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漫遊琵琶湖:琵琶湖上絕美的「浮御堂」 | 文化古蹟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玩膩了京都、大阪、神戶、奈良嗎?距離京都不遠的琵琶湖風景絕美秀麗,山景湖景互相輝映,湖畔還有許多歷史遺跡、古城,是日本自古以來重要的地區。此外,琵琶湖還是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近江牛」發源地。來日本關西旅遊時,不妨安排一或二日的琵琶湖輕旅行,體驗與感受傳統京阪神外的美景與美食。

1.jpg
▲ 日本第一大湖 - 琵琶湖 〈攝影:小涵〉

日本第一大湖泊

琵琶湖位於滋賀縣,是日本最大的湖泊,湖的總面積為670平方公里,佔了滋賀縣全縣面積的六分之一。琵琶湖在400萬年前形成,是世界第三古老的湖,僅次於貝加爾湖與坦干依喀湖。在琵琶湖頸最狹窄處建有琵琶湖大橋,橋以北的部分為北湖,橋以南為南湖,北湖的面積約為南湖的11倍大。日本政府在1950年將此地列為琵琶湖國定公園。

24.jpg
▲ 從大津市遠眺琵琶湖大橋 〈攝影:小涵〉

琵琶湖畔有許多重要的城市與景點,本篇先為大家介紹距離京都最近的大津。

距離京都10分鐘的大津市

琵琶湖西南岸的大津市為滋賀縣縣廳的所在地,從JR京都駅搭乘JR琵琶湖線只要9分鐘即可抵達JR大津駅。大津市內有許多重要的歷史與文化遺產,包括日本佛教最重要的比叡山延曆寺、三井寺、石山寺、浮御堂等等。此外,從大津港亦可搭乘密西根號漫遊琵琶湖南湖風光。

25.jpg
▲ 從大津港搭乘密西根號遊琵琶湖 〈攝影:小涵〉

琵琶湖上絕美浮御堂

遊大津時不能錯過的是矗立在琵琶湖上的絕美「浮御堂」,浮御堂為近江八景之一「堅田落雁」之所。前往浮御堂,需搭乘JR湖西線至堅田駅,再轉乘巴士至出町下車,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浮御堂的山門古色古香,有中國式建築的風格,門口大石刻上浮御堂三字,山門的左右兩邊石牌上一邊寫著「名所堅田落雁」,另一邊寫上「海門山滿月寺」。山門前的老松筆直高聳,相當壯觀。

2.jpg
▲ 浮御堂的山門 〈攝影:小涵〉

19.jpg
▲ 冬季造訪時,可看到美麗的雪景〈攝影:小涵〉

浮御堂又名海門山滿月寺,相傳為平安時代比叡山橫川的源信(惠心僧都)為了祈求湖上安全與普渡眾生,因此在琵琶湖中修建了佛寺,此為臨濟宗大德寺派的寺院。現在的建築物為昭和12年 (西元1937年) 重建,並於昭和57年 (1982年) 修繕,完整保留了過去的風貌。

寺內古意盎然,到處可見老松樹。在湖邊的石碑是日本俳聖松尾芭蕉遊歷到浮御堂時所寫下的俳句。

4.jpg
▲ 矗立在琵琶湖上的佛寺 〈攝影:小涵〉

浮御堂的佛堂建立在琵琶湖上,從岸邊走過石橋即可到佛堂參拜,佛堂內供奉千體阿彌陀佛,莊嚴肅穆。

20.jpg
▲ 通過石橋前往湖上的佛堂 〈攝影:小涵〉

21.jpg
▲ 佛堂內供奉千體阿彌陀佛 〈攝影:小涵〉

下次到京都旅遊時,別忘了到琵琶湖畔的大津走走。從大津港可以搭乘密西根號飽覽琵琶湖秀麗的湖光山色,最重要的是造訪浮在琵琶湖上絕美的浮御堂,感受寧靜莊嚴古色古香的佛寺並欣賞近江八景之一堅田落雁的美景,讓這趟京都之行有不一樣的新體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