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體驗農家樂,都市裡也行! | 編輯足跡 | 琳許

厭倦了都市裡的擾攘,想出逃寧靜的鄉間嗎?偷偷告訴你一個隱身台北市的秘密基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你會發現,怎麼前一秒還車水馬龍,後一秒卻置身結實累累稻穗中啊!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2.jpg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一景(攝影:琳許)

這個令人時空錯置的都市桃花源,「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就位在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上,前身是臺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之後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接手重整規劃,成為今日令人耳目一新、綠意盎然的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18.jpg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裡結實累累的稻穗(攝影:琳許)

園區面積為4.03公頃,在擁擠的市中心,著實是一塊罕見的可以放鬆親近、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的乾淨綠地。用心規劃的園區,以「人文、生態、教育、科技、產業、農家樂」等主題為六大軸心,明確傳達客家庄的農村風情,並且在優美的景觀設計中揉合了親水樂趣,讓大小朋友可以近身接觸,真正走進自然景觀中,玩水之餘,亦可觀察動植物生態,人文與生態兼容並蓄,相當豐富有趣。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1.jpg
▲占地廣闊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攝影:琳許)

戶外造景

以傳達客家庄生活內涵與精神而設計,例如:農村的水稻田、環保概念的生態溝渠、傳統農家的水車及崇文惜字的敬字亭等等。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3.jpg
▲敬字亭(攝影:琳許)

傳統農家的水車:無汙染且成本低的客家農村灌溉用具。有節奏的水車運轉聲彷彿訴說著客家先民運用智慧、愛惜自然的精神。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6.jpg
水車(攝影:琳許)

生態溝渠: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蘊含「永續生命、敬天愛物」的客家精神,也符合現代環保節能的概念。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7.jpg
▲生態溝渠(攝影:琳許)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9.jpg
水生植物區:萍蓬草、野薑花(攝影:琳許)

客庄生活館

本館中有客庄不定期的農特產促銷活動,產品相當多樣化,並且充滿濃厚的客家特色與人文精神。生活館亦提供客家料理與點心,獨門的香料和醬料調味品,都有在館中販賣。想回家大展身手煮出道地客家菜,這些秘方可不能少喔!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6.jpg
客庄生活館,展售各式客家產品(攝影:琳許)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28.jpg
客庄生活館內除販賣各式客家產品,亦有餐點供應(攝影:琳許)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為客家各式藝文活動演出的場所。 客家戲曲獨特的唱腔與曲調是以山歌和小調為根基,區分為大戲-「客家大戲」與小戲-「三腳採茶戲」。特有的八音「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將各地民間音樂逐漸演變成特殊的曲調,在重要場合(如迎賓、祭祀等)演出。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30.jpg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攝影:琳許)

客家文化中心

有著砌卵石牆基,外型為紅磚搭配白牆,是一棟具有客家儉樸風格的四層樓民宅型建築。內有多功能學習空間、多媒體互動裝置、常設及特展區、客語認證教學站等等,是多功能的文化傳遞與學習的場所。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31.jpg
客家文化中心挑高大廳一隅(攝影:琳許)

臺北客家農場

現實版的開心農場,經由「認養」、「學習」、「體驗」及「推廣」,規劃耕作認養區塊,讓繁忙的都市人,藉從事農作,放緩步調,釋放壓力,並從中學習農業知識、培養尊重生態環境的情操。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11.jpg
▲在台北客家農場體驗農家樂(攝影:琳許)

跨堤平台

連接河濱的跨堤平臺,承接政府的「整治活化淡水河」親水城市主張,鋪設著寬廣舒適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與臺大水源校區及河濱綠地串聯起來,更將這塊人文生態生活綠地延伸至公館商圈,形成一完整結合休閒、人文、觀光的生活圈。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15.jpg
▲連接河濱的跨堤平台(攝影:琳許)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17.jpg
▲在跨堤平台上欣賞城市天際線的夕落景色(攝影:琳許)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是臺北市政府的施政要點,提供市民在水泥叢林可以暫忘世俗煩憂的一塊鄉村樂土,體驗客家農家樂之餘,騎上單車,或往河濱欣賞夕陽西下的城市天際線,或往充滿異國料理的公館商圈繼續城市探索。這座多功能市民公園,為客家庄的觀光產業經濟源源不絕注入新活力,歡迎民眾一同前往探索!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