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哈薩克】幸福降臨肉孜節 全球三億人同慶 | 節慶活動 | 依察

肉孜節這個節日源自於古波斯,波斯語為Norooz,齋戒之意,在哈薩克語稱為 Наурыз(Nauryz)。時間點就是在農曆春分時節,這一天太陽行至北回歸線返回,是日和夜的長度均等的一天,此天後,日長夜短,因此,古波斯人將此天定為送舊迎新的新年。估計全世界大約有三億人慶祝這個節日,包括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中亞國家、新疆、高加索等。 


哈薩克人的新年

對於哈薩克人來說,肉孜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這一天是春天來臨的象徵,更是幸福降臨的日子,肉孜節(Наурыз)這個字在哈語中也表示三月的意思,在三月出生的孩子們,名字中也會出現三月的字根,比如男生會叫那吾勒斯拜 (Наурызбай)或那吾勒斯別克(Наурызбек),女生叫那吾勒斯古里(Наурызгуль)等。 


在哈薩克的傳說中,幸福會在肉孜節這天到來,因此肉孜節的前夕被稱為幸福夜,如同我國的農曆新年一樣,哈薩克人在新年(肉孜節)來臨前會將家裡內外徹底大掃除,準備豐盛的年菜,穿上新衣來慶祝。雪花若在這天降臨,會是一個吉祥的象徵。現在在城市裡,肉孜節也會有大型的慶祝活動,許多人會穿上哈薩克傳統服裝參加活動或拜訪朋友。 

傳統年菜

肉孜節最重要的一道菜是那吾勒斯湯(Наурыз-коже),湯裡的七種內容物並不是隨意亂加的,它們代表著人民生活中七項不可或缺之物:水、肉、鹽、油脂、麵粉、穀物(米、玉米或小麥)和牛奶。這七種食物分別象徵幸福、智慧、成功、健康、財富、快速成長和上天庇佑。傳統的那吾勒斯湯是冷湯,但在南哈則是熱湯。至於七這個被認為是無盡喜悅的數字,在哈薩克斯坦的肉孜節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比如拜訪人家時要拜訪七戶人家或邀請七個客人。 


另外,由於公牛在哈薩克族中被視為最有力的動物,因此鄉村在肉孜節中午會宰殺公牛,並煮出菜名叫「挺直腰桿」(бель-котерер)的菜,人們認為公牛肉能夠提供最充足的營養。 

肉孜節雖說已有五千年歷史,但從1926到1988年的蘇聯時期並未被認可為國家節日,直到蘇聯解體,哈薩克斯坦獨立後,總統將每年的3月22日肉孜節定為哈薩克斯坦的國家節日。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