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策小旅行】新竹合興車站,幸福的終點站 | 跟著我走 | 陽光雪人

微涼的秋天,剛好的溫度,是適合戀情加溫的季節。除了看電影、吃美食之外,如何讓萌芽的戀情持續加溫,兩顆心靠得更近?不如規劃一趟散策小旅行,牽著她的手,一同造訪傳說中的愛情火車站吧!

▲ 新竹合興車站(攝影:jiajia)

位於新竹內灣的合興車站就是傳說中的愛情車站,會有這樣浪漫的別名,背後其實有個動人的故事。原來合興車站是新竹內灣支線的一個小站,在距今57年前有個就讀新竹高中的曾姓男孩,在火車上認識一位鄰校第一名的女孩,對她動了心。

▲ 幸福列車上的彩繪正訴說著戀情的開始(攝影:小艾)

在高三上學期期末考那天,男孩不小心睡過頭,趕到合興車站時火車已經開走,男孩怕沒去考試就會留級,也就沒有機會跟女孩發展戀情,於是開始沿著鐵道追火車,追了2.1公里,車上的乘客從揮手阻止到紛紛轉而為他加油打氣,最後終於追上停駛下來的火車,多年後也如願追到女孩,結為夫妻。

▲ 追求愛情的用心過程,往往最動人(攝影:吳宗翰)

故事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再經過數年,合興車站面臨廢站的命運,曾姓夫婦得知此事出面認養,才讓車站得以保留下來,之後在2013年開始進行翻修,2014年重新對外開放。合興車站是內灣線唯一的木造車站,整修後車站本體還是保留原來的樣貌,原本的購票區及候車室改為展示區,一整面懷舊時鐘牆讓人有時空倒流的感覺,充滿復古氛圍。

▲ 車站內的故事時鐘牆(攝影:吳宗翰)

車站外月台鋪上的木頭地坪,融合懷舊日式及自然悠閒的設計風格,增添談情說愛的氛圍。月台上的愛情時刻表,刻畫著愛情的不同階段,許願牆上的詩句及勇氣塔的階梯上的愛情標語,讓整個空間充斥著戀愛的甜蜜。

▲ 愛情時刻表,你的愛情現在到什麼階段?(攝影:jiajia)

園區另一個室內空間以車廂改造的香草舖子及小甜心列車,香草舖子裡頭有許多精美小物及愛情車站相關紀念品,印有愛情祝福小語,很適合情人們買來交換禮物。小甜心列車以粉紅色系的裝潢為主,保留一些舊式火車椅,一旁書櫃上還陳列許多少女漫畫,營造出懷舊浪漫的氣氛。這個區域有供應飲料及小點心,走累時或肚子餓時,在此稍作休息,吃吃喝喝補充一下體力。

▲ 許願牆上寫著揪心的愛情詩句(攝影:Josh Yang)

合興車站園區範圍不大,逛完園區若還有時間及體力,可以散步到內灣老街逛逛,推薦景點有內灣戲院、內灣吊橋、天主堂...等,內灣戲院早期是為了伐木及採礦工人的娛樂需求所建,目前雖已成為懷舊餐廳,但整體還保存著當年的樣貌,值得一訪。各式客家傳統美食及客家傳統食材,例如:野薑花粽、野薑花蛋捲、客家麻糬、客家油蔥酥、客家醃菜...等。吃當地美食飽餐一頓之外,不妨買一些紀念品回家!

▲ 內灣老街一角(攝影:jiajia)

在交通規劃上,如果想倆人悠閒慢遊,建議可搭火車到內灣站,以散步方式細細品味每個景點。若喜歡行程豐富充實,則可以開車前往,邊走邊玩,都是不錯的選項。在周休假期時,與其宅在家,不如來創造個難忘的甜蜜約會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