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不一樣的大阪城視角 | 編輯足跡 | JC

到了大阪沒去大阪城走走,就像到了巴黎錯過凱旋門一樣,就是少了什麼。不過,匆匆走過後,留下了什麼?壯麗的天守閣和奔放的櫻花,固然是其吸睛項目,然而角落那些被遺忘的遺跡,也為其不變的「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地位立下不小的功勞。

天守閣.jpg
*看到天守閣便知來到了大阪。(圖片來源:JC)

如果你也來到大阪城,不妨試著找找這些總是被遺忘的角落,感受大部分遊客視角外的大阪城。

易名背後的小故事

大阪城,別名「金城」或「錦城」,和名古屋城及熊本城並列日本三大名城。大阪原名「大坂」,明治維新後忌諱「坂」字可拆開為「士」和「反」,恐有武士叛亂,因此將「大坂」更名為「大阪」,「大坂城」也因而更名為「大阪城」。原來文字的忌諱並非中國歷史上才有的故事。

大阪城.jpg
*巨大的石垣和綿延的城牆,是其曾為「日本規模最大城郭」的鐵證。(圖片來源:JC)

吊詭的人面石

自古以來,東西方流傳著不同的神秘傳說,無非都是為了民泰平安,這座四百多年的古城也不例外。據說,城中心的東北角剛好是鬼門方位,當時為了消除災難,便將人臉的石頭堆砌成石牆,因而稱為「人面石」,又稱為「獸面石」。

多事的大阪城

日本歷史上重要的戰役多發生於大阪城,因此其又有日本「戰爭舞台」的稱號。歷經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美軍的轟炸,大阪城陷入3百多年的歷史輪廻。天守閣的命運更是乖舛,因戰爭摧毀重建後,又遭雷擊焚毀,再受內戰大火祝融,經過三次重建至今令人讚嘆的景象。

天守閣2(封面橫).JPG
*多事的大阪城至今已重生,不但傳承著歷史,也時時提醒著戰爭的殘酷。(圖片來源:JC)

傳說有黃金的水井

相傳大阪城中有個「金明水井」,因豐臣秀吉將井中的毒氣除去,因而取得好水而有黃金沉入,因此在當時又被稱為「黃金水井」。不過,經過近期的學術調查證明,現今位於天守台上方的金明水井,其實是德川幕府再建大阪城時新挖掘的,抽取後也未發現黃金。據說真正的黃金水井位於天守台的東側,下次不妨試著尋找看看。
 
迷樣的接合木

去過大阪城的遊客,無不震懾於那堪稱日本最大的石垣和顯得人非常渺小的大手門,也無人不知其日本重要文化財的地位。不過,你可知道?連大手門上兩根樑柱的接合方式,都讓現今的專業木工直呼不可能,紛紛稱它們為迷樣的接合木。

大守門.JPG
*在讚嘆大手門巨大的櫓和門時,不妨也去找找那迷樣的接合木。(圖片來源:JC)

去過大阪城的你,除了那壯觀的天守閣和喧囂的遊客聲外,還留下什麼呢?每個失落的小角落,讓大阪城更貼近人心,它不再只是生硬的巨大城垣,而是曾經真實的歷史。而每個失傳的小故事,更是反應當時的民情和人心。若你還未去過大阪城,千萬別錯過不一樣的大阪城視角。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