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獅頭山公園+雙燭台嶼 - 山海戀輕旅行 | 奇特風景 | 琳許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兩者兼備,何如?煙雨濛濛的春天,無論上山或下海,呼吸著沁涼濕潤,帶著微微花香的空氣,都是很美的享受!燭台雙嶼,有著夢幻名字的景點,等待著你前去探尋。
 
前往觀賞燭台雙嶼的路線有二,一由水尾漁港,二由獅頭山公園進入。由後者進入的步道平緩好走,沿途有樹蔭遮擋,是適合扶老攜幼的親子路線。

燭台雙嶼1.jpg
▲獅頭山公園入口處,有燭台雙嶼的標誌《攝影:琳許》

春雨綿綿的三月天,也是萬物甦醒的季節,杜鵑花綻開粉嫩的嬌顏,露珠點綴其上,濕涼的空氣中傳來陣陣花香,走在步道上,驚喜處處,樹叢,蝴蝶翩翩飛舞;枝頭上,綠繡眼、紅嘴黑鵯、白頭翁等爭相嶄露獨一無二的歌喉,連松鼠都探頭出來打打招呼呢!無論是視覺上、聽覺上或是嗅覺上,都能感受到春神真的來了呢!

燭台雙嶼2.jpg
▲粉嫩杜鵑花盛開中《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4.jpg
▲可愛的松鼠也向遊客們打招呼《攝影:琳許》

步道是平坦寬敞的柏油路面,樹林茂密,想必晴天來訪也不至於烈日當頭;中間或有叉路,為往下通往觀景涼亭的路線,路面亦舖有紅磚,走在小路中另有一番野外探索的味道。這條880公尺長的步道相當完善,中間有廣場和洗手間,也設有涼亭石椅或野餐區,走累了,可以坐下來聊聊天小歇一番。

燭台雙嶼5.jpg
▲舒適好走的步道《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9.jpg
▲前往觀景涼亭的小路,另一種探索風情《攝影:琳許》

獅頭山於日治時代位居重要的軍略位置,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金山即為軍事要塞,獅頭山位於突出的金山岬上,居高臨下,地勢險要,因此配置有砲台、坑道、碉堡等防禦工事陣地,時至今日,仍然處處可見軍事遺跡,隱隱感受到當時的緊張氣氛。

燭台雙嶼13.jpg
▲由獅頭上向下望,可俯瞰整個金山灣和磺港,因此過往設有兩座加農砲,有利掌控整個海灣。《攝影:琳許》

不多久,觀景平台映入眼簾,燭台雙嶼也在霧裡迷濛現身,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此時步道開始有階梯往下,引領旅人們更近距離探訪海岸線獨特的景觀。

燭台雙嶼14.jpg
▲右方中正亭與矗立海中的燭台雙嶼遙遙相對《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15.jpg
▲往下的步道階梯引領人們親近神秘海岸《攝影:琳許》

燭臺雙嶼又名「夫妻石」,高約60公尺,屹立於金山岬東側約450公尺的海面上。石柱岩基相連,突出於水面上的部分則分歧為雙嶼,形似一座燭台相對峙。自清朝起即列此景為「淡水八景」之一。

燭台雙嶼30.jpg
▲矗立海中的燭台雙嶼造型獨特《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的形成,是因板塊運動導致地盤上升,隆起的岩柱有著橫直交錯的節理,經長時間的海浪侵蝕,留下的堅硬部分孤立於海中,形成典型的海蝕柱,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石門似的海拱,其後頂部崩塌,造就了兩座海石柱形的顯礁,故稱為「燭臺雙嶼」。

燭台雙嶼16.jpg
▲霧中的燭台雙嶼披上一層神秘面紗《攝影:琳許》

在中正亭遙望燭台雙嶼後,就結束了嗎? 可別急著打道回府喔!這裡有處絕美的神秘海灘等著你的造訪。離開中正亭後,第二段石階往下,此段不太陡,很便於行走。

燭台雙嶼21.jpg
▲中正亭後的階梯,繼續往下《攝影:琳許》

建議幼兒和老年長輩在此歇息,因為接下來第三段將往下到達神秘海岸岬角礁石區,步道階梯較為陡峭窄小,沿途也沒有遮蔽,若是艷陽天,會較為辛苦些。

燭台雙嶼23.jpg
▲通往神秘海岸岬角的階梯較窄且陡《攝影:琳許》

走往神秘海岸的途中,有一座編號北37號的碉堡,這座碉堡的窗口剛好面對著燭台雙嶼,想像當時駐守在此的士兵,透過窗口,看著雙嶼,心中必定是百感交集吧?

燭台雙嶼40.jpg
▲從碉堡的長型窗口向外望,恰巧燭台雙嶼入鏡,如同一幅畫《攝影:琳許》

此處神秘海岸有著極為原始的面貌,若是晴朗天氣下,想必碧海藍天,景色將更為壯麗,海水的顏色可見層次分明,海水一波波拍擊上岸,白色的浪花碎紋,點綴著沙灘,頓時有著進入到電影「藍色珊瑚礁」場景的錯覺。

燭台雙嶼26.jpg
▲神秘海岸地形粗曠原始《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29.jpg
▲神秘海岸一代海水顏色相當美麗《攝影:琳許》

北海岸地質之美,由此可見一斑,形似豆腐般的節理,板塊運動與風化作用的鬼斧神工,把堅硬的岩石形塑成一塊塊的豆腐,真的很神奇啊!看著小小的人在豆腐塊上走走跳跳著,非常有趣!

燭台雙嶼27.jpg
▲大自然的雕塑品「豆腐岩」《攝影:琳許》

另外一區的岩石,本質有著橘黃色像鐵鏽般色澤的流水紋,加上長時間被海風吹拂,將其中軟質部分侵蝕掉,形成造型獨特的蜂窩岩,吸引不少遊客合影。

燭台雙嶼31.jpg
▲大自然的雕塑品「蜂窩岩」《攝影:琳許》

氣溫合適的情況下,在這裡待上大半晌都不會無聊,多樣化的奇岩景觀,加上海浪拍擊的波濤聲,以及微微吹拂著的輕柔海風,帶給身心靈平穩安寧的感受,一切雜緒煩心事暫時都拋向腦後了!

燭台雙嶼33.jpg
▲在寬闊的海邊,讓大自然撫慰你的心靈《攝影:琳許》

燭台雙嶼35.jpg
▲石塊縫隙很大很深,要小心跨越《攝影:琳許》

上山下海一天後,五臟廟也要好好照顧一下,回程經過的龜吼漁港路過可別錯過喔!這裡的海鮮既多樣且品質極好,鮮甜海滋味或蒸或炒或烤,每道料理都讓人食指大動。

燭台雙嶼37.jpg
▲龜吼漁港的形象公仔《攝影:琳許》

龜吼2.jpg
▲食指大動了嗎?《攝影:琳許》

這兒有許多沿著港邊設立的餐廳,搭配著海景悠閒用餐,更是雙重享受,心動不如趕快行動,趁周休假期,來趟山海戀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