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獅子岩(Sigiriya)上的空中宮殿(上) | 編輯足跡 | 依察

印度洋上的珍珠是許多人所嚮往的神秘國度,每顆珍珠各有特色。北窄南寬的地形以形狀來說,印度洋上的酪梨雖少了點美感則更為貼近事實。為了避免混淆,精確地來說無論珍珠還是酪梨,這邊所指的是斯里蘭卡。 

▲ 獅子國《攝影/依察》

1948年宣布獨立後的斯里蘭卡國旗充分揭露了國家特色,但佔一整大版面的獅子成為「僧伽羅人(Sinhalese)至上,少數民族不受重視」的解讀。國旗左邊的橘條代表著泰米爾族(Tamil),綠條代表穆斯林,拿著劍的金色獅子代表著獅子後裔的僧伽羅人守護著國家主權,四角的菩提葉代表著佛教對國家的影響,也象徵著快樂、友好、善良、和平;這是現今所見,也就是1978年改版至今的國旗。 

▲ 獅的傳人《攝影/依察》

獅的傳人

僧伽羅民族為獅的傳人有著數種版本的神話依據,斯里蘭卡史詩《大史》(Mahavamsa)中詳細闡述了來龍去脈,印度王子毘闍耶(Prince Vijaya)的祖母跟獅子生下了兩個孩子,終於有一天,她其中一個孩子新訶巴霍(Sinhabahu)殺了把他們囚禁在森林的獅子,逃出了森林,而毘闍耶也就是新訶巴霍的兒子,理所當然的擁有獅子的血統。毘闍耶到了斯里蘭卡後,和庫維妮(Kuveni)公主結婚,在這樣的結合下,僧伽羅民族成了獅子的後代,而「獅子」也成了王權的象徵。

至於歷史上的僧伽羅民族何許人也?公元前五世紀雅利安人移入與在地住民維達人融合後所形成了僧伽羅民族。 

▲ 獅子岩《攝影/依察》

巨岩上的宮殿 

獅子國中最著名的非獅子岩(Sigiriya)莫屬,1982年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後,成為斯里蘭卡旅遊大熱門之地。一個在平地上突然冒出的巨石令人歎為觀止,岩石之上的建築更讓人嘖嘖稱奇。這個火山熔岩堆積後所形成的地貌更成了迦葉一世(Kashyapa I)一時的避風港。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