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探秘吳哥王朝~必訪3大景點 | 文化古蹟 | 劈腿女孩Yaya

提起柬埔寨,最著名的吳哥古蹟是絕對不可錯過的指標。多數吳哥古蹟位於柬埔寨西北方、暹粒市北方的區域,自19世紀被法國學者發現以來,至今仍有為數眾多的人前來,爭相欣賞這些具有「神王居所」之稱的歷史遺跡。歷年造訪吳哥古蹟的人們統整出大圈、小圈的參訪路線,包含10多間廟宇與古蹟,其中有3間最為人知曉,也是最多人爭相造訪的吳哥古蹟,接著就來一探究竟。

1.吳哥窟(Angkor Wat)

這是吳哥王朝最傑出也最有名的建築,由吳哥王朝的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舉全國之力,花費約35年建造的重要太廟。吳哥窟以它繁華的吳哥王朝雕刻藝術,展現實質與意象上的美麗,以三層迴廊的造型層層疊疊往中央推進,也象徵印度神話中的世界中心:須彌山,外層的庭園代表陸地,護城河則象徵海洋,呈現宇宙的縮影。

吳哥窟

吳哥窟的日出與水池倒影讓旅人津津樂道,走進吳哥窟,許多刻在牆上的史詩、傳說、宗教故事等藝術,等待人們細細品味。吳哥窟的佈局平衡、造型雄偉、線條優美,甚至在19世紀開始成為柬埔寨國旗的標示,在柬埔寨人民的心中重要性無可替代。

2.巴戎寺(Bayon)

「吳哥的微笑」代表建築即是這座巴戎寺,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立。有別於其他君王信奉印度教,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時大力推廣佛教,也造就巴戎寺中多達54座面帶微笑的四面佛像,四面各別代表了慈、悲、喜、舍。這些佛像巨大且高聳,往下俯瞰彷彿笑看眾生,讓人心生敬畏。巴戎寺除了有經典吳哥建築中常見的華麗迴廊與陡峭的台階,也展現其他吳哥建築少見的人文情懷,在最外層的牆上罕見地雕刻著古代柬埔寨人的生活景象,是其他吳哥古蹟所沒有的特色。

巴戎寺

3.塔普倫寺(Ta Prohm)

電影古墓奇兵中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扮演的蘿拉就曾走入這座塔普倫寺,讓這座神祕且幾乎被樹根吞沒的寺廟更具知名度。塔普倫寺曾是皇家的佛教僧院,由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其母親而興建,神殿內供奉的「智慧女神」,傳說即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雕刻而成的。這座寺廟的結構複雜,由於年久失修,又與巨大樹木盤根錯節的樹根糾纏在一起,使得修復工程恐導致寺廟建築崩塌而放棄修復,造就塔普倫寺與其他寺廟截然不同的特色外觀,讓旅人置身其中,有如扮演蘿拉在寺廟中探險。

塔布籠寺

吳哥古蹟在1992年即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時至今日仍是讓許多遊客嚮往的亞洲古文明之一,據有探險精神、對歷史遺跡充滿好奇的旅人,非常適合到這裡一遊,遇見屬於你的「吳哥的微笑」。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