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眺九龍島:從南昌走近深水埗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一百五十多年前,清朝割讓香港予英國,最先勢力範圍僅止於現今港島及一小部分離島,但隨著英國愈加強勢,九龍島及新界也再一次次條約中逐漸納入。九龍島山多地少,自然也成為英軍駐軍好所在,古典建築、人文風采。除了尖沙咀、旺角等商業區外,不妨往西北方的深水埗一探古與今的香港。

從九龍尖沙咀近眺港島夜景(幻化自在/攝影)

填海造陸與英軍駐紮

清朝第二次與英國簽訂條約前所約定的勢力範圍就是在今日的界限街。因著當時碼頭之便,英軍便將軍隊駐紮在今日南昌附近,當時碼頭的地位及實用性比現今的上環碼頭及尖沙咀碼頭還高。但因著填海造陸,如今只能在南昌市民公園門口前隅一探英軍駐紮遺碑。

南昌市民公園前的駐軍遺碑(幻化自在/攝影)

紛擾的城市改建

從南昌車站D出口出站後,向左轉,便進入深水埗區。因著填海造陸對建築樓層的限制,南昌交通沒有尖沙咀及旺角般擁擠。深水埗區的人流及車流是最少的,但人種的混雜度並不會輸給香港其他地區,甚至更超之。老舊的公屋招牌中,印度料理、巴基斯坦料理、尼泊爾料理依依存在。社會快速發展,市政建設與傳統棚仔市集的衝突已在南昌欽洲街存在已久,拉起的布條不知在哪一天會在突然的怪手巨響下轟然消失。

欽洲街傳統小販市集(幻化自在/攝影)

鐵網下的抗議布條(幻化自在/攝影)

小山丘下的南昌

沿著欽洲街但卻改往深水埗車站的方向前行,穿越深水埗中心後會接上一條白田街,白田街的左手方有一座小山丘。小山丘並沒有明顯的登山口,在白田街與青山道的路口順行而上即可一登丘頂。一百多公尺的海拔,恰到好處地將深水埗中心的擁擠盡收眼底,從這東北的角度遠眺南昌,與此刻的清閒強烈對比。市政發展將深水埗中心的老舊公屋逐漸拆除,新穎的大樓一一蓋起,丘頂右前方的白色大樓恰到好處地將南昌與獅子山給完美擋住。

'
小山丘下的深埗中心一景(化幻自在/攝影)

將南昌及獅子山擋住的新建大樓(幻化自在/攝影)

探訪深水埗區最好的方式就是用雙腳,一步一步踏走九龍島斑駁的老舊,可以從南昌站開始走,也可以選擇從深水埗站而直攻深水埗中心,若想東進九龍島其他地區,更可以直接步行到石夾尾站,轉乘港鐵綠線,坐到中環或黃大仙站,或逛街或文藝都是很棒的規劃。更可以將一整天的行程中心都放在九龍島上,省去移動到港島的時間。下次來香港,就到深水埗走走一探古與今的香港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