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南奇特之美的【草山月世界】 | 奇特風景 | 小若

「草山月世界」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和高雄市田寮、燕巢與內門區的交界處,不僅土壤含鹽成份極高,又因白堊土地質結構,使得當地的草木無法生長,在逐年累月下,其外表形成如月球表面般的面貌,因而稱之為「月世界」。

揭開一片荒蕪 「月世界」神秘面紗  

草山的「月世界」是由砂岩與頁岩所形成的青灰岩地形,與高雄市田寮、燕巢與內門區的泥岩惡地相連成一片;而原本乾燥時堅硬如石,雨後卻鬆軟如泥的地質,常年在雨水沖刷切割下,被縱切成南北向、且稜角分明的山谷地形,也孕育出半面山、曲流與山中湖等特殊景觀。

草山月世界一角
▲「月世界」最奇特之處,就是這綿延著大大小小不等的蝕溝所組成的山谷。

然而,其實在前往的途中,就可不時地遠眺峰巒嶙峋的白堊土山谷,若深入山谷還可以發現因土壤含鹽量過高而產生不少白色結晶鹽散佈在山谷表面上,甚是奇特。

「308高地」視野寬闊壯麗的精華景觀 

位於草山標高308公尺的高地,不僅是鄰近山的最高點,也被當地人稱為「望高寮」,而這裡是最能夠欣賞到遼闊壯麗之美的「草山月世界」全貌,這裡相傳於日據時代曾有名女子,因她的情郎出海捕魚後,一去不復返,為了等待她情郎歸來,據說每日她都會來到這個高地,期盼情郎的船隻入港,於是又有「望哥台」之稱。

因此,若想要更深度探訪「草山月世界」,不妨從左鎮的「草山」進入,沿著崎嶇的山間小路蜿蜒攀爬而上,順著指標來到著名的「308高地」,在一片荒蕪中欣賞到層巒堆疊的狹長山谷,也可以在清晨時分趁著雲霧繚繞之際,漫眺在低海拔山谷間形成的迷霧雲海,又或在夕陽之際,順著橙黃色的晚霞餘暉下,感受在寬廣視野中,與周邊景緻相連而成的優美景觀。

草山月世界全景
▲層疊山巒與翠綠刺竹交錯漫延,遼闊的「草山月世界」,在這裡一覽無遺。

山中湖與刺竹 荒蕪山谷中的點綴

由於地質關係,幾乎沒有任何草木能在這生長,但唯獨「刺竹」在這一片荒蕪卻壯麗的光禿山谷間堅靭生長,而刺竹竹葉在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景觀,在春天時約莫三、四月,可以欣賞到由橙色轉變成紅色的刺竹紅葉,這是最佳觀賞時節,而到冬季,翠綠的竹葉輾轉枯黃,形成四季皆有不同色彩的迷人景緻。

草山月世界刺竹
▲在惡土下堅靭而生的刺竹,在「草山月世界」山群之間,優雅地散發著生命力。

除了色彩多變的刺竹外,山谷中也有令人驚豔的碧綠湖泊;在天氣晴朗時分造訪,湖泊顯得特別的碧綠,並與灰黑色地帶的山谷相映成一幅美景,因此記得來到「草山月世界」時,不要錯過尋覓山中湖的美麗景緻。

草山月世界湖
▲山谷身影倒映在寧靜碧綠的湖面,在一片荒蕪「月世界」裡反而成為最美的一角。

台灣難得一見的奇特自然景觀

「月世界」是台灣非常獨特的自然景觀,不管是近距離與它的山谷地表接觸,或是遠距離眺望它的寬闊,各種角度都有它迷人之處,而它不只可以由草山方向進入,也可以由高雄市田寮、內門或是燕巢區進入,都可以一窺究竟,發現它不同地質的面貌,若是來到草山「308高地」,也別忘了品嘗當地好吃美味的「土雞」,並放慢腳步,悠閒地置身在「月世界」的奇特景觀裡,好好享受大自然的原色與魅力吧。


「草山月世界」相關資訊:

Ⓞ地址:台南市左鎮區草山里

Ⓞ交通指南:

路線 1:
自「永康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台 1 號省道、接 177 甲縣道方向前行,左接台 20 號省道往東行至左鎮,轉接台 20 乙省道往南化方向行駛,過睦光橋後右轉岡林至草山的南 171鄉道即抵。由交流道至此約30公里。 

路線 2:
國道 3 號接國道 8 號新化下,左轉接台 20 省到中山路直行-右轉接台 20 乙線省道直行-右轉南 168 線直行-標示左轉南 171 直行-草山月世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