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肯霍夫在頭社】魚池鄉的花卉農村之旅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又叫做「歐洲花園」,位在首都阿姆斯特丹附近,占地33公頃,是世界最大的人工花園。花園裡最吸睛是種有7000000株的鬱金香,五顏十色、數量又多,最為迷人!而南投魚池鄉頭社盆地裡的金針花海,佔地也超過好幾公頃,一片金黃金針花海綿延至山邊,真有「數大便是美」的吸引人!

b1.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有「 歐洲花園」稱號的庫肯霍夫花園

b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頭盆社地金針花

頭社盆地在南投縣魚池鄉境內,省道21號公路從西邊通過,交通非常便利。盆地內種有好幾公頃的金針花,因為種類多、顏色多樣,所以有「七彩金針」的稱號。而盆地內有特殊地形「活盆地」,柔軟像地毯,真是奇觀!尤其種有許多奇花異類、溝渠縱橫、小舟悠遊,真像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

b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針花海七彩色

b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濕地公園在頭社

每年五月份是溫馨的月份,是孩子們要感謝母親含辛茹苦對孩子犧牲、奉獻的無私母愛,所以在「母親節」前後,許多人都會抽出時間陪陪媽媽吃頓飯,或到郊外風景區走走。而許多栽種金針花的景區更是出遊的首選之處,像花蓮的「六十石山」、台東的「富里赤柯山、太麻里金針山」,花壇的「虎山巖」金針花丘,也是遊人如織。

b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花壇金針虎山巖

b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六十石山有金針

為什麼母親節時要欣賞金針花呢?因為「金針花」的學名是萱草,又稱作「忘憂草」。是古人種在北堂〈慈母居所〉院內以愉悅母親,因此金針花自古就代表著慈母之花。像宋代王十朋萱草詩提到:「有客看萱草,終身悔遠遊」,也說明母愛的偉大!而金針花盛開,滿山滿谷的金色花朵迎風搖曳,一片金黃閃爍著,真是吸睛喔!

b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社山下有金針

b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山環繞金針花

這一兩年魚池鄉日月潭旁的頭社盆地,所栽種的金針花海也慢慢打出知名度,而風景之美、花期之早,比美花壇「虎山巖」的金針花丘,尤其是數量種類之多、風景優美,和「六十石山、赤柯山」的金針花區是不惶多讓!而且頭社盆地緊靠在日月潭風景區,不但可以連在一起遊憩,也可以在這裡享受另一種寧靜的農村生活景觀。

b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虎丘金針遊客多

b1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頭社金針有花園

頭社盆地的金針花海,因為擁有好幾公頃的花田,尤其是四周有青山環繞,綠樹叢中屋舍矗立,好一幅美麗圖畫。園區種有200多類不同品種的金針花,千姿百態、爭奇鬥艷,在藍天白雲、青山綠谷中,競開怒放。此時人在花海中,彼此搔首弄姿、爭相拍照,心裡的幸福感受,直覺人在仙境裡,這裡真是日月潭景區最美的後花園。

b1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花海遍傳萱草香

b1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色花海多亮麗

頭社盆地是在中央山脈的西麓山脈谷地裡,放眼望去、四周山巒疊翠、綠林蒼鬱,谷地中良田分布,而金針花田、絲瓜花田、各種花卉散佈在谷地中,真是漂亮。也因為地處中海拔,站在這裡可以遠眺水社大山、中央山脈等,遼闊的景緻真令人讚嘆!從5月起到9月之間,「頭社金針花海」以不同品種金針花,相繼接力盛開,以美麗之姿,迎接您的到來。

b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山有幸伴萱草

b1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忘憂金針慈母花

頭社盆地特殊的泥土炭地形,好幾千年來,因受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形成柔軟像地毯鋪在泥地的「活盆地」景觀。活盆地是全世界唯一盆地型的草泥炭區,表面是翠綠草皮,草皮下是湖水,湖水下是泥土,穿上雨鞋踩在活盆地的草地間,就像走在水床上,柔軟晃動像跳漫波舞,也像可愛的彈簧床的搖晃著遊客、真是有趣極了!

b1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世紀國寶活盆地

b1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腳踩水床活盆地

頭社盆地除了可以欣賞金針花的美麗之外,又可以享受活盆地搖晃的樂趣,還能騎著自行車閒逛頭社盆地的農家樂。沿途可看到農家種的農作物,像絲瓜棚的垂瓜累累,聽農家說風味餐裡的絲瓜炒蛤蠣,滋味鮮甜。而田間小路生長著各式花卉,像紫色牽牛花、燈籠花、九重葛,讓人接連驚奇,甚至連百香果的花都也讓人驚艷。

b1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黃金絲瓜牽牛花

b1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美麗花卉百香果

頭社盆地也可以欣賞到珍貴的水社柳老樹保護區。這種日治時代發現,原產在日月潭四周的柳樹,因為在水社大山腳,所以命名為「水社柳」。只可惜日月潭四周的水社柳,因道路鋪設、商店區開發、因此被砍伐殆盡,只剩下頭社盆地的溼地周圍,尚存幾十顆而已。老樹造型古樸,彎曲如龍蟠抓地,十分好看。

b1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龍蟠利爪水社柳

b2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台灣國寶水社柳

頭社盆地的金針花海,附近有廣大濕地公園。當中溝渠交錯,有些河道布滿綠色植物,搭配石橋老樹,散測在河邊小路,頗有一種生意盎然的詩意。有些河道水流清澈,划著一葉扁舟,沿途可經過落羽松林,金針花田、絲瓜棚下,好天氣時,藍天白雲,悠然飄過水面。起霧的時候,霧茫山嵐,有如蘇東坡詞:「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詩意。

b2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小橋跨越綠蘿河

b2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山倒影湖波鏡

濕地公園的河邊有廣大鬱金花、鳶尾花、清香百合,種類繁多,有的生長在花田中,有的生長河道旁,紅白交錯、黃綠雜色,真是美極了。走在花叢樹下、清香撲鼻,此時情侶相偎相依的一起賞花,清風徐來,伴著寂靜花香世界,此時交融的兩顆心是密不可分。只是不識相的水鴨,突然拍打水面飛起,也驚動熱戀中的幸福男女。

b2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美麗花園在頭社

b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百花燦爛頭社美

濕地公園的花卉區,四周環繞著綠樹,青山相依、藍天映照,走在其間,真有寧靜中的美。難怪有作家說:「小徑通幽說禪意,枝鳥聒噪話東西,百花不懂人間事,惹得鴛鴦水中戲」的幸福感受。頭社盆地的花卉濕地公園雖小,但花卉扶疏、景色清幽,加上廣大金針花田,還有綠意盎然的農家園圃,真像桃花源的安樂世界。

b2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賞花河道風光美

b2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綠林幽靜步道美

有人說:「人生至少要有兩次衝動;談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和走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旅行並不是要證明什麼,而是不想在年老時是一片空白。所以走一趟山林,去膜拜高山深谷的壯觀,來一趟海邊,去看波濤洶湧的翻浪。因此來頭社盆地,可以看壯闊的金針花海,可以感受花田樹林裡的鳥語花香,可以吃絲瓜蛤蠣的清甜,而來一趟頭社盆地,享受心靈不會空白的旅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