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德國【漢堡】必訪的兩大特色博物館 | 跟著我走 | 得意Cha Cha

德國北部漢堡,接連著北海與易北河,是歐洲第二大的港口,漢堡市區的景點集於港口與內阿爾斯特湖一帶,著名的登錄橋、倉庫城、聖米夏約利斯教堂、市政廳與魚市,都有著不能錯過的風景。

位在易北河橋畔上的「倉庫城」,早期是歐洲最大的貨運貿易中心,現今已開發成為辦公大樓,以及文藝氣息的博物館區,其中更蘊藏著來訪漢堡必定參觀的兩大特色博物館。

Spricherstadt.jpg
▲超過百年歷史的倉庫城,除了有河岸美景外,博物館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1. 袖珍景觀世界博物館(Miniatur Wonderland) 

這裡是鐵道迷夢寐以求的天堂,在廣達1,300平方公尺的展場裡頭,共花了50萬工時打造的世界最大的鐵路、公路模型場,如同「會動的小人國」,每年有一百萬人次參觀,讓遊客們短短幾小時內可瀏覽瑞士、奧地利、德國中部、漢堡、北歐、美國大峽谷等一些國家最具代表性地標。

▲看到博物館的官網介紹,確實非常吸引人前往參觀(影片來源:袖珍景觀世界官網
由Braun兩兄弟在西元2000年實現了他們的夢想,所有模型皆按比例製作,透過精緻的電路、機械設計,將歐洲、美國居民生活完整呈現,迷你火車在現場貫穿高山、小溪、橋梁,翻山越嶺的繞行整場,確實讓人嘖嘖稱奇。

IMAG4225.jpg
▲火車軌道模型長13公里,將德國、奧地利、瑞士鐵路穿山越嶺連結至各大城市的火車站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歐式早期建築與現代的造型差異、交通車輛、橋上的警車、音樂廳裡的聽眾、火車站月台上及正在搭火車的人們,還有正在值勤的警車和救護車鳴笛救護,另一邊的萬人足球比賽正熱鬧登場。

這頭北歐波羅地海上的豪華郵輪正在啟航著,另一邊美國大峽谷的牛仔正在沙漠酒吧裡頭把酒言歡,不得不佩服工作人員在電路設計的巧思及整體設計概念,這需要很多耐心與毅力才能完成每一項作品。

IMAG4257.jpg
▲白天、黑夜的場景隨著燈光變換,夜晚時所有車輛及路燈自動亮起,街頭上立即呈現繁忙的景象

從博物館創建15年以來,共分為8大區域,共有13公里的鐵路模型連結,打造一個國家至少需要3年的時間,大致製作需要3,000顆樹、150座橋、15,000顆燈泡等等, 就像從2013年開始打造義大利,即將在2016年夏天完成,爾後2016年至2017年將會開始進行法國與英國的建造。

IMAG4247.jpg
▲大峽谷成了代表美國的景色,西部牛仔騎著馬車在沙漠奔馳景象

每年擁有百萬人次造訪的博物館,其中曾來過的台灣人已將近4,500人,若曾去過瑞典、奧地利的遊客來到這裡,看到熟悉景點可以找到共鳴;而沒去過大峽谷、瑞士、奧地利滑雪的朋友,更別錯過這世界唯一的博物館,參觀後也如同走過這些國家呢!

dialogue2.JPG
▲看不見得世界裡僅只有一把手杖時,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圖片來源:盲人博物館官網

2. 盲人博物館Dialog im Dunkeln

看不見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在「黑暗中對話」體驗是盲人博物館的最大特色,60分鐘與90分鐘兩種導覽需要提前預約,有德語、英語導覽,還可以預約在黑暗中「共進晚餐」。

IMAG4420.jpg
▲導覽由盲人朋友擔任導覽,在黑暗中體驗日常生活的樣子

博物館的導覽人員是盲人朋友,全程在黑暗中進行,遊客們每人會拿一支手杖,而導覽內容包括:
-在公園聆聽鳥叫聲,感受腳下的土壤與草地觸覺。
-在市中心的雜貨店買水果,透過觸覺與嗅覺購買食物。
-在十字路口過馬路,紅綠燈旁按下過馬路按鈕後,需要仔細聽燈號變換聲音過馬路。
-模擬到朋友家拜訪時摸索著門鈴、郵筒位置。
-躺在地上聽音樂會,感受不同樂器的震動地板的震撼。
-在港口登上船,體驗黑暗中搖晃渡海。
-在酒吧裡點飲料和付款,盲人工作人員提供熱咖啡、還可以找錢。

dialogue.JPG
▲在全黑的酒吧點飲料、付款、找錢,另外還可體驗「在黑暗中吃晚餐(圖片來源:盲人博物館官網

最後喝咖啡時間,開放問與答讓遊客們問盲人工作人員問題,在短短90分鐘體驗了盲人朋友日常生活所面臨到的問題,包括洗衣、煮飯、上街採買及生活上的不便,在黑暗中除了僅有的手杖,也需要運用聽力、嗅覺、觸覺來感受這世界。

歐洲各大城市的博物館何其多,但是漢堡的迷你世界及盲人博物館皆是相當知名的景點,透過袖珍博物館可以體驗世界之大,人類的渺小就像模型一樣;而體驗完盲人博物館後重見光明的感覺,讓參觀者立即感受靈魂之窗可看見世界的美好。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