,讓你成為朋友圈最酷炫的人兒。

而採摘完的新鮮蔬菜要怎麼料理才好呢?一起回到金色豐收館,讓我們在花海中,品嚐美味的風味料理和蔬菜川燙鍋,用古早味的大灶燒開的鮮雞高湯川燙自己手摘的新鮮蔬菜,再配上美麗的花海美景,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自由自在的放空一下-愛稻池上散步趣


您有多久沒有接觸自然了呢? 就像回到鄉下外婆家一般,在草地上發呆、下田忙農事,自由自在的放空一下,累了還有香甜的花草茶與點心,生活可以很簡單。跟著在地達人-Emily,一起在ㄚ媽的開心果園裡玩耍,學習辨識香草、製作特色甜點,聽他們說說阿美族的傳統故事,還能在田中央觀賞到火車交會的美景,快來一起享受悠閒的田園時光吧!



池上趴趴走景點推薦



在你的眼中,池上是甚麼顏色? 是讓人讓人平靜的藍色,融合生命力的綠色,再加上點溫暖的黃色與純真的白色,渲染成為池上的美好。

池上的四季生活始於稻作,水田映襯著春季朗朗晴空,悠悠的藍光,如同透露著池上人家對於生活的執著,歲月靜好,安定健康為佳;時至夏日,矮矮秧苗匆忙生長,一片綠意,象徵著生生不息的自然生命,更是莊稼人家一整年的希望;快進秋分時,綠意轉成快樂的黃色,那是豐收與財富的識別顏色,飽滿低垂的稻穗被一束束的收割、入倉,並要趕在年終之前,褪下一切外在,留下最純真的白色米粒,與親朋好友分享,也代表著又過完了這忙碌充實的一年。

綠油油稻穗加上一望無際的藍天綠山景致,花東縱谷得天獨厚的地景有如一幅美麗深邃畫作,自然、人文及米食文化底蘊皆藏身其中,就像是一處秘境桃花源,讓人們得以暫時忘卻浮華煩憂,感受這片台灣大糧倉帶來的療癒能量。如今在「台灣最美公路」197縣道上,從初夏到秋收之間(展示期為今年的7月至10月),則有12組藝術裝置作品,結合印度詩聖泰戈爾最動人的《漂鳥集》,搭配壯闊山林與梯田景觀,帶來全新《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計畫,歌詠縱谷萬般風情!


【NO.1】#池上圳進水口魚梯#水利公園


池上水利公園位於新武呂溪出口,園內配置有荷花池、沉砂池及仿古水車搭配渠道設施,並且設立於環池上鄉的自行車道上,在經過灌排渠道段落施設休息區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水利公園的美景以及有趣的裝置藝術哦!



/創作者/ Jaakko Pernu
/作品名稱/ RUNAWAY DROPLET 跑道上的水滴
/創作理念/ 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已是不爭且正在發生的事實,極端的氣候型態是對地球上所有生命最大的威脅。從此衍生我對臺東大地藝術的創作發想,將生命的泉源「水」具象化。透過作品,將為環境與生命發聲。這件大型的水滴,將從水利公園開始,進行它長遠的探索。


【NO.2】#錦園村洗衣亭



歡迎來到田邊俱樂部,早期人會將家中的衣物帶到洗衣亭來清洗,邊洗邊用短暫的洗衣時間跟隔壁厝邊聊天交流,這裡也能觀賞到美麗的稻海田園風光,自行車趴趴走可千萬不要錯過!




/創作者/ Jens Meyer
/作品名稱/ Temple of Laundry 洗滌的殿堂
/創作理念/ 創作者擅長以布料、紡織物創作,能在具有特殊氣質的錦園洗衣亭安裝作品在適切不過!透過作品營造與洗衣亭對話的機會,希望觀賞者在作品引導下,走進洗衣亭靜靜感受這座洗滌的殿堂聆聽水流、觀察水流與織布互動的光影變化,深深呼吸水流與空氣激盪出的清新空氣,逐漸地洗滌出嶄新的心境!


【NO.3】#萬安國小 



位於萬安社區的萬安國小,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簡單的校舍,小小的升旗台以及小小的操場,一目了然。寧靜的小學校,美麗的樹木,值得您停下你的腳步,在寧靜的校園中細心觀賞,如同大自然裡的美麗的藝術創作。



/創作者/ Roger Rigorth
/作品名稱/ Double cocoon 重蛹
/創作理念/兩個延伸的蛹狀結構被一個精巧的元素連接著
連接點雖小但十分要緊,扮演著生命兩種辯證間的聯繫…
如女性之於男性、光明之於黑暗、酸之於甜、乾燥之於潮濕
萬物幾乎都有其兩面,在某種程度互有關連,且彼此依存
縱使時有對立,連接點保持二端的平衡
亦作為二端能量的通道,重蛹猶如這生命原則的象徵
不論被視為開始或終了,它就是個無限的生命循環


 【NO.4】#萬安磚窯廠



萬安的磚窯廠是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廠的代表之一,早期供應花東縱谷線在內的建材需求,所建造的磚窯廠,這裡是國內目前少見的荷式目仔窯人工磚廠遺址。來到萬安,除了欣賞美麗的稻海,記得走入197縣道中的萬安磚窯廠,體驗先人生活智慧的足跡! 



/創作者/ 阿部乳坊
/作品名稱/ 永恆的旅者-燃燒的木塊
/創作理念/ 燃燒中的木塊在火光中喊著說:「這是我的花朵,我的死亡!」漂鳥集 200首


 【NO.5】#萬安天堂路口



一條美麗的田園小路,因為拍攝咖啡廣告而廣受歡迎,騎著自行車漫遊在美麗的天堂路,真是假日的一大享受,在這裡也有駐村藝術家撒部‧噶照的裝置藝術作品,供民眾拍下美照分享給親朋好友!




/創作者/ 
撒部‧噶照
/作品名稱/ 自然療癒
/創作理念/ 在池上最為著名的伯朗大道、天堂路入口處,藝術家撒部‧噶照在此創造了一座天堂鞦韆,以太陽、月亮為意象的鞦韆地景,彎月波浪的線條有如將池上金黃稻浪圈起來,讓人靜靜坐在鞦韆上,享受眼前這片大地給予的土地恩澤,享受珍貴自然的療癒。


【NO.6】#振興梯田


位在197線道上的振興社區,依山傍海,那沿著河岸綿延的稻田,隨著四季由綠轉黃,與對岸的中央山脈、溪谷交錯成一幅迷人的景緻。一般旅人可能只會駛著車就路過了這個社區,但就可惜錯過了這裡值得一訪的獨特梯田景點了,其實只在振興村的神秘入口一拐彎就看到的漂亮梯田,不要再說台灣看不到漂亮的自然耕作梯田景色了!



/創作者/ 阿部乳坊
/作品名稱/ 永恆的旅者-漂鳥
/創作理念/ 永恆的旅人啊!您將會在我的吟唱裡發現您的足跡 !漂鳥集 305首。日本木雕藝術家阿部乳坊首次造訪池上振興,即被眼前層層堆疊的梯田美景所震懾。出生自日本新潟的阿部,表示池上米香讓他想起同樣以白米稻田種植為主的故鄉新潟,因此他結合經常在稻田間飛翔的白鷺鷥,並結合人的模樣,以類似風見雞的形象,指著眼前那片讓他深受感動的鄉野風景。


【NO.7】#振興國小



振興國小是萬安國小的分校,是特殊的偏鄉學校。由於偏鄉教學資源有限,NIPPON PAINT 立邦特地成立《為愛上色》的非營利組織,邀請法國的街頭藝術家Julien Seth Malland(柒先生)來台到偏鄉學校作畫。而此次大地藝術季駐村藝術家則請到了來自土耳其的Fatih Kucuk,除了在振興國小做牆面的彩繪創作外,還會以引導式的教學,輔導偏鄉的孩童走近藝術。

/創作者/ Faith Kucuk

/作品名稱/ 互動創作
/創作理念/來自土耳其的藝術家,其創作特色即是堅持與當地人共同創作,他採集在地阿美族部落民俗與傳說為素材,共創社區歷史與記憶。壁畫以阿美族母系社會文化為靈感,整體色調以綠、藍色為主,畫中小女孩有的騎著雲朵、有的愜意地翻閱書籍,有的則辛勤上工,各種角色面貌皆是阿美族女性撐起家庭的堅毅縮影。除了繪製牆面外,他也配合學童課後時間共同創作,一天2小時動畫課程,引導式教學,貼近在地生活。​

【NO.8】#電光社區#電光天主堂


電光社區主要種植稻米,是一個自然景觀豐富,環境優美的聚落,隱身於花東山脈下的電光社區,舊名「雷公火」。相傳是因為此地在夜晚時常會出現怪火,居民非常驚訝,並認為那怪火是閃電,而閃電翻成閩南語既為「雷公火」,因而沿用此名。這裡是一個有故事的農村,其體驗行程相當成熟,採梅、咖啡、稻米、導覽與竹炮等,令人流連忘返。



/創作者/ 任大賢
/作品名稱/ 電光牛
/創作理念/ 以電光村的環境地貌,以及大片稻田的美麗風景為創作藍圖,加上在地電光的傳說由來,以牛的型態來表現人與自然的關係。



/創作者/ 鄭陽晟
/作品名稱/ 陪伴
/創作理念/ 稻草人無聲的溫柔陪伴,守護和照料稻田裡的稻米,迎來風調雨順好年冬安穩長成直到豐收。願風輕輕撫過妳的髮梢,願雨水不會打彎妳的腰,願太陽照亮妳秀麗容顏,願我陪伴你健康的成長,願我的陪伴成就美善。「黑手鋼雕藝術家」鄭陽晟,以稻田裡的稻草人為靈感,融入人文意象,創作出10座姿態各異的稻草人,有如揮手般的稻草人彷彿熱情招呼者,而拿著鐵包包的則是最尊貴的稻草人,富饒趣味的作品守護著稻田,當微風吹拂,鋼鐵稻草人更會隨風轉動身軀。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