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茉莉花的故鄉 -三個花壇小景點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六月茉莉真清芳,這是形容五O年代鄉間傍晚到夜間將茉莉花與茉莉花葉分開而散發淡淡的茉莉花香。這清香正是那時花壇鄉的寫照,位於彰化縣中部的花壇鄉,西邊接彰化平原,東邊接八卦台地,因著地勢東高西低,造就天然的紅土分布,磚窯亦曾是花壇產業之一,本文將介紹三個花壇景點,從茉莉花、磚窯到花海認識花壇。

油車巷花海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茉莉夢想館

茉莉花並非原產於台灣而是印度,透由一批批商人引進台灣並從台北移植到濕氣及溫度皆適宜的花壇鄉移植,鼎盛時期,但見白天採花女穿梭田野,夜間工人工廠走跑,茉莉花屬於那時花壇人的共同記憶,隨著產業外移及年輕人嚴重遷移外地工作,茉莉花逐漸失去經濟價值,花壇鄉農會於2013年將閒置多年的穀倉改造為茉莉花夢想館。從花壇火車站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從大門特殊愛心紅門到內部別具巧心建築規劃,都可以體驗出茉莉花曾經於花壇的點滴。

茉莉夢想館廣場(幻化自在/攝影)

茉莉夢想館小巷(幻化自在/攝影)

八卦窯

不管是傳統的三合院亦或是由三合院基礎改建而成的樓阿厝都是由一塊塊紅磚建造而成,這一塊塊紅磚也曾伴隨花壇的產業興衰。花壇因產紅土,從日治時期開始產窯,從竹筒窯、目仔窯、圓窯到高產量的八卦窯,七O年代紅磚供不應求,是花壇鄉的鼎盛時期。然隨著建築結構改變,紅磚漸漸淡出,但仍可以從有22拱門之尖高塔之八卦窯想像當年盛況,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在距八卦窯不遠處規劃順達磚窯園區,園區內詳細介紹磚窯產製歷史,更在八卦窯旁邊規劃兒童靜音公園及休閒步道供民眾遊憩。

八卦窯外部(幻化自在/攝影)

八卦窯內部(幻化自在/攝影)

三春老樹

橘、黃、白、粉紅從花壇長春村油車巷內的一片片稻田散發出來,在那稻田的左下方小角落有一顆茄冬樹,據傳已有兩百一十年歷史,附近耆老說這棵樹改善不少窮人生活,附近居民對此樹尤生敬畏。幾年前一家飲料公司相中這裏稻田的鄉土風情而於油車巷內拍攝廣告,廣告意外打開這老樹的知名度,花壇鄉公所除於一片片稻田上依不同品種彩繪不同造型的稻田海外,更於去年引進日本、泰國及荷蘭等不同顏色向日葵,打造五彩繽紛的向日葵海,漫步花海中,用鏡頭捕捉花草隨和風搖曳瞬間。

花海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茄冬老樹(幻化自在/攝影)

建議從花壇火車站為起點,先參觀茉莉夢想館,可停留約一小時後順著火車站前的中正路並從彰員路右轉順著指標參觀八卦窯、順達磚窯園區並轉入油車巷內,總行程可以規劃約四到五小時左右。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