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獅子岩(Sigiriya)上的空中宮殿(下) | 編輯足跡 | 依察

斯里蘭卡的前身是經過歷代不同王國所串聯出的歷史,依序為前阿努拉德普拉時期、阿努拉德普拉王國、波隆那魯瓦王國、檀巴德尼耶王國、甘波羅王國、賈夫納王國、科提王國、悉多伐伽王國、康提王國等,斯里蘭卡必遊景點-康提(Kanday)便是康提王國的首都,因此也較為人所熟悉。長期被猛虎組織所佔據的賈夫納(Jaffna)的知名度就更不用說了,賈夫納王國由泰米爾人由泰米爾人建立,至今仍是南印塔米爾風情。 

回到了獅子岩,故事可追溯到阿努拉德普拉王國的孔雀王朝(Moriyan Dynasty),耳熟能詳的孔雀王朝?不,不是那個古印度摩揭陀國的孔雀王朝(Maurya Dynasty),歷史上的印度從未統治過斯里蘭卡,一直都是兩塊各自過各自的。 

   獅腳《攝影/依察》 


都是權力惹的禍 

建立阿努拉德普拉王國孔雀王朝的達都舍那(King Dhatusena)生了兩個兒子-迦葉(Kasyapa)和目犍連(Moggallana),但由於迦葉是國王與不具皇室血統的平民所生,而目犍連雖然是次子,但卻是完全的皇室血統,因此,國王打算位傳次子。這個決定,讓身為長子的迦葉氣得可以,甚至不惜一切代價殺了自己的父親也可以,於是和表兄米加拉(Migara)密謀政變,推翻自己的父親成為迦葉一世,被監禁的達都舍那最後還是在兒子的命令下慘遭活埋。 

  壁畫 《攝影/依察》 

遷都 

篤信佛教的百姓們認為迦葉的行為是重大的罪過,而迦葉也因害怕被逃亡的弟弟報復決定將首都從阿努拉德普拉遷到獅子岩。 迦葉一世把皇宮打造的如阿荼槃多(Alakamanda)般豪華,花園、泳池、噴泉阿荼槃多是多聞天王(Vessavana)的都城,極為繁榮富裕。

  宮殿遺跡 《攝影/依察》 

雖然背負著弒父的臭名,然而,據傳聞,迦葉是個喜愛藝術與詩歌的溫和之人,想彌補過錯而懺悔的心並不能摒除自己種下惡因後所帶來的惡果,最終,目犍連還是奪回了王位,迦葉割斷自己的咽喉終結一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