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泡湯大不同!遵守7大原則享溫泉樂 | 旅行常識 | Resa Sui

地球的熱淚「溫泉」除了是大地賜予人類養生療癒的珍寶,更是深受許多旅人喜愛的旅遊活動。有史以來,人們對於溫泉的喜愛使得世界各地氤氳繚繞的溫泉浴池成為了一個個撫慰人心的神聖場所。尤其冬日旅行中,若能在吹著蕭瑟爽風的冬夜全身浸潤在暖和泉水裡,更是有著說不出的暢快淋漓。然而,要進入這神聖的殿堂,除了要遵守輕聲細語不抽菸等公眾禮儀,更有一些您不可不知的遵循文化。以下小編蒐羅了全球各地溫泉區,整理出這篇泡湯需注意的細節,讓您下次出遊溫泉區,身心靈可以更充分浸濡於一片出塵的溢湧暖湯。


(捷克Karlovy Vary以"喝"的溫泉成為全球頗負盛名的水療勝地。  圖取自Karlovy Vary旅遊官網)

1. 等等,別急著「泡」溫泉

溫泉不一定都是用泡的。除了大家熟知的「泡」溫泉之外,世界各地還有把全身用泥沙埋起來的沙浴或泥浴以及用喝的飲泉。馬來西亞迪加島上的火山泥浴讓遊客可以一躍而下,讓礦物豐富的火山泥包覆全身。而享譽世界的捷克Karlovy Vary溫泉就是用喝的。

此外,如果要「泡」溫泉,建議先確認一下泉質以及自身的身體狀況。一般來說,如果有貧血、高血壓、心臟病等相關心血管疾病,或是皮膚疾病與孕婦,千萬不要進入浴池。

2. 各國泡湯有學問

每到一個浴池,請先注意這是一個男女分池的浴池還是男女共浴的公共浴池。基本上,男女混浴的公共浴池會要求客人穿著泳衣才進入浴池區,少數特定地區除外。知名的冰島雷克雅維克的Blue Lagoon也是要著泳衣才可以入池。而絕大多數的男女分浴的浴池,像是西歐、北歐與日本地區,則要求客人不得穿衣服入浴。回教盛行的土耳其和布達佩斯的rudas (土耳其式澡堂),仍需要穿著泳衣才可以進入浴池。值得一提的是,身上有刺青的客人不可以進入日本的澡堂。

3. 進入浴池前,請先全身洗乾淨

這是最基本的溫泉浴池禮儀。世界各地的浴池皆要求入浴者須先在盥洗處先將身體從頭到腳清洗乾淨。此外,有些地區會希望女士最好能將洗過的頭髮用浴帽或是浴巾包好再進入浴池。

4. 禁止飲食,但請先補充水分

基本上,進入公共浴池區時,禁止帶食物入池。雖有少數浴池允許遊客攜帶食物進入浴池區,但是絕對不可以在浴池裡吃吃喝喝起來。此外,為了避免身體脫水現象,一般都會建議在進入浴池區前先補充足夠的水、茶或是果汁。

5. 泡湯區不是遊樂園

溫泉在世界各地有著許多不同的名字,諸如hot spring(溫泉)、sauna(桑拿)、hammam(土耳其浴)、thermal bath(地熱泉)和spa(水療中心)等,但絕對不是遊樂園(amusement park)、游泳池(swimming pool)或夜店(club),所以不要在浴池區奔跑嬉戲或是在溫泉池中游泳和打情罵俏。

(北歐地區的桑拿澡間常見當地人士拿樹枝拍打身體,作為按摩用途。  圖取自芬蘭旅遊官網)

6. 隨身溫泉小包讓您玩得更盡興

雖說許多溫泉浴池都有販賣入浴三寶「浴帽、浴巾、沐浴用品」,畢竟是入浴三寶私人用品,能夠自備帶好,除了省錢更能讓您泡得安心。整體上來說,個人隨身溫泉小包的基本配備包括兩條毛巾(一條可以包頭、一條可以坐在浴池旁時墊屁屁,但千萬不要帶到浴池裡)、泳衣、浴帽、拖鞋、個人沐浴用具、吹風機(歐洲很多地區沒有使用吹風機的習慣,小編建議長髮飄逸的女士出遊最好能隨身攜帶著一台旅行用吹風機,免除旅行中的困擾)。

7. 小費隨喜隨緣

出國旅遊給小費是一種禮貌,基本上到浴池泡湯,除了一聲thank you,是不需要給小費。到了俄羅斯、土耳其地區,或有提供按摩或是刷澡服務的浴池,最好給予服務人員約10%-15%消費金額的小費;其他地區,無論是日本或是歐洲浴池,都不需要給服務人員小費。但是如果您願意給小費,小編相信不管哪一國的浴池服務人員,應該都會很歡迎您的光臨。

(即便在北歐,要一親冰島藍潟湖的芳澤仍是得身著泳衣才能入池。  圖取自colossalplanet.com)

溫泉區的神聖魅力襲捲全球人心,在暖呼呼的泉水中,飽含的是大地對於地球萬物的憐惜。要進入這神聖的殿堂,重拾身心靈上的安詳,可以參考以上七大守則,讓您入境隨俗,釋放壓力又又不失禮。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