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哥德堡:來趟北歐式簡約市區觀光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哥德堡(瑞典語:Goteborg)是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首都斯德哥爾摩,哥德堡是瑞典享譽全球的汽車製造廠Volvo之創廠地,可想而知瑞典的汽修業具有高度專業。哥德堡因為約塔河流入卡特加特海灣,而將這個城市劃分成兩部份,使各種交通工具如火車,公車,渡輪和電車,可輕鬆運用在一日市區觀光遊程。搭公車或電車選用當地的旅遊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額度不夠也能儲值續用,不過,記住上下車時均要刷卡使用。

DSC00560.jpg

哥德堡市區一日行程(時需約7小時):
中央車站 → 斯塔夫阿道夫廣場 (the Gustav Adolf Square) → 瑞典東印度公司「百年建築物」→ 觀光導覽船 → Feskekôrka用餐 → 哥德堡號 →「Landshövdingehusen」風格建築物 → 回中央車站。 

1.古斯塔夫阿道夫廣場(the Gustay Adolf Square)
[交通]中央車站步行到古斯塔夫阿道夫廣場約25分鐘

古斯塔夫阿道夫廣場是哥德堡最古老的建築之一,正面是老科隆堡。建於1642年至1654年,原本是一個倉庫,存放軍服和其他軍事裝備,現在,它是一個歷史建築的工藝中心;Kronhuset始建於荷蘭的風格,除了牆壁和天花板用磚外,其他完全採用木頭製成,高6層,一樓沒有支柱,以便更容易移動軍事裝備,如槍支和車輛。目前成為充滿活力的工藝中心,有玻璃製品、巧克力、糖果、家具、鐘錶、陶器和皮革店,甚至有露天咖啡。

DSC00522.jpg

2. 瑞典東印度公司:百年建築物
[交通]:古斯塔夫阿道夫廣場步行至東印度公司博物館約15分鐘

1731年,瑞典東印度公司成立,和亞洲的國家建立了貿易往來,哥德堡開始繁榮起來。整排建築物是1742~1762年東印度公司的房子,現今為哥德堡博物館。如果沒有時間細看博物館的珍藏,選擇在這棟古老建築物裡享用早餐也是種不同體驗,想像置身於中古世紀的情境下,時光婉約地流轉在濃郁地黑咖啡香味間。

DSC00535.jpg


3. 搭觀光導覽船
[交通]:東印度公司步行至Paddan碼頭約15分鐘 

選擇Paddan船上導覽,一個小時的運河觀光即可繞行哥德堡一圈,雖然不像荷蘭阿姆斯特丹有19國的語言導覽,但是仍有瑞典語和英語的解說。

cats-20130919-01.jpg

哥德堡市區有一條條運河和一條條巴黎式林蔭大道,還有十幾座公園,運河網環城繞行,水色風光使城市平添姿容。人們最喜歡逛的是城堡公園,這裡樹木參天、綠草如茵、湖水如鏡。

DSC00638.jpg

哥德堡港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第一大海港,終年不凍,也是瑞典與西歐通商的主要港口,更是北歐航運的樞紐。最有名的是小博門碼頭(Lilla Bommens Hamn),也是哥德堡舊碼頭所在地。碼頭上停泊著維京號四桅白色帆船,碼頭旁高86米,紅白相間的Utkiken塔樓,是哥德堡最高的建築。

DSC00583.jpg

Götaverken是一家造船廠,於1841年創立,1930年成為世界最大的造船廠。很不幸地他在1989年破產,再於1906年由二位股東接管,其後也換了數位股東,運作至今。搭觀光導覽船可以一覽造船廠測試船隻的品質。

DSC00666.jpg

4. 在Feskekorka用餐
[交通]:Paddan碼頭步行到Feskekorka約20分鐘

Feskekôrka外觀以白色屋頂而建的建築物,與哥得式教堂很像,其實內部一樓是室內魚市場,二樓則是Feskekôrka開放式的餐廳。魚市場非常乾淨整齊,特別是空氣中沒有魚腥味;二樓完全不受魚市攤販的影響,令人讚嘆!

DSC00642.jpg

2006年,有4家餐館被《米其林指南》雜誌評為星級餐館,它也是其中之一,主廚今日推廌的特餐「魚」,姑且不說魚的名字是很長的瑞典字,其新鮮的程度以及燒烤的功力,真不是蓋的!重要的是要配上當地的Hormastarsas沾醬,酸甜酸甜(不是糖醋醬哦),如果有真空包,一定要拎它回台灣! 

DSC00649.jpg

5. 哥德堡號
[交通]:搭渡輪#286,再轉#285,即可抵達『哥德堡號』站,全程約20分鐘

『哥德堡號』,身長五十八點五米,寬十一米,高四十七米。原木船身、本白風帆、桅高錨沉,整個外部造型儼然十八世紀古帆船。據瑞典東亞公司介紹:1745年9月12日,瑞典商船哥德堡號,滿載著來自中國的香料、瓷器、茶葉、絲綢等貨物,不幸在返至母港哥德堡港時突然觸礁沉沒,從此沉睡大海二百多年。1984年,在一次海底考古發掘時,潛水員發現原船殘骸,1993年,為了探尋古哥德堡號的古老航程,哥德堡號基金會成立了一個全資子公司SOIC,嚴格按照十八世紀造船技術精製倣造哥德堡號,夢想再次依照其十八世紀航海路線,揚帆中國。下圖就是實際仿造的大船,令人感同身受。

DSC00671.jpg

6. 「Landshövdingehusen」風格建築物
[交通]:渡輪站搭電車至Kungsportsavenyn街道任一站下車,約15分鐘

哥德堡從建城以來,最重要的城市建設計畫是在19世紀Kungsportsavenyn街的典型建築,稱作「Landshövdingehusen」風格。三層樓的房子,其中一樓是石頭建造的,另外上面兩層則是木頭建造,獨特的風格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DSC00694.jpg

位在北歐的瑞典,一年內將近有八個月的時間籠罩在冰天雪地,最佳的旅遊季節約在7月~10月間,一日行程,整整7小時,輕鬆愉悅,值得自助旅行的朋友參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