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大山我來了!瀟灑走入鹿林山、麟趾山的幽境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像瑞士的少女峰一樣,塔塔加鞍部這裡擁有多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也是前進玉山的門戶,而鹿林山和麟趾山就像兩位守將,屹立在玉山的門口。山勢渾圓、視野寬廣、前有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有雄偉壯麗的玉山山脈,而寬闊的草原步道,濃密清涼的黑森林,更可供給多彩多姿的遊憩活動,真是值得接近的山頭。

a52
圖片:鹿林山枯木林by Rich Tiger

鹿林山有兩個山頭,分為鹿林前山海拔為2862公尺,而標高2845公尺的鹿林山是另一個山頭,兩座山頭就像鹿角的相依相偎,加上山頂松樹林立,故名為鹿林山。因為視野極佳,白天可遠眺玉山連峰、阿里山區,晚上也是觀星望月的好地方,所以中央大學的大氣科系,也在此設立天文台,更值得遊客參觀。

a14
圖片:鹿林山-麟趾山步道by Rich Tiger

麟趾山舊名是大竹山,在1985年政府成立玉山國家公園後,改名為麟芷山,近幾年才定名為麟趾山。山高雖有2854公尺,但緩坡連綿、加上步道設施完善,可供一般人親近趣遊。山頂視野絕佳,放眼望去四周山脈盡收眼底,晨曦撒地可看日出,黃昏時,金霞滿天,紅日西墜,真是美不勝收。

a38
圖片:麟趾山步道by Rich Tiger

萬夫莫敵大鐵杉

要到鹿林山-麟趾山遊憩,一定要經過玉山大鐵杉。塔塔加遊憩區內的大鐵杉名氣很大,因為這是進入鹿林山-麟趾山、玉山的總門戶。到這裡的遊客一定會抱著興奮心情,在大樹下休息拍照留念,因為在這裡他們即將邁開步伐,走向雄偉大山的起點。

a33
圖片:玉山大鐵杉by Rich Tiger

大鐵杉神木有800年的樹齡,樹高約24公尺,胸圍有6公尺,在離地約10公尺處開始分岔,形成一頂傘狀的樹型。枝幹寬廣、曲線優美、有如飛龍凌空的伸向天際。而傘狀樹型的低垂杉葉,更像古代皇帝的華蓋〈涼傘〉的美,守護著玉山神山,就像樹神樹精靈一樣守護著這片山林。

a40
圖片:大鐵杉by Rich Tiger

大鐵杉不但是塔塔加鞍部的地標,更是許多步道的分岔點。他的位置剛好是在通往玉山登山口,及鹿林山-麟趾山、鹿林山莊的T字形岔路口的左側地方。樹下就有路標指示牌說明方向,也有公廁供遊客方便,因此有不少遊客會在樹下休息、充電。

a43
圖片by Rich Tiger

大鐵杉立在T字路口,無論是要輕鬆走向鹿林山-麟趾山,或是要挑戰東亞最高 – 玉山,都要從樹下低頭走過。因此,大鐵杉就像守護玉山的大將軍,「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氣勢威武的保護山林。

DSC_3084
圖片:大鐵杉by Rich Tiger

接雲攬翠高山頭

鹿林山-麟趾山的步道有多條可供挑選,從大鐵杉右轉林道,兩旁高大樹木遮蔭,走起來很清爽。步行1.6公里就到鹿林山莊,以及鹿林山登山口。在一片松林中有棟檜木構造的日式山莊,環境清幽,偶有雲霧飄渺,住在這裡有一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a37
圖片:鹿林山莊by Rich Tiger

從鹿林山登山口轉入約50公尺,有座檜木搭建休息站。遊客在此休息之後,沿休息站右側木棧道而上,緩升700公尺,兩旁都是綠竹高大成牆遮蔭,走在其中心情輕鬆。在幾個之字形轉彎,便到鹿林山三角點。

a13
圖片:鹿林山-麟趾山步道by Rich Tiger

在鹿林山三角點往右是到鹿林前山,左轉便是往麟趾山緩坡。沿途松林錯落在步道兩側,有時風吹松枝的聲響,搭配林中鳥叫聲,給旅客一種輕快悅耳的呢喃。遊客踏在松針鋪地步道上,那種柔軟是遊鹿林山的特權。

a51
圖片:鹿林山松樹林by Rich Tiger

21222389_1576381585767000_359560909_o
圖片:鹿林山步道上的鳥by Rich Tiger

從鹿林山到麟趾山棧道高低起伏,兩旁緩坡連綿,這裡草長特別綠、特別柔軟,如果躺在草地上看著白雲飄過,享受山風吹拂,格外有種甜蜜的享受。

a46
圖片:鹿林山緩坡by Rich Tiger

雲在這裡,像個調皮的魔術師。當晴空萬里時,山岡上天是藍的、草是綠的,而雲像雪白的棉花飄過天空,躺在草地上的人,彷彿一伸手就可摸到一樣。有時雲會化作山嵐,飄渺的雲霧從山谷緩緩升起,不一會,把一座座翠綠山頭,濃入在白霧中,此時像個夢幻的仙境。

a8
圖片:眺望玉山連峰by Rich Tiger

水池是松林中的鏡子。清澈無波的水面,映著松林草坡倒影,格外的明亮。 而水池上下的松林,當白雲飄過,清幽是這裡的寫照。這些水池,白天是旅人休憩的地方,而晚上是動物飲水之處。聽山裡的住民說,早期這裡有很多水鹿,或許鹿林山的得名是與此有關。

a2
圖片:鹿林山大水池by Rich Tiger

在鹿林山與麟趾山鞍部,步道就分四條:一條通往林道,一條是返回鹿林山,往前的路分為兩條,一條登上麟趾山,可以飽覽四週高山,有一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悠閒。

a25
圖片:麟趾山大緩坡by Rich Tiger

一條是繞過麟趾山,路從斷崖上通過,沿途深谷深壑,松立崖壁而生,迎風搖曳,樹上金色松果叢生,在陽光下非常耀眼。而山壁上的高山杜鵑和不知名的花卉,除了滿足旅人的目光,更是旅途上的一種解憂劑。

B1
圖片by Rich Tiger

a11
圖片by Rich Tiger

這條臨崖步道會經過黑森林,一大片的百年黑松錯落在步道斜坡上,濃密的松針遮蔽整個天空,形成一大片幽暗墨綠的秘境,也是一座天然的冷氣箱。在這裡可以靜下心聆聽大自然的樂章,也可以享受心靈的喜悅。

a56
圖片:麟趾山黑森林by Rich Tiger

a18
圖片:黑森林的青苔by Rich Tiger

翻越麟趾山的兩條步道,會在正對玉山前峰的山坡台地上,再度合為一條下坡路徑。有許多登山團隊會在這裡小憩,天晴時,看群峰傲視荖濃溪的深谷,或是看走上玉山前峰的蜿蜒小徑上的登山客。起霧時,看雲霧把四周山頭渲染成白,像國畫般的美。

a49
圖片:霧中的玉山前峰by Rich Tiger

下到麟趾山山腰,便是高約2600公尺的玉山登山口。國家公園在這裡把玉山群峰的名稱、高度都標示出來,讓旅客充實了地理上的知識。這裡是爬玉山的希望里程碑,也是登玉山後的驕傲勝利碑。就連沒爬上玉山的遊客,也可在此拍照留念,滿足一下虛榮心,這裡因為氣溫較低,因此松樹上結滿松蘿是一大特色。

a58
圖片:玉山登山口附近的松蘿by Rich Tiger

21208432_1576381705766988_617000699_n
圖片:玉山登山口附近的松蘿by Rich Tiger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 InterNations,在2016年針對國民生活品質和個人財務評量。台灣擊敗66國家和城市,榮獲全球最宜居住地寶座,這真的令人興奮的尊榮。而台灣雖小五臟卻很豐富,尤其自然環境和人文素養也很多樣。尤其是一天之內,就可以看山看海,住在這裡真是幸福。雖然入秋了,天氣一樣嚴熱,安排一趟與山約會,走入鹿林山-麟趾山的懷抱,享受天然的大冷氣,青色山巒、雲霧煙撒,這是旅程上最好的選擇。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