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愛著她】嘉義梅山太和村1420高地深情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不用出國就能看到媲美瑞士高原的山城風光,那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瑞里村的景色就是如此的幽美。縣道166公路從竹崎開始就一路爬山,每轉一個彎景色就不同,尤其是在亮麗的晴天時,從車窗鳥瞰山腳下的嘉南平原,綠野平疇、屋舍儼然、一片富庶的景象,真是美極了!

1 (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公路美景天蔚藍

1 (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山坳深處有農莊

公路蜿蜒上山,從山路地帶的溫帶林風光,果樹成林、綠蔭遮住山陵,心中的感受,清涼之情頓時從心底散開,而沿途鳥囀蟲鳴不絕於耳,這就是深夏最甜美的享受了!車子到太興岩步道觀景台,那綿延無數山頭的茶園,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是由綠發亮,景色之美不但是可以滌盡俗慮、放鬆心情,也可以開懷暢笑,盡情忘憂!

1 (2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藍天白雲茶園綠
1 (1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太和山頭多茶園

從太興岩步道觀景台起,往下到太興岩寺是一條長約600公尺的步道,沿途走在森林深壑之中,景色是十分清幽。可惜是行程安排緊湊,因此無法來回走一趟,只能在觀景台欣賞四周景象,只見那青山層層浮現雲霧山嵐之間,疊翠峰巒、猶如仙境!而那號稱「瑞里小長城」的木棧道,橫臥在青翠茶園之間,更顯得壯麗,令人捨不得走!

1 (2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偉哉瑞里小長城

1 (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幕瑟瑞里小長城

梅山鄉太和村是茶的故鄉。太和村因處在高海拔的山巒地區,平日山嵐雲霧潤染,山巒坡地是純淨的沙質赤土,而且排水良好,是著名的「阿里山冷茶產區」。加上太和村四周環繞大片原始森林,因此空氣清新涼爽,甚至在炎熱的夏天,溫度大都在25度上下,所以是繁忙的都市人,能遠離塵囂、悠閒避暑、放鬆自在的好地方。

1 (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茶園散策賞美景

1 (1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山陵茶香層層峰

太和村有溫和涼爽的舒適氣候,搭配四周絕美幽奇山巒景緻,而連綿好幾個山頭的茶園遍布,不但是層層的茶區,色澤碧綠濃淺分明,壘石溝渠,茶香遠傳,使得許多遊客欣賞茶園步道,蔚為風潮!在太和村眾多的茶園步道中,長達5公里的「太瑞古道」是一條欣賞茶園山巒最著名的步道。

1 (2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壘石護衛茶田富

1 (2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日照茶園碧綠春

太瑞古道是從太和村線道162甲線的油車寮為入口起點。早期太和村所產的苦茶都在此地以油車榨油,故名為油車寮。這裡有一小型停車場,也有當地居民在此販售農產品,是個小市集喔!走上步道就有一大片茶園迎接旅客,只見一畦畦茶樹在藍天白雲襯托下特別油綠發光,附近也有一批採茶姑娘,辛勤的媚姿,是台灣茶葉盛名的尖兵。

1 (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步道起點油車寮

1 (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採茶姑娘多嫵媚

步道蜿蜒上山,每轉一個彎就有美景出現!有時候眼見茶園盡頭是斷崖溪豁,但走進幾十步,卻見金針花在斜坡上綻放英姿。此時溪谷中山嵐煙霧緩緩升起,山在虛無飄緲間像蓬萊仙島,浮現在雲海中,這天地間的大塊文章,是騷人墨客筆下所無法形容的美!如果陽光乍現,碧綠的茶園色澤分明,更是一種美。

1 (1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金針迎客薰風搖

1 (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茶色多變雲霧繞

古人說「看山是山」是因為我們俗,而只看到蒼巒疊翠。但「看山不是山」是因為我們由俗入雅,因此,我們把山林和雲嵐幻化成詩境。最後「看山又是山」,是因為我們已由景情,而我們已經和這片山林融為一體,忘了世俗的塵囂,而愛上太和這一片茶園幽境,因為太和的美,是我們這些雅人逸士樂不思蜀的樂土。

1 (1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一畦茶田一層山

1 (1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美景 遊客拍照多

太瑞古道全長5.2公里,從海拔1000公尺道1400公尺左右,而大峰嶺是最高點。尤其是「大風嶺連觀景涼亭」海拔是1420公尺,因此又有「定情峰、誓言亭」的稱號,因為1420就是一世愛你的隱喻!因此許多熱戀中的情侶,都喜歡站在這「誓言亭」依偎傾訴,這一片山,讓彼此裝滿相愛的點點滴滴,這一片茶園,讓彼此都融化在彼此的心底!

1 (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大風嶺上定深情

1 (1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1420情深深

站在「1420觀景涼亭」上,是一種與天地同寬的美!這裡的視野很棒,站在亭上眺望四周,遠近山頭皆在我腳下,白雲悠悠緩過,茶園綠滿山頭,如果煮一壺茶暖身,香茗飄逸入喉,真有一種「帶酒衝山雨、和衣睡晚晴」的豪放東坡情懷,當然啦!此時三五好友喝的不是酒,而是把茶言歡,而心裡的享受,是飽覽大塊美景、寵辱皆忘的悠然自在了!

1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藍天竹林茶園綠

202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爭先恐後拍美景

從觀景台眺望無邊的茶園,遠山的含笑,透過陽光灑下映在茶葉上呈現深淺不同色彩,偶有雲霧漂過,也像抹茶調了牛奶,是溫醇是動人滴。走在陵線上,兩邊山坡上鋪滿綠色地毯,好想就這樣躺著望著天望雲朵的千變萬化。幸福的沐浴是茶香在大地的散放,滿眼所看到是碧綠的療癒!

1 (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藍天白雲茶園翠

1 (1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黃綠茶園映山頭

從大風嶺1420高地往瑞里村下坡步道,有一排清翠的竹林護衛著陵線,擋住山風的侵襲,這是向陽茶區的衛士。因為山區氣候多變,剛剛一陣急雨來了十幾分鐘,在步道上形成一片水塘,像一面鏡子把天上映成美麗的倒影,真是上天額外給的美景喔!此時雨後的茶園山頭,被水珠喜的油綠發亮,而天邊的雲霞,色澤鮮明,這是給旅客一幅最美的油畫。

1 (2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竹擋風護茶園

1 (2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水塘鏡子映美景

來太和村遊憩,不只是看山賞景,更可在好的環境喝到好茶!在往停車場回程的路上,經過一家山中茶莊,主人好客,特地邀我們一起品茗。主人談起茶經頭頭是道,把一片山景水美用好茶一起煮出一壺雅趣!難怪洪希文的《煮士茶歌》提到:「臨風一啜心自省,此意莫與他人傳」的悠然暢心、盡情自在了。誠如魯迅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我想,來太和村也是一種『清福』!

1 (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山中小店好喝茶

1 (1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遊客流連看美景

周杰倫的歌《爺爺泡的茶》歌詞裡提到:「爺爺泡的茶,有一種味道叫做家;陸羽泡的茶,像幅潑墨山水畫」。海拔1000公尺靜謐的山村-太和,能欣賞一整片茶田風光,周遭又有群山環繞,充斥著綠林溪豁,漫遊在一大片茶園風光,坐在大風嶺1420觀景涼亭哩,看著山嵐霞光,聽著風的低語,把茶言歡,這不只是美,而更有一種歸人回家的幸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