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溪九曲丹山碧【中國大陸】夏遊世界遺產武夷山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每年到了燥熱的夏天,走入山水的擁抱是旅人一個最佳的選擇,而中國大陸的武夷山是個理想的地點。武夷山的「丹霞地貌」地形,造就了獨特的地理景觀,奇峰連綿、拔地竄出、是旅人寄情山林好去處。而泛舟在九曲溪,更是欣賞武夷奇峰的最意情境。

a32
圖片by Rich Tiger

武夷山在1999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自然及人文遺產,是中國福建省一個5A級的著名風景區,素有「碧水丹山」的美譽,難怪古人會讚嘆是「奇秀甲東南」的自然美景。

A63
圖片by Rich Tiger

武夷山的靈性在於水,尤其乘竹筏於九曲溪上,飽覽山清水秀的武夷連峰,更有「九曲雲霧煮山青,一溪洗破旅人愁,江上清風何能最?武夷茗茶詩境悠」的自在無憂。

a12
圖片by Rich Tiger

武夷山的絕妙山水自古有名,有所謂的「三三六六」之勝。三三得九,是指迂迴曲繞於武夷連峰的九曲溪。六六為三十六,是指錯落在九曲溪、雲陽河之間的36奇峰。這裡有山有水,而「山傍水而青,水依山而曲」的山水相依、相得益彰,是造成武夷山光水色,彼此交融的風景特色。

a54
圖片by Rich Tiger

一溪九曲青山悠
武夷山的靈性在於水之美,其中得代表是九曲溪。武夷山得著名景點如大王峰、玉女峰、天遊峰都分布在九曲溪兩岸。九曲溪水流繞著青山,形成九段,有時候「山轉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景」的樂趣。每一段都是風景,因此很多電影拍攝也會在此取景,像四曲處是大陸戲劇「西遊記」,在此拍攝小白龍出世的地方。  

a43
圖片by官方網站

在九曲溪泛舟是很有名氣,坐竹筏在河上漂流,從九曲到一曲順流而下,只見那鬱綠山林映著丹山白雲、美不勝收。有時兩旁有猿猴跳躍,真像李白詩:「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感。

a14
圖片by Rich Tiger

坐在竹筏上泛舟時,最美是聽船夫吟唱當地歌謠。像武夷民歌「阿哥阿妹一條心,手絹送情歌,歌無妹名不中斷...」歌聲悠揚有韻,讓旅客飽聽耳福。有時喝杯船上泡好的茗茶,吃一塊武夷茶點,看兩岸的山水靜移,這是旅遊最暢快的事。

a34
圖片by Rich Tiger

武夷名山多清秀
唐朝劉禹錫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武夷山水正是如此。九曲溪不深,但水清石幽。武夷山不高,但奇峰秀麗成為特色。在武夷36峰中,大王峰最具有帝王之象。大王峰海拔530米,位在進入九曲溪口的北面,是武夷第一峰。

a13
圖片by Rich Tiger

大王峰又名紗帽岩、天柱峰,因為是山形如帝王紗帽,有王者威儀而得名。山勢上豐下削,從九曲溪另一彎看,象擎天巨柱,氣勢磅礡,在武夷36峰最為壯觀,有「仙壑王」稱號。

a53
圖片by Rich Tiger

玉女峰是武夷山最秀麗的山。玉女峰位在九曲溪的二曲溪南邊,因為山形像婷婷玉立的少女而得名。玉女峰突兀挺拔在溪邊,高約數十丈,岩壁光滑如玉,岩頂又長滿花卉,好像插在髮髻上。乘坐竹筏從水上看玉女峰,好像一位頭插山花迎面而來,這是玉女峰風采神韻得最美寫照。

A17
圖片by Rich Tiger

天遊峰高408.8米,寬有680米,號稱亞洲最大一塊石壁。因為岩上有一條條雨水沖刷痕跡,又名「曬布岩」。天遊峰獨高出四周山峰,九曲溪三面環繞,每當晴天山青時,九曲美景盡收眼底,有時雲霧繚繞,四周山頭隱約浮出雲海,真是美極了。

a44
圖片by官方網站

在雲陽河這端的山壁上有兩塊巨石,每塊岩石約有丈寬,略呈方形,遠遠看響兩個老人頭部,面帶笑容歡迎著來武夷山的遊客,像古代「和合二仙」-寒山、拾得和尚,有如「樂看世人無盡愁,肚容笑罵也無憂」得自在,這是著名的「和合二仙迎賓石」。

A16
圖片by Rich Tiger

武夷名茶大紅袍
大紅袍是武夷岩茶中的名茶,傳說是仙鶴從蓬萊仙島叼來茶種,放在天心寺的山壁上,自古以來上貢給皇帝品茗,故名「貢茶」。又說該茶樹治好皇帝得病,所以皇上賜給茶樹大紅袍而得名。大紅袍目前僅存四株,生長在天心寺600多米的岩壁上,是非常珍貴。而山區有著名的武夷岩茶的栽種,這是中國著名的茶區,而最大集散市場是武夷山市。

A66
圖片 by Rich Tiger

A61
圖片by Rich Tiger

帝王儀式祭武夷
傳說「武夷君」是古代閩越當地一個貴族,因為厭惡政治鬥爭的紛擾,於是率領族人到武夷山區開發,非常有建樹,因此當地人尊成為「武夷王」。是掌管閩越境地的山神,現在武夷山區居民,都會用帝王儀式祭拜武夷君。

A19
圖片 by Rich Tiger

A20
圖片by Rich Tiger

有人說:「山的雄偉,沒有雲霧是不現險峻。溪壑之幽,沒有泉水就缺靈性」。因此,一座山能有山水交融,更能顯現出大自然的靈性創作,而武夷山就是有山光水色得名山,登天遊峰可見山之美,坐船九曲溪可賞水之秀,來一趟武夷山,將讓你有心靈飽滿的收穫。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