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鐵道‧桃花源─檜木故鄉水里「車埕」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水里溪綠水悠悠的繞過集集大山,一座位在日月潭丘陵下的幽靜山村,正吸引著無數遊客的目光,每逢假日,集集線火車終點站─車埕,就有很多異鄉遊子徜徉在這明媚的風光裡。車埕這落入人間的桃花源,跟人潮擁擠的集集比起來,這裡多了一分的詩意幽靜,就算坐在大樹下,邊喝酸梅湯邊發呆,也是幸福。

4A
圖片by Rich Tiger

山洞內的桃花源
集集線火車進入車埕之前,要通過一座山洞後,柳暗花明又一村。這被群峰包圍的小山村,呈現在眼前是古樸的百年鐵道蜿蜒,巷弄老房外的美麗彩繪,隱藏在屋瓦間的小店,都會讓旅客想要好好了解車埕這美麗的地方。

2A (2)
圖片by Rich Tiger

車埕車站是台灣最有詩意的車站,坐在這921地震後興建的車站,眼前的藍天白雲,綠地鐵道,開放式的月台,和悠閒拍照的遊客,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有時可見到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在此捕捉值得懷念的畢業照,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比畫著幸福的姿勢,讓人感受到「車埕」亮麗的陽光之美。

2B
圖片by Rich Tiger

車埕車站是一座完全由檜木搭建的站房。黃銅色的檜木散發出一種古樸典雅的氣息,和四周環抱的青山,穩重的黑瓦木房,彩繪的老街,形成一幅和諧寧靜的美。站後有幾株丹楓,午後的陽光從紅葉中滑下,此時覺 的「慵懶」也是一種幸福。

2C
圖片by Rich Tiger

檜木故鄉在車埕  
在1919年興建的集集線火車,早期是為了運送埔里糖廠的蔗糖,及興建大觀發電廠工程而鋪設,因此也造就車埕初步的發展。但是讓車埕的繁榮,是在1958年獲得丹大林區開發權的孫海先生,在車埕創設「振昌木業」公司,其2000多名員工和家眷,帶來車埕的熱鬧,有水里的「小台北」之稱。

3A
圖片by Rich Tiger

1985年丹大林區禁止砍伐,車埕木葉停止生產,工人離開了,車埕也沒落了。921地震後,振昌木業第二代董事長孫國雄在車埕設立林業博物館,活化林業展示,也捐獻土地給政府規劃,美化環境、社區改造,使蕭條的車程轉變成美麗的桃花源。

3B
圖片by Rich Tiger

在木業展示館裡,有木刻藝品販售,也有現場教做木工產品,像板凳,木屐,小飾品等,常常吸引遊客駐足圍觀。館區裡也有美食街,地方特產,都能飽足遊客的口慾。其中的「木餐盒」便當最吸引遊客選購,因未吃完飯後的木飯桶,可帶回家做紀念。

3C
圖片by Rich Tiger

落在人間的秘境─車埕「金麟湖」詩意的美
如果說車埕是人間美景,那最美的地方是在車埕金麟湖〈儲木池〉,那是孫海遺留在人間的「天國秘境」。金麟湖的美,美在清秀典雅,像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把寶鏡遺留在青山綠地之中。有時陽光映照湖面,浮光躍金,閃爍晶亮,像金色鱗片漂流,就像日本湯布院的金麟湖一樣美,這是遊客最喜歡逗留的地方。

4B
圖片by Rich Tiger

金麟湖畔的古老木頭「天車」,是車埕的圖騰。雖然天車不再吊起木材,但它吊起遊客的眼光。年青的情侶不知天車的功用,還說那是湖裡,綠頭鴨美麗的家。此時若站在天車旁的木欄邊,真能看到綠頭鴨家族,成群結伴在天車旁嘻戲覓食。

4B1
圖片by Rich Tiger

湖裡也有金色,橘紅色,還有許多不同顏色的鯉魚悠然覓食,有時像隱士般自在浮遊,有時又像飛躍的俠客竄出湖面,真是美極了。每當「一行白鷺上青天,兩隻黃鸝鳴翠柳」的景象,清風吹來,這是金麟湖最涼爽時刻。而落單的白鷺佇立湖面隱石,和湖中金鯉相望,這畫面也很美。

4C
圖片by Rich Tiger

環湖一圈,就會發現湖水是碧藍的跟天爭光,分不清天和水的界線在那裡?尤其融和四周青山村舍,讓一湖山光水色,老屋綠樹,連畫家的畫筆也捨不得放下。如果湖水是車埕生命的泉源,那湖邊的花草樹林更是精靈的家。曲橋邊的野薑花有紅蜻蜓飛舞,步道旁的落羽松林有畫眉鳥歌唱,花朵綻放,柳樹隨風搖曳,這真是車埕最美的花花世界。

16129306_10154912545711613_565986297_o
圖片by Rich Tiger

人是豐富車埕的巨流。鐵軌上有情侶牽手拍照,咖啡廳裡有甜言蜜語的夫妻相視,老街裡有挑選美食的饕客,樹下閒聊的老夫婦,精品店、展示館裡遊動的旅人,表演的街頭藝人,這些都是給車埕鬧趣的逗點。但最吸睛的是湖邊環伺的旅人,茶館裡的好友品茗,木欄邊賞景的遊客,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是車埕最美的風景線。

16129468_10154910541501613_261352157_o
圖片by Rich Tiger

看過日月潭大山大湖的美麗勝景之後,在走一趟車埕金麟湖秘境之旅,才明白台灣處處有美景。尤其春節期間想輕輕鬆鬆的旅遊,來一趟集集線火車之旅,能享受美景鬧春,悠閒放空的旅遊,而車埕更是最完美的句點。在車埕可悠遊於自然美景,可享受豐富人文活動,來一趟車埕旅遊,是全家人今年春節最值得放鬆的旅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