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台灣10大彩虹村莊,找回赤子之心玩瘋趣(下) | 藝文隨行 | 劈腿女孩Yaya

接著趕緊驅車一路向南,欣賞南台灣混合農村與鄉土民情的藝術之美,也一路向東,造訪東台灣的彩繪村莊!

6.嘉義新港板頭村交趾剪粘藝術村
地址:嘉義港板頭村42-3號

在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看似不起眼的小農村,卻是傳承台灣廟宇以交趾燒的陶藝重鎮。村理許多角落都有以交趾燒和馬賽克拼貼而成的農村童趣,原本在古笨港邊有碩大、生硬的灰色堤坊,也在村里藝術家、居民的巧手妝點下,幻化成美麗的大樹、花兒、小鳥壁畫。小朋友在村裡玩鬧,感受每一處可愛的交趾燒所帶來的驚喜,仔細找找,還能發現玩躲貓貓的小女孩呢!

嘉義新港-2
孩子在牆邊玩耍的畫面活靈活現,交趾燒的創作也能如此多元。 (圖片來源: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7.嘉義縣新港鄉南崙童話彩繪村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崙子117之3號

2014年這一波彩繪風也吹進嘉義新港的南崙村,村民開始以宮崎駿的龍貓為主題,著手彩繪並美化社區為主,不論是巷弄間、堤防邊,都有龍貓的身影,後來又陸續增加海賊王、白雪公主、海綿寶寶、聖誕老公公,還有復仇者聯盟(蜘蛛人、鋼鐵人)等等,不僅讓村民互動更活動,也讓台灣村莊的彩繪瘋,又多了一個新去處!

嘉義
龍貓彩繪風也吹進嘉義新港了。(圖片來源:嘉義縣新港鄉南崙童話彩繪村粉絲團)

8.台南善化胡厝寮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胡厝寮

這是一個讓孝心落實在村莊裡的故事。小時候住在台南胡家里的李梵榳,因為看到年邁的外婆無法看到外面的世界,於是決定把世界帶到外婆家。即使是畫畫的門外漢,李梵榳仍開始在村裡著手畫出大型的彩繪世界,這片孝心也感動村民和全台各地的人,紛紛到此共襄盛舉,展現自己繪畫的才能。近期還引起CNN的報導,讓這個動人的故事繼續散播到世界各地。

台南胡家厝
老奶奶與龍貓合影,靦腆又可愛。(圖片來源:胡家里彩繪村粉絲團)

9.台東成功三仙台比西里岸(白守蓮部落)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

車開過三仙台2分鐘車程外的地方,有一座非常純樸、靠海的小村莊-比西里岸,也是在阿美族語中「養羊的地方」,現在在地圖上,也會發現它現代化的名字-白守蓮部落,但當地原住民仍把早期牧羊的場景,畫入村落裡。不僅可在堤防上看件由漂流木建成、碩大的羊兒,遙望著遠方的太平洋,像是守護部落的燈塔,近期更以幾米畫作「走向春天的下午」而吸引幾米迷不遠千里前來朝聖,據說,村莊裡藏著11幅幾米畫作,快讓主角小米和狗狗阿吉,帶你尋寶吧!

台東比西里岸
▲羊群奔跑的繽紛畫面,讓人彷彿墜入幾米的夢鄉

10.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56之1號

土溝農村美術館就在土溝農村裡,村就是美術館,美術館即是村。有別於其他村莊以繪畫為主,土溝農村以整個村莊的裝置藝術,佐以些許的彩繪作品,讓農村印象展現在「美術館」裡。在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與村民的努力下,整座美術館裡不僅有漂流木創作,畫作、大型盪鞦韆、小學生椅子,以及廢棄物再造藝術品外,還有別出心裁的「農村搖滾音樂季」,在在體現農村與藝術衝撞迸發的火花。官方網站裡有一句介紹說得很好:「遊客來到這裡直問美術”館”在哪裡?館,在土溝人的生活裡」

台南土溝美術館
▲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新春代言人「本丸」和「小本丸」。(圖片來源:土溝農村美術館粉絲團)

介紹到這裡,也要提醒大家,這些村莊平常的生活都是相當安靜、樸實的,請到訪的遊客務必降低音量、注意言行,同時也要愛惜畫作,盡量不要影響當地居民的活動,讓每個村莊都能持續保有這份美好的恬靜。

推薦南台灣、東台灣、外島其他彩虹眷村:

嘉義埤子大象彩繪村
地址:嘉義新港埤子村社區

台南市區彩虹巷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423巷

宜蘭金同春圳新彩繪村
地址:宜蘭市金同春路與津梅路一帶

台東大武彩繪村
地址: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大武街

小金門西方彩繪村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方社區

澎湖許家彩繪村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許家村

選好下一個要造訪的村莊了嗎?找一天,讓自己在眷村裡盡情迷路、放肆,與最童貞的自己一起走入彩繪村莊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