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北部三大岩場:挑戰你的膽量 | 跟著我走 | JC

北部的三大岩場分別位於平溪的孝子山、石碇的黃帝殿及三峽的五寮尖,以綿長的稜線及攀爬幾乎垂直的峭壁著稱。山林行進間,更時時必須手腳並用,拉繩攀岩,過程刺激有趣,千辛萬苦全為了登上那光禿禿、寸草不生的稜線,對著那一望無際的天空,情不自禁的大聲吶喊。想為平淡的生活尋找一點刺激,體會千山我獨行的瀟灑,來北部的三大岩場,絕對值回票價。

山景-皇帝殿.JPG
*登山就是為了眼前這片美景。

台北平溪。孝子山

孝子山因其高聳直挺的山頭,素有「小黃山」之稱。雖然只有360公尺高,但山頭展望佳,能一覽平溪小鎮,更可站立在懸空的鋼梯上,體驗腳下數百公尺高的驚險快感。攀登孝子山全程約二十分鐘,起端為穿鑿好走的石階,較為平緩,至十字岔路口後石階較陡,時時必須走在僅容一個腳印的山壁中,所幸兩旁有鐵欄鍊繩輔助,走來輕鬆又安全。路程中最緊張刺激的是最後一段登頂路,由一根根鋼柱綁著鋼繩的穩固鋼梯,連結二個幾乎垂直的岩壁,看似僅五分鐘即可登頂,走來卻如時間靜止般,深怕一個深呼吸,就回到山腳下了,這樣緊張刺激的天然遊樂場,一定要來試試。

孝子山-登頂路.JPG
*鋼繩和鋼梯讓我們克服心中的障礙輕易登上孝子山。

孝子山附近尚有許多著名的尖山,體力許可下,攀登孝子山後回到十字岔路口繼續往慈母峰邁進。通往慈母峰的路途皆是走在以鋼繩圍繞的稜線上,走來緊張萬分,卻也心曠神怡。

孝子山-石階.jpg
*攀登慈母峰沿著綿長稜線縱走就對了。

交通資訊:
從平溪火車站出發,步行過石底橋,跨越106公路,上行約二十分鐘過觀音禪寺,即可抵達孝子山登山口。

台北石碇。黃帝殿(天王廟)

黃帝殿不同於孝子山的是更多的攀爬關卡、更長的稜線及更遠、更加遼闊的視野展望。黃帝殿的稜線從東峰到西峰之間綿延二公里,就像走在天上的羊腸小徑一般的驚險,不過現在多了護繩,即使懼高者也能夠安全的步行其中。如果征服孝子山後還不足以挑戰個人體能極限,不妨挑戰黃帝殿吧。

皇帝殿-攀岩.JPG
*感恩山友總是貼心的在拉繩攀岩旁另鑿階梯讓爬山多了更多樂趣及安全。

攀登黃帝殿可分為幾個階段,起端是一長串鋪設完善的人工石階梯,經過天王廟後,來到隱居於山中的小店,即可從這開始攀登黃帝殿。在高低落差大的泥土路上攀登,需以雙手並用攀爬山壁後,才能抵達展望極佳的黃帝殿,繼續往東峰走,令人流連忘返的稜線就在眼前。走在那稜線上已不再有往日需以跨座之姿緩慢前進的現象,因為二旁的護欄和眼前的美景,能壓制心中那股懼怕,取而代之的是無限的悸動。

皇帝殿-陵線.JPG
*喜歡走在稜線上的感覺,有股天下在我腳下的感覺。

交通資訊:
開車下石碇交流道後,轉106乙縣道過石碇,並往坪林方向走,到玉旨堂及登山口的牌樓左轉到底即可達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

台北三峽。五寮尖

在北部著名的三大岩場中,五寮尖是最刺激、最好玩,也最具挑戰的一座山,需以更多手腳並用進行攀登,並且更能體會征服登頂後的成就感。陵線上的展望雖不及黃帝殿,但仍可遠瞰三峽溪流域和鶯歌、樹林。五寮尖以約四層樓高的峭壁最著名,必須像消防人員般從大樓垂降而下,因此在舉步維艱、深怕不小心滾落山底的狀況下,常造成五寮尖奇觀-塞「人」。攀爬者多半在此易躊躇不前,如果有幸遇上五寮尖神人,在他協助下學習固定繩索與攀爬秘訣,如讓二腳伸直往下走,征服這項挑戰頓時變得輕鬆。若遇上令人敬佩的五寮尖神人,不妨跟著他的步伐輕鬆領略難得的挑戰。

五寮尖-垂降.JPG
*幾乎垂直的四層樓峭壁在五寮尖神人眼中就像在平地一樣容易,拉繩對他而言是累贅。

五寮尖的稜線在北部三大岩場中雖然不是最長,但其稜線變化多端,卻也刺激好玩,上下交錯的稜線,有股走過數個山頭的錯覺。即使不在稜線上時,山林間也因為樹木遮蔭,在微風吹拂下,絲毫感受不到夏日的悶熱,是非常舒服的林道。想尋求刺激,為生活激盪出些許火花,來五寮尖走走吧!

五寮尖-陵線.JPG
*五寮尖的稜線上上下下的走來挑戰性十足。

交通資訊:
山友最常走的傳統路線是從台七乙公路(大埔路)合作橋的「玉里商店」旁開始登山。也可以直接開車至半山腰的「濟玄堂」開始登山。

登頂的樂趣不僅在於一覽眼前大片廣闊的景色,若山林行進間能如同遊戲闖關一樣,讓登頂後除了讚嘆眼前的遼闊外,更增添幾分歷經千辛萬苦的感動。而北部的這三大岩場,不管是步步驚心的過程,亦或登頂後的景色宜人,皆擁有不同特色的挑戰,值得攀登一窺究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