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的美麗與哀愁 | 文化古蹟 | JC

San Francisco,英譯名為「聖弗朗西斯科」。19世紀時,這裡是美國加州淘金潮的中心地區,早期華工到美國淘金後多居住於此,稱之為「金山」,直到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發現金礦後,為了與被稱作「新金山」的墨爾本區別,而改稱為大家熟知的「舊金山」。又稱「三藩市」,為San Francisco的粵語音譯,是居住於此地為數不少的粵語族群及團體較常用的譯名。

舊金山不僅是個旅遊重鎮,更是美國重要的商業及文化發展中心。例如,20世紀及21世紀初美國的嘻皮文化,即以此地為中心,造就了許多藝術家、作家和演員。同時它也是五大主要銀行和許多大型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如此美麗及高度發展的都市,為何總是彌漫著一股淡淡的哀愁呢?

舊金山.JPG
*舊金山總是瀰漫著霧氣,總帶著一股朦朧美。

39號碼頭。觀光客堆積的假象

舊金山漁人碼頭是指舊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廣場(Ghirardelli Square)到35號碼頭一帶,其中以39號碼頭(Pier 39)為最著名,可以經由F Market及碼頭線街車到達。此區由許多商場及餐廳組合而成,以特殊的木造街景及棒球和籃球運動紀念品店聞名,也有海洋哺乳類動物中心和海灣水族館,還可以遠眺天使島、惡魔島、金門大橋等。而沿路的街頭表演、素描及人體雕像,充滿藝術氣息。在觀光客聚集的地方,美食不可或缺,在39號碼頭則以鄧金斯螃蟹和蛤蜊巧達湯最著名,是造訪舊金山不可錯過的美食。走在這裡,熙熙攘攘的觀光客中,隱隱約約可見三三兩兩的慢跑者;愉悅的街頭藝術家中,也有為了生活無奈打拼的人,突顯這個城市的矛盾與衝突。

39號碼頭.JPG
*陽光普照的天氣下,到39號碼頭逛逛,悠閒又自在。

逗趣的海獅。突顯海洋污染問題

舊金山灣區自1989年經歷過洛馬普列塔地震後,一群海獅不明原因的佔據了39號碼頭,此後木棧板上大方做日光浴的海獅群成為此地的特殊景觀。每年大約5月至7月,少則500隻,多達1,400隻的海獅,會自動回到這裡慵懶曬肉,所以要一窺野生海獅群慵懶翻滾及群起合唱的可愛模樣,可要選對時間才行。而這時間正值舊金山的夏季,涼爽宜人的氣候,也是造訪舊金山最佳的時機。可惜,二十世紀以來,工業化的捕撈技術及嚴重的海洋污染,造成海獅群被過度的捕撈及滅亡,近來回到39號碼頭的海獅群已不似以往。

海獅.jpg
*慵懶曬太陽的海獅,不時的發出如獅子吼見聲及親密的動作,非常逗趣。

美味的巧達濃湯。漁人碼頭的激烈競爭

來到39號碼頭,沒有吃過蛤蜊巧達濃湯,實在對不起自己。在偌大的酸奶麵包中,注入濃濃的奶油蛤蜊濃湯,有台式棺材板的概念,也最適合即使夏天陽光普照下仍感涼意的舊金山。成功的蛤蜊巧達濃湯,佔領整個39號碼頭,每家餐廳都有蛤蜊巧達濃湯,擠不進餐廳的遊客即使外帶在陽光下享用它,也甘之如飴。而在這競爭激烈的紅海中,龍頭寶座依然非波丁(BOUDIN)麵包工廠莫屬,其以舊金山獨特氣候培養而成的天然酵母,傳承了160年,製作出獨特的「酸」麵包,以健康、美味、焦香聞名。來到舊金山39號碼頭,一定要走出美輪美奐的碼頭區,到波丁(BOUDIN)麵包工廠來「碗」蛤蜊巧達濃湯,嘗嘗「酸」麵包的美味!

BOUDIN.JPG
*波丁麵包工廠除了有名的巧達蛤蜊濃湯以外,還有許多可愛的老麵麵包。

金門大橋。總愛躲在大霧後

美國電影裡常見到看不到盡頭的紅色大橋及驚悚片中被濃霧包圍的紅色大橋-它就是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也是舊金山的必遊景點之一。但是舊金山的多霧氣候,使得金門大橋常常調皮的躲在大霧後,增添一股神秘詭譎的氣質。體力好或時間許可時,可以租台腳踏車,騎上金門大橋掀開它的神秘面紗。

九曲花街。穿梭不息的車流

九曲花街是舊金山最熱門的景點。急速彎曲的車道因應著舊金山特有的坡道地形彎延而下,車道旁五顏六色的綉球花,無意間造成此地的超高人氣。徒步走在這充滿花香的九曲花街上,趣味十足之外,還可以欣賞延途車道二旁的住宅,會發現許多經過精心設計的住宅藏匿其中,驚喜連連。原是坡道連連、令人困擾及不便的街道,透過別出心裁的九曲花街設計,造就了令人賞心悅目的街景。可惜這樣美麗的街道,引來遊客驗證車技的企圖心,一輛接一輛搖下車窗拍照或伸出自拍神器的車子,穿梭在這美麗的街道上,讓九曲花街多了一些喧譁。

九曲花街.JPG
*著名的九曲花街,因為盛開的綉球花,更加繽紛。

AT&T棒球場。小販的掙扎

台灣職棒球迷心中總有個夢-置身美國著名的棒球場,看場美國大聯盟的比賽。所以有機會到舊金山,豈能錯過到AT&T棒球場,為主場舊金山巨人隊放聲吶喊呢?進入AT&T棒球場後,一幕幕的電影場景浮現眼前,因為球場前的海景令人難忘;球場內球迷休息區的舒適、遼闊和多樣化令人振奮;球場內的Bar台區令人羨慕。雖然美國人看棒球,沒有台灣職棒的美女啦啦隊,也沒有整齊劃一的隊呼,但是每位球迷身上的球衣及發自內心的吶喊,令人感動。而穿梭在眾多球迷中的小販,那認真的眼神,更令人回想起台灣職棒初期的盛況,可以強烈感受到小販們心中的掙扎,為了生活只能背對著最愛的球賽。

球場.JPG
*球場上奮力的球員和認真為生活打拚的小販,都讓人心生感動。

義大利街區。周末的狂歡

舊金山北灘因為較多義式餐館,所以又被稱為「小義大利區」。餐館外的露天餐桌,往往是遊客的首選,在溫暖的陽光下,話家常、享美食,享受著濃濃的義大利風情。某個周六午後,不經意漫步此區,發現餐館中的客人或站或坐、輕輕的音樂聲、氣氛輕鬆愉悅,本以為只是某些有名的餐館罷了,旋即驚見多個露天酒吧陳設在街道中,人人盛裝、優雅的手持酒杯站立其中開心交談,原來這是舊金山居民的假日活動。一周的辛勤工作後,周末午後人們總喜歡來到北灘放鬆心靈,沒有吵雜及酒氣沖天,又可享受放鬆愉悅的氣氛。遊舊金山時,建議周末午後精心打扮一番到北灘走走。

北灘.JPG
*就是這輕鬆的氛圍,讓人誤以為置身在義大利。

噹噹車。賣力行駛在陡峻的城市

噹噹車可說是舊金山的標記,來到舊金山即使沒有搭上噹噹車,也要與它合影才不枉此行,實在是因為它的悠久歷史和可愛有趣的模樣。可坐可站的噹噹車,從19世紀的淘金期建立至今已逾百年,依據舊金山起起伏伏的陡坡興建,因此坐在其中,有如雲霄飛車的感覺,因此雖然站立車邊很帥、很有趣,卻也不可輕忽。目前噹噹車仍賣立的行駛在陡峻的城市中,終點靠近漁人碼頭,其中一條路線連接39號碼頭至九曲花街,為最熱門的一條路線。年邁的噹噹車,見證了舊金山經歷二次大地震重建至現蓬勃發展的觀光,著實為此地最佳的活歷史,將來仍將賣力的為這個都市努力。

噹噹車.JPG
*見證舊金山歷史的噹噹車,仍然努力的創造舊金山的觀光價值。

舊金山市區,彌漫空氣中的味道、髒亂的街道及倒臥街上的流浪漢令人不敢恭維,著實充滿矛盾與差異的城市。舊金山曾經歷二次大地震,雖然藉此重整市容,提昇舊金山的現代化,卻使終無法重整流浪漢問題。雖然有人說「舊金山的流浪漢是穿著燕尾服的紳士」,但是走在深夜的舊金山市區,不安的心情仍然會油然而生。至於舊金山的氣候,可用「翻臉如翻書」來形容,上午陽光普照、溫度宜人,下午常常大霧來襲,冷到必須出動羽毛衣,令人捉摸不定。即使如此,仍然喜歡它優美的風景、悠久的歷史文化及濃濃的藝術氣息,還有觀光區的熱鬧、乾淨及美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