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心的桃花源秘境:富陽生態公園 | 編輯足跡 | 琳許

家中有對自然生態很有興趣的孩子嗎?平常工作繁忙沒時間運動嗎?近距離用眼過度了嗎?假日短暫,好想出去走走卻又不想舟車勞頓浪費時間,來來來,來富陽就對啦!這裡有豐富的生態,盎然的綠意,還連接到福州山公園可以登高練腿力,望遠101大樓保護視力喔!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富陽公園,有台北之肺之稱,交通十分便利,搭乘捷運文湖線至麟光站,出站散步約五分鐘即可到達。一走進富陽,耳邊的車聲擾嚷頓時遠離,取而代之的是悅耳的蟲鳴鳥叫,好似穿越時空,來到了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循著園區導覽圖,探索這片神秘的淨土去。

2.jpg
▲園區分布圖 (攝影: 琳許)

軍事涵洞和碉堡遺址
於日據時代,此地為軍事彈藥庫基地,直到民國77年前,一直為軍事管制重地。也因長期嚴格管制,隔絕了人為破壞,保留了低海拔原始生態環境。園內多個凹谷及高低起伏的地形,皆為當時軍需建築及彈藥庫遺址。

3.jpg
▲軍事涵洞 (攝影:琳許)

IMG_0667.jpg
軍事碉堡,內有槍砲發射台 (攝影琳許)

生態水道區
此水道原本被水泥鋪面覆蓋住,不僅影響水中生物生長,也無法提供民眾對水中生物的了解,因此施工去除原本暗溝的設計,再以小石子鋪設水道,變得美觀又寬敞,走在景觀步道上,更便於觀察水道生態。

6.jpg
生態水道 (攝影琳許)

走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兩旁生意盎然的姑婆芋,這一把把小傘,在森林底層為許多生物遮擋陽光和暴雨,成為棲息的好所在。據說樹蛙常棲息在姑婆芋的葉子上呢!

8.jpg
▲森林底層的姑婆芋 (攝影琳許)

賞蝶區
名符其實的賞蝶區,一進到此區,馬上被許許多多的蝴蝶圍繞,這群活潑的小精靈彷彿在熱情的招呼著客人。白色的、黃色的、紫色的、棕色的,目不暇給,想好好的拍攝,捕捉群蝶飛舞的姿態卻是不容易呢!

44.jpg
▲由左上至右下分別為:琉球青斑蝶、紫單帶蛺蝶、人面蜘蛛、小紫斑蝶 (攝影琳許)

戀戀蟬聲休憩區
沿著木製步道向上走,先是跟守門的攀木蜥蜴打了照面,到達休憩區又見到身著鮮豔紅衣的善變蜻蜓跟我們打招呼。在這兒,也見識到大自然巨大的威力,前陣子的颱風,硬是把一棵大樹吹倒,壓扁了這兒的長椅。

16.jpg
▲攀木蜥蜴 (攝影琳許)

19.jpg
▲善變蜻蜓 (攝影琳許)

《福州山公園》

走著走著,便會看到通往福州山公園的指標。此段泥土小徑有點蜿蜒,有點陡,加上空氣潮濕悶熱,走起來不甚舒適,建議分段小歇。

23.jpg
▲泥土小徑樹根滿布,小心別被絆倒 (攝影琳許)

很快的,隨著高度漸升,右方從樹叢間隱約可以瞥見101大樓與周遭的建築景色了;休息一下,繼續向上,眼前豁然開朗,俯瞰市區的全景映入眼簾,頓時神清氣爽許多!

24.jpg
▲樹林間已可瞥見城市全景 (攝影琳許)

27.jpg
▲登至制高點,總算撥雲見日 (攝影琳許)

再繼續往前,不久即到達了有著一片青草坡地的觀景台,這裡地形開闊,空氣流通,相當舒適,可以休憩望遠,忘卻煩憂~

IMG_0750.jpg
▲觀景台前的平坦草地,可在此追逐休憩 (攝影琳許)

下山的步道相較於上山好走多了,枕木步道寬敞平穩,一路通往臥龍街。因此如果純粹到福州山公園休閒,建議由臥龍街側入口進入。

39.jpg
▲下山的枕木步道寬敞好走多了。(攝影琳許)

40.jpg
▲公園出口在臥龍街。(攝影琳許)

走完這一趟雙公園之行,只需短短半天,卻收穫了滿滿的生態知識,也鍛鍊了腳力和心肺,更呼吸到新鮮空氣與放鬆眼部肌肉,可謂一舉數得!貼心小叮嚀,建議穿長褲防蚊,因前段地勢為山谷凹地,潮濕悶熱,蚊蟲較多。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