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礁溪】輕鬆走的小而美步道-林美石磐步道 | 編輯足跡 | 琳許

在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礁溪高爾夫球場旁,有著一條幽靜蜿蜒的秘境小道-林美石磐步道。「林美」取礁溪鄉林美村之名;「石磐」說的是石磐瀑布(其上方為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形狀似盤,故瀑布取名為「石磐」。林美石磐步道全長1,689公尺,去程和回程各約800多公尺,右去左回,呈O型環狀。是條坡度平緩、寬敞好走的親子級步道。

a.JPG
▲林美石磐步道入口《攝影:琳許》

d.JPG
▲大小溪流景觀處處《攝影:琳許》

礁溪林美石磐溪瀑群是雪山山脈上,新北市與宜蘭縣的分水嶺,形勢陡峭,唯林美山區較為平緩。林美石磐步道是沿著「得子口溪」的舊水圳整建的,因地形多變,河川侵蝕強,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景觀,河流湍急,水聲潺潺 。步道中,最高的瀑布就是石磐瀑布。

m.JPG
▲水量豐沛的石磐瀑布《攝影:琳許》

k.JPG
▲最美的木橋處小太魯閣景色《攝影:琳許》

走在林美石磐步道中,沿途呈現低海拔亞熱帶溪谷豐富動植物生態,綠蔭濃密,彷彿沐浴在芬多精中;水聲泠泠一路作伴,行走其間,身心淨化、神清氣爽。

n.JPG
▲潺潺水聲不絕於耳《攝影:琳許》

e.JPG
▲原始林相美不勝收《攝影:琳許》

沿途風景秀麗,在步道450公尺處是一U型峽谷地形,下方為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名。林美村因地勢高,取水不便,在日治時期時,用石頭砌成水圳渠道,引上游的石磐瀑布的水至下方灌溉下游十多公頃梯田。這條昔日的水圳路便是林美石磐步道的前身。在900至1,000公尺處,有著為數眾多且密集的台灣筆筒樹林,形似一把把綻開的綠色陽傘,有著原始的趣味。

b.JPG
▲筆筒樹頂《攝影:琳許》

o.JPG
▲回程的竹林景色《攝影:琳許》

漫步完整條環形步道約需一個多小時至兩個小時。全程景點大致為:林美石磐步道入口→(0.1K,3分鐘)→木馬道→(0.3K, 10分鐘)→水圳遺跡→(0.1K, 3分鐘)→木橋→(0.2K, 8分鐘)→觀瀑亭→(0.1K, 3分鐘)→石磐瀑布→(0.8K, 30分鐘)→竹林區→(0.1K, 3分鐘)→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台鐵:搭乘台鐵火車往宜蘭方向,到宜蘭礁溪站下車,再搭計程車或公車至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公車:搭乘台灣好行礁溪線到林美石磐步道站下車。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到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行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了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到礁溪後,再由台9線轉入林尾方向,經大楓橋往佛光大學校區,產業道路右方小徑即可到達步道入口。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行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礁溪方向行駛,到礁溪後,再由台9線轉入林尾方向,經大楓橋往佛光大學校區,產業道路右方小徑即可到達步道入口。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