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沉醉草嶺的狂風歲月: 健行桃源谷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淡蘭古道的興起源於商業的繁盛,樟腦、茶是十九世紀中葉台北的經濟命脈。基於水路的危險性,遂由從艋舺開闢到礁溪的淡蘭古道。其中貢寮到頭城間的草嶺古道更是許多遊客流連的好所在,除了秋意濃濃的芒草,更可以會先民跋涉的艱辛。但對喜愛健行的朋友來說,桃源谷才是鍾意之寄託。以下介紹的路線給健腳的你另外一種選擇,約莫7小時路程的享受。

桃源谷終點的小觀景坡頂(幻化自在/攝影)

啟程福隆車站

從福隆火車站出口左行後,順著指標,越過地下涵洞,開始一連串的蜿蜒小路。這裡是通往草嶺古道前的必經的道路,看似單調卻絕對不會無聊。轉角民宅養著一群小貓,個個不怕生,對鏡頭裝出萌發的表情。在樹叢間的小路有時並沒有扶手,必須手腳並用。

清晨六時的福隆火車站(幻化自在/攝影)

喜愛上鏡頭的民宅小貓(幻化自在/攝影)

清幽雅靜的草嶺

這段到草嶺古道前的預備道路終點是在三角指示標的轉口前。望遠坑公園之後,正式進入草嶺古道,前段的古道是出山前的寧靜,沿途中,低矮的灌木叢生,特有種的榕樹,不時還會瞥見雉雞穿梭的蹤跡。陽光難進,彷似無聲的時光剪輯,再出山頭前,右手邊一塊''雄鎮蠻煙''石碑,訴說曾經因每一步而有的繁華足跡。

灌木叢與榕樹的交織(幻化自在/攝影)

望遠坑公園之涼亭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出山後的預備狂野

過了雄鎮蠻煙石碑後,就是草嶺古道的中段,霎時景致廣角大增,左右兩旁低矮的丘陵都因為狹小的擠逼而變作偌大的雄偉,陽光大方地灑進步道的每一個石塊,風勢也漸漸增強,在直行約莫四百公尺左右,右手邊便是桃源谷的起點,預備的狂野將結束。

方過雄鎮蠻煙石碑的路口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狂野的桃源谷

桃源谷的狂野在兩種意象上,空間上全山綿延交疊,上上下下的陡峭步道,短短四公里半的路程卻彷似十公里的艱辛。物理上,風勢極強,好似站在世界屋頂的狂喊。但階梯上下的兩旁,卻有一群牛很安靜地呆望,無聲地觀察。沿途上盡是低矮的灌叢,風勢將所有可能存留的生機都可消滅。將視野望遠些,峭壁懸崖處正有一列太魯閣後行駛,很快卻好像也很慢,很清楚好像也很模糊。

左邊深深的峭壁(幻化自在/攝影)

蜿蜒不斷的步道山路(幻化自在/攝影)

從啞口到桃源谷的至高點有四公里半的路程,隨後便是大溪線步道的連接,再行五公里便是大溪車站。路程也隨著越接近海岸而漸趨平緩,沒有桃源谷的陡峭。可以從大溪車站坐車前往福隆或貢寮,吃吃便當或只是躺臥在海邊放鬆酸疲的全身,結束這七小時的草嶺古道與桃源谷健行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