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觀音山】兩條步道右眺淡水河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從陽明山系的中正山可以近眺台北市中心全景;從七星山可以左眺淡水河;那麼從觀音山系便可右眺淡水河及近眺新北市。不同於陽明山系有完整的交通路線可以到達,若非自行駕車,到訪觀音山系便阻礙重重,卻也讓觀音山系多分神秘感。從凌雲路開始,紛擾漸漸化為靜寧,六條步道任君選擇,本文將介紹其中兩條步道 : 硬漢嶺步道及尖山步道。其他步道各有春秋,但這兩條充分體現登觀音山而小台北的壯闊之勢。

觀音山遊客中心前廣場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陡勢萬鈞的硬漢嶺步道

硬漢嶺步道是觀音山系的主要步道,可以從凌雲禪寺後方一直而上,也可以從遊客中心直行而下後再右轉上行。上行的途中,石階梯如象山步道一樣,齊整密集而上,陡勢驟然升高,不同於象山約莫十分鐘後左邊就有台北市東南隅景可看。浸淫在竹子及相思海中而無機會看到一絲絲景,途中植物多樣,有木竹、山茶、杜鵑及櫻花等等。一公里處有一轉角,若幸運些,灰面鷹及赤腹鷹翱翔於頭上,路程的盡頭,應轉可接尖山步道,右轉可回遊客中心。

硬漢嶺步道中段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硬漢嶺碑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登硬漢嶺頂小台北

硬漢嶺是紀念憲兵之前曾在此訓練之硬漢精神而得名。硬漢嶺碑旁的眺望小廣場,左方將台灣海峽出海口、淡水漁人碼頭、十三行遺址、淡水捷運站一收眼底,標高只有六百多公尺,視野卻有遼闊倍增之實。右方則將大屯山系、七行山系、關渡大橋、社子島攬在腳下。在縱觀全景,新店溪匯合淡水河處起到出海口,台北市及新北市都盡收眼底。若將視野拉近些,層巒疊翠的觀音山系群山,層層排排坐落在硬漢嶺頂端之下。

中眺復興崗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右眺關渡大橋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隱林深處的尖山步道

可以從硬漢嶺步道中段插出尖山步道,若用四個字形容尖山步道,就是:深、陡、暗、險。全然地被林木包圍,兩手臂觸及範圍也就是移動範圍,沿途上,手腳需並用,小碎石雜亂,樹根沿著山勢而下雜處,稍稍一不慎即滑倒。沒有猴山岳的陡峭,卻因著深陡暗險而不輸猴山岳,一公里半的路程卻需耗時一小時。到達尖山後須在沿路折返才能回到遊客中心或凌雲寺。

尖山步道中段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可以安排一個上午在觀音山系,下午有時間可走訪淡水河右岸的八里、淡水漁人碼頭、淡水老街等等。在交通上,建議開車從五股交流道下後並依著河堤外圍順著指標而行,或接台64線亦可到達。若是騎車,從重陽橋下去比從新莊方向或去更快。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