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波春浪滿前陂】池上-縱情悠遊米的故鄉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在台灣能讓忙碌的現代人可以放鬆地方,那就是花東地區!尤其是台東的池上,不只是可以讓忙碌像機器人的上班族,可擁有悠遊自在的度假時間,更可以在池上享受到最精緻營養的水稻米食,也能沐浴在山與水交融的農家樂活,因為這裡是池上,是一座能讓人忘記匆忙與煩躁的小城,這也是做悠閒知足的桃花源地。

1 (4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鄉澤國池上鄉

1 (3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天一色大陂池

池上鄉位在花東縱谷中部偏南地方,東靠蒼翠的海岸山脈,西依雄偉的中央山脈,全境是由新呂武溪〈卑南溪的上游〉所沖積而成的肥沃平原,加上又屬於熱帶季風氣候,雨量充足,因此在土壤營養、水質優美,農民勤奮等因素配合,造就了台灣最優良稻米之一,有「後山越光米」的稱號。

1 (3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池上農家多清幽

13960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落日金波大陂池

位在花東縱谷平原的池上鄉,因為東西兩側都有山脈,所以豐富的水源孕育出良質的稻米,是出名的魚米之鄉。也因為池上鄉擁有豐富的自然風光、以及景色宜人的農村景觀,所以,只要能來住兩三天,徜徉在池上鄉迷人的景色裡,或是飽覽悠閒的農家生活,這是花東縱谷不可錯過的觀光勝地。

1 (3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黛藍青山天接水

1396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鄉渠道潤良田

池上鄉的宜人風景,悠閒的農家生活,隨著四季的更替而變換出迷人景色,所以在2010年,池上鄉也以此獲選交通部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的城市之一,並命名為「池上光點」。這裡的山光水色,豐富的米食文化,都是許多國際觀光客,或是忙碌的都市人,喜歡悠遊造訪的地方。

1 (3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一畝水田照青山

1 (4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秧苗蒼綠出良米

池上不只是自然風景恬美,而且人文特色也深度。像池上火車站的造型,結合了台東的陽光、池上的米食,檜木與現代建材搭建,挑高的圓弧柱子撐起屋頂非常驚艷,而車站空間運用,除了大眾運輸的主要功能外,也提供給當地藝文使用,因此,池上車站就像一座日光穿透的穀倉藝文館!而這裡,也是知名的「池上便當」發源地。

1 (4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池上車站造型優

1 (3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池上便當名聲傳

大坡池原名是「大陂池」、「大埤池」、「池上大埤」等名稱,而池上鄉也因為擁有「大坡池」而得名。大坡池是由「池上斷層」所形成的窪地,其主要水源是由新武呂溪的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水田的溢流水所形成,池域面積約有28公頃,是一座天然湖泊。

1 (2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湖水壯闊大陂池

1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湖濱步道通虹橋

風景優美的大坡池,不但是四周農田的灌溉水源之一,而豐富的水域及溼地,是許多水鳥及魚類聚集的湖泊。環繞大坡池四周有完整的步道、樹木蒼鬱、花卉扶疏、加上環湖青山倒映水面的美麗風光,因此,無論是騎著自行車或散策優游大坡池景色,有時搭著竹筏看四周湖光山色,此時靜謐的優閒,是幸福的時光了。

1 (3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一面明鏡大陂池

1 (2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藍天清湖山際線

大坡池除了是四周居們活動的場所,像著名的「池上米香竹筏季」就是在這裡舉行。而且居民也利用大坡池建造人工圳道,灌溉四周良田,在大坡池在灌溉土堤上的大觀亭,是欣賞四周山色良田的最佳瞭望台。在大坡池北側的排水口,當湖水滿溢時由此流出,是秀姑巒溪主要源頭之一。

1 (3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大觀亭上景色幽

1 (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秀姑巒溪有源頭

池上鄉的綠野平疇、良田千頃,水流清澈、灌溉渠道縱橫交錯於阡陌之間,也造就出馳上美麗的田園景觀。有時騎著自行車沿水圳渠道走,沿途可見春耕水田,清澈的水面像鏡子般的明亮,水天一色、遠山倒影、老樹村舍,如同一幅畫,美極了!圳溝上的水車舀水翻轉,而魚群在水中悠游自在,這是池上農村之美。

1 (4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車翻轉渠道清

1 (4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漠漠水田青山伴

想盡興的玩遍池上風光,騎著自行車是最佳的方式之一!你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自行車,隨意的馳騁在任何一條通道,哼著歌,把持著這兩輪飛奔的逍遙。走過田野,可聞清風送來帶草味的氣息;走過林木清蔭與花卉扶疏的公園,無論是大坡池、伯朗大道、鄉村老店,想停就停,想騎就騎,隨時隨地的逍遙休憩。

1 (4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伯朗大道兩輪飛

1 (4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自行車靠大陂池

騎自行車逛池上田野阡陌的最佳時段,是在清晨與黃昏時候!在曙光微露時,三五好友騎著車放任的駛向郊外,可見晨曦霞光從雲層撒在稻田上,頓時波光淋漓的綻現出如金片般光點,墨綠的遠山、秧苗初麗的田野,如抹上一層金粉,這是幸福的色彩!遠山含笑,村舍笑聲響起,這池上的早晨真美!

1 (4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晨曦映照水田亮

1 (3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一抹金光稻苗紗

伯朗大道是可看到最多人騎自行車在閒逛了!這條長約2.2公里的鄉間小路,因為明星「金城武」拍了一支伯朗咖啡廣告而聲名大噪,由於是兩旁是一望無際翠綠稻田,所以又被稱作「翠綠的天堂路」美譽。每當清晨或黃昏時,這裡彷彿是自行車賽的陣地,笑聲不斷,讚語如珠,這部但是拍照的好地方,也是放鬆的好地方。

1 (3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伯朗大道可拍照

1 (2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爽潔無塵伯朗道

在伯朗大道騎車是一種悠閒!筆直的大道從田野伸長到山腳村落,兩旁看不見一支電線桿,有的是稻田連綿到天際,這種廣闊像極了進入無邊的草原地帶!在這條路上,平時看不到大車往來,因此可以放心自在的騎車。有時候三五好友邊騎邊聊,有時候停下來看阡陌間白鷺飛翔,心裡不自覺吟誦出「山前白鷺飛青苗」的詩境了。

1 (2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遊客群聚搶拍照

1 (4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一杯咖啡伯朗道

在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是一大亮點。在金城武拍長榮公司廣告的影片裡,在這棵茄冬樹下,因為金城武在樹下乘涼奉茶而一夕爆紅,所以被暱稱「金城武樹」!雖然2014年被麥德姆颱風吹倒,經地方政府請專家搶救,如今不僅維護的很好,而且樹下也有了銅桌椅、銅茶具的布置,甚至人多時,拍照都要輪流排隊喔!

1 (2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城武樹名聲響

1 (3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香茗留情邀客喝

池上,這座小鎮的靈性,完全是在四周的田野風光,與山水交融的境界裡!你可以在小鎮裡找一間幽靜的民宿,坐在露台喝一杯熱茶,看著月光數星星,這是一種靜謐的美。白天也可以騎著車轉過鄉村水田,吃著「池上便當」或是地方美食,這是幸福的滋味。也許你在繁忙都是被生活追累了,可以找個一兩天來馳上休憩。曾經有人說過:「旅行的目的不是趕路,而是放鬆」!來一趟池上,你會發現,這裡是放鬆的好地方!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