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慈湖】塵封半世紀的台灣秘境 | 編輯足跡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桃園大溪的慈湖是近年陸客來台的必遊之地,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慈湖陵寢後面原來有個塵封半世紀的「後慈湖」。後慈湖過去是軍事重地,直到2009年5月1日才開放參觀。雖然現在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但為了保護其自然生態避免遭受破壞,每天有參觀人數的限制。想要一遊後慈湖必須事先上「桃園縣後慈湖入園申請系統」網站申請入園。每天有12個梯次,每梯次開放50個名額。如果當日有網路申請之餘額,可供現場民眾申請。但因為後慈湖很熱門,建議事先網路申請到名額再前往。

1
▲塵封半世紀的後慈湖

網路申請完成後必須按照報名的梯次與時間前往。每一梯次會有一位隨行的導覽員,導覽員會帶大家走完全程。參觀當天先在慈湖停車場旁的導覽服務站辦理報到手續與購票,再搭乘接駁車至「百吉隧道口」,進行後慈湖秘境之旅。導覽行程是從百吉林蔭步道開始,之後進入後慈湖管制區,並沿著後慈湖湖濱步道與後慈湖秘境步道最後回到前慈湖。全程總共3.85公里, 需約3個小時。

百吉林蔭步道

一開始的百吉林蔭步道,平緩好走。導覽員會介紹沿途所見的各式花草植物與大溪慈湖一帶的歷史。在百吉林蔭步道上步行約20分鐘後即來到步道最後面的後慈湖南管制門。這裡的檢查哨用厚重的鐵門隔離,必須手持門票並跟著導覽員才能放行進入。如此嚴謹的管制,讓後慈湖更添神秘的色彩。

2
▲後慈湖南管制門

後慈湖湖濱步道

從管制門進入後,檢查哨旁有塊寫著「秘境之南」的石碑。從這裡開始屬於後慈湖湖濱步道。後慈湖湖濱步道的前段也是平緩好走的林蔭步道。步道兩旁有許多楓樹、筆筒樹、蕨類等植物。因為過去後慈湖長期封閉,所以這裡仍維持原始的林相與自然生態。

3
▲後慈湖湖濱步道仍維持原始的自然生態

後慈湖

湖濱步道步行約15分鐘後即抵達神秘的後慈湖。後慈湖原名龍過脈埤,以前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的灌溉埤塘,其外觀呈現細長的半月形。後來因為慈湖一帶的山水風光與蔣中正先生的家鄉浙江省奉化縣神似,所以在1950年代,這裡成為蔣家人的行館與後花園。 

導覽員會帶著大家沿著後慈湖的湖畔從南往北走。湖邊種植著梅樹、李樹等植物,湖的對岸是自然的原始山林。天氣好時湖面上的山林風光會倒映在湖裡連成一片,非常美麗。走到湖中央的碼頭區時會看到湖面上有一個竹筏,雖然現在看到的這個竹筏為複製品,但代表著過去蔣中正先生曾經乘坐著竹筏遊湖。這裡也是後慈湖最具代表的景色。

5
▲湖面上的竹筏

戰備辦公室

後慈湖在半世紀前被列為軍事重地,其主要原因是在1960年代蔣中正先生為了反攻大陸成立了祕密作戰計畫,稱為「國光計畫」,後慈湖遂被規劃為戰爭時的疏散地。之後於1964年在後慈湖裡建了五間戰備辦公室與戰備隧道。反攻大陸的國光計畫最後因為當時的情勢不利也不可能成功,最後沒有實行,徒留下這些建築物、碉堡、戰備隧道等等讓後人憑弔。目前這些辦公室被規劃為咖啡廳與展覽館。

7
▲過去的戰備辦公室

當走到湖的北邊,導覽員會帶領遊客依序參觀山坡上的五間辦公室。每間辦公室都有不同的主題。五號辦公室是咖啡廳,為導覽行程中唯一的休息站。其他四間辦公室有展示自然生態的生態館、複刻蔣家居家生活空間的展覽館、介紹國光計畫與黑蝙蝠中隊等等,讓後人了解到半世紀前的那段歷史。 

8
▲辦公室內展示許多珍貴的照片與史料

沿著後慈湖秘境步道往下走,途中會經過封閉的戰備隧道入口,曾是軍事重地的濃厚氣息在此可見。後慈湖秘境步道終點就在慈湖陵寢旁的月門。出了月門,常見大批遊客擠在慈湖陵寢前面等待衛兵交接儀式的場景,人聲鼎沸的前慈湖與自然清幽的後慈湖形成強烈對比。

6
▲辦公室外置高處俯瞰後慈湖,別有一番風情

走一趟後慈湖,除了可見到後慈湖塵封半世紀的真面目,感受原始天然不受汙染的湖光山色,還可以細數那段歷史所留下的印記。想想過去的年代,這些美麗的景色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看到與感受到的。趁著假日,不妨安排一趟知性的桃園大溪後慈湖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