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深山裡的秘境「福山植物園」,探訪野生山羌、獼猴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宜蘭的「福山植物園」是深山裡的秘境,這裡景色優美、植物種類眾多,最特別的是走在園區裡不時可見野生的獼猴、山羌、鴛鴦、藍腹鷴等動物,是最佳的生態教室。福山植物園為了減低對環境的干擾,設有每日入園人數的總量管制,必須事先申請入園並獲得核准通知才能入園。就是因為這樣嚴格的管制,才能維持最自然的環境。

DSC04697.jpg
▲ 福山植物園入口〈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深山中的秘境

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市烏來區與宜蘭員山鄉交界處,隸屬於林業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作為台灣北部地區的實驗用地,總面積約1097公頃,包含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哈盆自然保留區,並於1993年開放植物園區較平坦的30公頃供一般民眾參觀,其他區域一般遊客禁止進入。園區的行政中心與自然中心位於宜蘭員山鄉,植物園區地處新北市烏來區,而進出植物園唯一的聯外道路為宜蘭員山鄉省道台七丁,從台北出發經雪隧約2個小時車程即可抵達。

IMG_2039.jpg
▲美麗的世外桃源〈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為了維護福山植物園的生態環境,將人為的干擾降到最低,園區內採取每日入園人數總量管制,平日開放500人、假日開放600人,必需事先申請獲得核准才能入園,未經申請無法入園。申請方式並不難,直接上福山植物園官網於首頁點選申請入園,進入申請入園網站後,依照指示填寫資料參加抽籤,抽中時會收到入園許可郵件與入園許可編號,在入園當日於管制站出示許可編號與許可入園的每位人員之身份證件才可入園。此外,每年三月份為動物繁衍的高峰期,為了降低對動物們的驚擾,整個月份不對外開放。

園區內沒有任何餐廳賣店、飲料販賣機等,也沒有垃圾桶,因此遊園會遇到午餐時間時,建議自行準備簡單的輕食與水,並務必將垃圾帶下山。

最好的生態教室

來到福山植物園,在管制站辦好入園手續後,往前開約10公里即可到達園區。再抵達園區前會先經過自然中心,裡面有關於福山植物園的影片介紹可以觀看。再往前開就是園區了,再進入園區前會先經過解說站,這裡有園區的大地圖,熱心的志工會為每位遊客詳細解說福山植物園的歷史、生態環境、遊園動線與建議等,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詢問志工。

DSC04689.jpg
▲ 解說站裡的園區地圖〈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園區內步道全長約3公里,如果慢慢走仔細逛的話,大約需要2~3小時。園區內目前栽種的植物共有135科700多種4千多株,主要分為四大區:自然教室區、樹木展示區、森林探索區、生活植物區。每一區內都有展示各種植物,並在植物前有解說標示,讓遊客們都能輕易了解這些植物。

IMG_2070.jpg
▲每種植物前都有解說標示〈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絕美水生植物池

一進到福山植物園所有的遊客一定都會被眼前絕美的湖景所震撼,這美麗的湖就是園區內的水生植物池。池中長滿了稀有的水生植物,許多水鳥悠遊其中,四周翠綠的景色倒映在湖面上,湖邊則是高聳的落羽松,眼前的美景讓人難忘。

IMG_2250.jpg
▲ 絕美水生植物池〈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野生動物的家

除了各種植物外,走在園區裡不時還能見到野生動物逛大街,最常見的動物是獼猴與山羌。很難想像在台灣能有這樣的地方,讓野生動物們可以不受人類太多的干擾自由的生活著。

DSC04592.jpg
▲ 野生獼猴群〈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DSC04636.jpg
▲ 可愛的山羌〈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看到野生動物時記得要降低音量,盡量不要打擾牠們,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餵食,讓他們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活在這片樂土上。

IMG_2129.jpg
▲ 美麗的藍腹鷴〈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宜蘭員山的福山植物園真的是個很特別也很有意義的地方,來到這裡就像走入世外桃源一般,讓人暫時忘卻紅塵俗事的紛擾與煩憂。雖然入園有人數限制需要申請稍微麻煩一點,但也是因為這樣嚴格的控管讓福山植物園維持最自然原始的風貌。玩膩了一般宜蘭的景點嗎?來趟具有教育意義的福山植物園生態之旅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