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在地小旅行:體驗手作陶藝 品嚐在地柚見風味餐 | 跟著我走 | 小若

苗栗縣山水風光不只融入客家在地風味,在春暖桐花開時,走訪縣內十大休閒農業區,更能深度體驗苗栗的在地特色,像緊接著登場的桐花季,不時能看見的荷花缸、餐廳的陶盤碗,又或者客製化的陶製門牌等。製作這些陶藝作品的金龍窯,至今已傳承了三代,而西湖更是盛產文旦(柚子)的地區,想吃一桌以柚子入菜的料理,還是拜訪客家古宅聚落文化,到湖東休閒農業區深度體驗別具一番農趣的旅程。 

苗栗西湖6
▲不管用任何角度欣賞這幅彩繪,會發現這隻牛的眼睛都是對著您看呦。

手作專屬自己的陶盤 體驗在地風情 

全台最具傳統製陶的金龍窯,它就位在湖東休閒農場。來的這天,這位全台最老的 86 歲製陶老師傅徐老師,在大缸前熟練的以木製器具拍打著缸壁,同時將外缸打上美麗的花紋,並將內缸壁拍打的更結實。別看師傅年紀大,他的製陶技藝與力道將陶藝技術發揮的精彩可期。師傅說這跟拉胚不同,以泥條一圈又一圈堆疊組缸,在拍打過程中讓大缸更緊密。這可是傳承了數十年的陶技,想要更貼近陶藝之美,遊客們還能親自體驗製陶樂趣,透過DIY過程了解在地傳統技藝。

苗栗西湖2
▲已高齡86歲的徐師傅,以精細的技藝製作陶藝大缸。

想像平常吃飯使用的餐盤碗,很多來自於陶製材質,在金龍窯體驗DIY捏陶出美麗陶盤、手拉胚陶藝,能融入陶土的藝術氣息與樂趣。在製作過程中,師傅簡單示範如何先用竹籤勾勒出想要的刻紋,比如說現在將進入桐花季,幾朵桐花能讓陶盤充滿花季的美感。手作陶藝是在這裡的特別體驗,在過程中了解如何製作平常生活常見的陶器,成品更可在廠方協助窯燒完工後提供給遊客紀念,時需約一個月,會統一寄送到帶團的旅行社,再分寄給遊客,若遇潮溼或數量不足,則會延長寄送時間。

苗栗西湖
▲手捏陶盤也是金龍窯的其中一項DIY體驗,右中圖是完工後待燒的作品。

鮮嚐柚見風味餐  農場手作環保無毒的柚子清潔劑

來到西湖,不能錯過這裡的特產柚子,因此吃一頓柚見風味餐也能體驗在地風情。鄉野傳奇農場的特色餐,如以柚子葉蒸過的粉腸並熬煮出的粉腸湯、柚子香氣的文旦桶仔烤雞等,不同份量的創意柚子料理,可滿足不同旅客。農場就位在中二高西湖休息站正上方,園內可俯瞰號稱全國最漂亮的休息站,遠眺則可看到西濱海岸。

苗栗西湖1
▲柚見風味餐,將柚葉、柚子等入菜,吃進的是有機無毒的美味在地料理。

園內整片有機柚子園,不只能觀賞柚子生長情況,時節對時,還能品嚐柚花做的茶,此外,遊客在農場也可體驗用不良品的柚子DIY做環保無毒的清潔劑,一趟柚遊趣可說是包辦了吃喝玩樂。

苗栗西湖5
▲遊客花小錢就能用環保無毒DIY製作清潔劑,有趣有實用。

農場主人還說,現在有不少都市的遊客都會認養柚子樹,每當柚子在白露時節熟成時,就能帶回自己認養的柚子,或是直接到農場自採購買。

苗栗西湖4
▲柚子樹正茂盛的生長著,下過雨後也顯得特別的清綠。

走訪客家五湖社區 深度體會客家在地文化 

西湖的五湖社區是近來可透過導覽深度,體驗客家在地人文建築的據點,走訪其中,不時可看見社區的農村文化彩繪,其中「會轉頭的牛」,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會發現它的眼睛望著你,而一定也要來拉一下這隻「可以牽的牛」,栩栩如生的牛當拉起繩索牽拉時,就好像真的牛跟在身邊一樣的真實。

苗栗西湖7
▲這隻可以牽的牛,想試一下嗎?

五湖社區中達公宅第,又稱武秀才宅,是清朝武秀才賴崇達在160年前興建,整棟建築占地兩千多坪,至今仍保有原始面貌,可說早期客家古宅的代表作,走進宅內還能看到一口井,這口井水的水位不深,從未乾沽呢。聽著當地導覽員細細解說著五湖社區的文化特色,在古宅前的大樹下品嚐來自西湖當地有名的阿玟姐客家米食,時間匆匆在美好的故事情節中流逝,心也豐富與被填滿。

苗栗西湖3
▲上圖為武秀才宅,下圖則是遇到社區民眾正在用無患子洗衣服。

一趟苗栗在地人文農場小旅行在五湖社區中告一段落,旅程中遇見苗栗在地的純樸從容,少了城市的忙碌,取而代之的是在不同領域中堅持著理念的故事。一場傳承著陶技的金龍窯,已年邁的徐老師傅必須用力拍打缸壁,為做一只手工大缸,讓陶藝持續傳承下去,而有機柚子園,是農家堅持以環保有機將無毒的農產品推廣給大眾,客家文化在社區間保存著過去令人懷舊的情景,才有機會看見早期的樸質文化。這一景一幕,驚喜了視野,感動了心,也豐富了一趟旅程,而想要享有這趟具人文在地風情的『出發貓貍農場趣』,請洽苗栗十大休閒農業區,詳細遊程則請洽金龍/永盛旅行社。

本次小旅行 「出發貓貍 農遊趣」苗栗休閒農業趴趴走,主辦單位為「苗栗縣政府」,執行單位為「傳動數位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