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西班牙:佛朗明哥與鬥牛文化 | 文化古蹟 | 思嘉女郎

西班牙的美麗,不僅止於建築上的特色,多元性的文化也是另一個會讓人愛上她的理由,尤其是佛朗明哥舞蹈和鬥牛,更是為人耳熟能詳的。

佛朗明哥的美麗與哀愁

離開巴塞隆納,來到南部會特別感受到屬於這個國家的熱情,佛朗明哥(Flamenco),一直是許多人提起西班牙時能立刻聯想的舞蹈,每年四月,在塞維亞(Sevilla)也都會舉辦春會,這段期間裡,男女老少會穿上傳統的佛朗明哥服飾,不斷地飲酒狂歡,並且大跳Sevillanas舞曲。

佛朗明哥
●佛朗明哥是代表西班牙的舞蹈。

然而,來西班牙旅遊必看的舞蹈,並不是由西班牙人所創立,安達魯西亞的吉普賽人才是這種舞蹈的始創者。當年的吉普賽人因為流浪的過程裡,不斷受到當地人的排擠和鄙視,為了排解生活裡的苦悶,於是把這樣的情感訴諸於歌舞之中,後來適逢西班牙政府的推廣,它才成為西班牙的舞蹈代表。

看過佛朗明哥表演的你,一定對於它明快的節奏、歌曲中低沈吟唱的嗓音特別有印象,對吉普賽人而言,吉他、歌者與舞者,常是隨興所至卻又默契十足地配合著,在舞蹈中,男舞者通常以腳步的展現為主,而女舞者則有大量的手部動作,或搭配披肩、扇子、響板等工具使用。對吉普賽人來說,這樣的舞蹈從很小的時候就已習得,隨著年紀增長,只是更加增添其風華韻味。

在西班牙想要看傳統的的佛朗明哥表演,可以到他們的小酒館裡(Tablao),他們會以近距離的方式呈現舞蹈的力與美,欣賞表演過程中,你無需保持安靜與沈默,只要一小段舞步結束,若你覺得喜歡,隨時可以喊上一句:「Ole!」做為對舞者的鼓勵(Ole等同於我們平時喊的Bravo,只是在佛朗明哥舞曲中並不用Bravo)。

佛朗明哥
●台灣也有專業的佛朗明哥舞團會舉辦表演。

台灣目前也有專業的舞團不定時舉辦表演活動,想看這樣的舞蹈,卻無法大老遠跑到西班牙,可以選擇在台灣購票參觀,或許多少與西班牙當地舞者的呈現有些差距,但這不僅是對表演藝術者的支持,其表演的專業性仍是不可小覷的呢!

鬥牛與鬥牛士共舞交響曲

看過佛朗明哥的表演,西班牙另一個眾所皆知的文化即是鬥牛了!雖然近幾年來有不少人對於鬥牛文化太過殘忍而出現反對聲浪,但,不可否認的,它曾經是西班牙的傳統文化,對於西班牙人來說,鬥牛,甚至是一種藝術的表演。

鬥牛文化的發源,各方說法不一,有些記載提及這樣的文化是發源於古代狩獵活動,也有一說認為是源自於西班牙古時候的宗教儀式。不論如何,在約莫十三世紀左右,這樣的鬥牛文化確實演變成貴族享有的活動,每當重要慶典時,就會以鬥牛做為慶祝。然則,至十八世紀,因為當時國王認為這樣的活動太殘忍,因而下令禁止,只不過,這項活動卻開始往民間發展,進而成為現今享譽全世界的活動。

至於鬥牛在藝術上的表現又如何?首先,厄尼斯特·海明威曾以《午後之死》一書描寫鬥牛士和鬥牛技巧,西班牙小說家布拉斯科·伊巴涅斯也曾寫過《碧血黃沙》一書,甚至被改編成電影,在西班牙,2011年的電影競賽最佳紀錄片也是以鬥牛為題材,更別說在音樂、繪畫等藝術表現上,有多少是以鬥牛為題材去發揮了,因此,不論一般大眾對鬥牛的觀點為何,仍不可否認鬥牛在文化藝術上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不論是佛朗明哥或鬥牛,都是西班牙多元文化的呈現,也都可以從中一窺西班牙的歷史,若想好好感受西班牙,佛朗明哥與鬥牛,可千萬都不能錯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