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7大最美濱海自行車道 | 時事話題 | JC

2007年時,電影「練習曲」名言「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帶動騎車環島的熱潮,同時帶動許多人深入探索鄉鎮的純樸與美麗。八年後,電影「破風」的「不管夢想多遙遠,你爭取,它就會離你越來越近。」是否觸動內心塵封許久的熱情?腳下的單車魂蠢蠢欲動了嗎?曾因練習曲而完成瘋狂卻回味無窮的事情,現在即使沒有破風手的才能和毅力,仍能迎著風馳騁在田園間、海邊或湖邊,好抓住夏天的尾巴,一起騎車探索全台最美的七條濱海自行車道。

十七公里海岸線1.JPG
*往海的方向騎去。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起自烏石港迄至東港濱海公園,全長約17公里,是條沿著海岸線的景觀自行車道。兩旁栽種白色的文殊蘭、台灣野百合、海檬果、林投等天然植物。夏末秋初正是文殊蘭及野百合開花季節,沿途陣陣花香,美不勝收。平坦自行車道途經烏石港、外澳遊客中心、永鎮廟、東港榕樹公園、蘭陽溪自然溪地水鳥保護區等景點,其中以外澳遊客中心特殊的建築最為吸睛。

濱海自行車道
*伴著海天一色破風而行。(圖片來源為宜蘭縣政府官網)

沿著太平洋而行的自行車道,不僅可看到聚精會神等待大魚上鈎的釣客,更可遠眺神秘的龜山島,日出騎乘時有機會一睹素有蘭陽第一美景稱譽的「龜山朝日」迷人的風貌。需特別注意的是附近海域皆無人看管,切勿下水遊玩。

◎ 租車點:濱海公園

台北-關渡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關渡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因為淡水河面映夕陽反射出的金色波光而得名,沿線美麗的風景與知名的觀光景點,使其美名不脛而走,全長約15公里。該車道由關山公園為起始點,延伸至淡海新市鎮,途經淡水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河岸景觀步道、淡水老街、榕堤咖啡館、漁人碼頭等景點,能夠飽覽淡水人文與自然景觀。其路況多屬平坦路段又臨近台北捷運站,非常適合攜家帶眷的周末小旅行。

金色海岸自行車道.JPG
*累了,停下來看看海再出發!

其景點淡水紅樹林保護區自然生態豐富,除可見識到聞名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外,各類的招潮蟹、水鳥和彈塗魚等生態動物,都活躍於這個自然生態教室中。而淡水碼頭那灑落的金色夕陽及美麗的觀音山,所構成如詩如畫的景色,再再驗證這名符其實的金色水岸自行車道。需特別注意的是此路段多個路段並無遮蔭,需小心防晒。

◎ 租車點:關渡租借站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由南寮遊客中心起至鹽港溪口南岸區,包含3.5公尺寬的自行車道及1.5公尺寬的人行步道。途經漁港、防風林、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風景區(港南運河)、紅樹林、風情海岸、南港賞鳥區等景點,總體稱為「新竹海八景」。沿途能觀賞紅樹林及南港賞鳥區的豐富自然生態外,夕陽餘暉在看海公園、海天一線及風情海岸灑落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跟橘紅色的天空互相輝映,令人陶醉。

十七公里海岸線.JPG
*急速前進都是為了風情海岸的迷人夕照。

此外,其中的五座特色大橋,搭配生態保育考量,設計出各種不同的形式,更加豐富景觀特色,眼前數具大型風車更成為此自行車道的最佳指標。完善的自行車道及漂亮的海天一色,不只單車族愛它,更是路跑者的聖地。需特別注意的是此後半路段無照明設備,夜間騎乘必須特別小心。

◎ 租車點:南寮遊客中心

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綠光海風自行車專用道,以崎頂海水浴場為起點,橫跨竹南鎮、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等濱海地區,終點則為苑裡鎮中苗41太平橋(苗栗台中縣界),總長約68.5公里。其中竹南及後龍路段是沿著海岸線而增建的自行車專用道,為暢遊苗栗海岸線的最佳路段,全長九公里,沿線植生豐富、綠樹遮蔭,途經龍鳳漁港、假日之森戲水衝浪、紫斑蝶保護區、紅樹林保護區、好望角等景點。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巨大的白色風吹點綴著藍色的天空和藍色的海,馳騁其中,心曠神怡。(圖片來源為苗栗縣政府官網)

途中不時穿梭在風力發電的巨大風吹中,同時欣賞遼闊的後龍海岸線及古樸的鐵道風情,且海上夕照更不讓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專美於前。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租自行車的店家不多,騎乘此自行車道以自己的車為佳。

◎ 租車點:白沙墩

高雄-旗津環島(馬雅各)自行車道

大眾對於旗津的印象就是西子灣渡輪和港口小吃,其實悠遊旗津還有另一個方法-鐵馬慢遊馬雅各自行車道,以便欣賞漂亮的海岸線與深入探訪這神秘的小島。全長20公里的馬雅各自行車道,是為紀念19世紀登陸旗后來台進行醫療宣教的馬雅各醫而得名,主要分為海岸線和街道線二個路線。

旗津環島(馬雅各)自行車道
*馳騁在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自行車道上,山景海景盡收眼底。(圖片來源為高雄市政府官網)

全程擁有完善的沿海自然景觀設施,亦能一覽旗津最迷人的人文歷史獨特風貌,沿途經過旗津渡輪站、旗津廟前街、旗後燈塔、珊瑚礁地形、旗津海水浴場、旗津海岸公園、紅燈碼頭等景點。不妨馳騁於藍天白雲下及寬闊的海景中,欣賞夕陽西下的黃昏景色,並觀光名勝古蹟,享受海濶天空與追思古文化的雙重饗宴。

◎ 租車點:旗津渡輪站

花蓮-七星潭自行車道

花蓮的七星潭自行車道是一條與海共舞的日光大道,連接美崙溪自行車道及鯉魚潭自行車道,全長35.3公里,統稱為花蓮兩潭自行車道。其中,美崙溪自行車道從南濱夜市沿著海岸路直到七星潭,盡收美崙溪風光及市區日式懷舊街景,一路向北直到七星潭風景區。在七星潭自行車道中享受海風的吹拂及海天一色的洗禮,在大海與天空的藍色氛圍中輕鬆愉悅的恣意馳騁。需特別注意的是此自行車道多無遮蔭,需小心防晒。

◎ 租車點:七星潭風景區、南濱夜市、北濱夜市

七星潭自行車道
*騎向一望無際的海,即使汗如雨下,仍甘之如飴。(圖片來源為花蓮縣政府官網)

台東-石門長濱自行車道

台東石門長濱自行車道全長27公里,起點為長濱自行車專用道,終點為石門遊憩區。全車道由臨海岸線自行車專用道與機慢車道、混合車道組合而成,途經石梯坪、長虹橋、北回歸線、八仙洞等自然景點。平整的海岸線及防風林景觀曾經是電影《最遙遠的距離》、《練習曲》等電影的取景場地。沿著自行車道行駛,可欣賞林投、黃橦、草海桐等東海岸常見的海岸林植群、珊瑚礁岩及大型潮池等,此外運氣好的話,還能巧遇稀奇珍貴的鳥類,如燕鷗、烏頭翁及磯鷸等。馳騁其中是極佳的休閒與視覺饗宴,只是因位於海岸公路需特別注意特有季節可能會產生的強陣風。

石門長濱自行車道
*全副裝備馳騁於美麗的東海岸。(圖片來源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初秋來臨的季節正是乘鐵馬迎風馳騁的最佳時機,伴著廣濶且湛藍的海洋而行,更是令人心情愉悅。而黃昏時分,趁著夕陽餘暉在海面上閃亮橘色光芒時,伴著徐徐的海風前進,享受夏末涼爽的午後時光,更是令人舒暢。好好計劃一番,秋高氣爽之際讓我們一起朝著海「破風」去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