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鐵道飛瀑舞天燈,新北市的瀑布山城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有一次在日本富山縣搭乘黑部峽谷鐵道由歷立山景區,從此就迷上鐵道之旅。在台灣想找一條像黑部鐵道一樣擁有峽谷、瀑布、特色山城的火車鐵路,那麼平溪線火車是會雀屏中選的。

1111.png
圖片by 官方網站    火車通過基隆河和旁邊的十分吊橋形成美麗的畫面

R.jpg
圖片by RichTiger   安靜的嶺腳車站,是心情放鬆的好地方

曾經去過中國江西省的婺源才發覺這裡是多山,難怪會有人說:「婺源何處無青山」。而到平溪更覺得這裡山多水清是特色,更有一種能滌盡俗慮的清悠,能讓人自在的山與水。難怪作家Rich Tiger會說:「婺源有幸多青山,一份悠閒自在情,若問再添幽靜意,平溪碧水偎山青」。

T.jpg
圖片by RichTiger     平溪線的青翠山巒

W.jpg
圖片by RichTiger  基隆河的美麗壺穴

如果山是平溪的主題,那水才是平溪的靈魂。而串起平溪山與水的基隆河是平溪母親河。瀑布是沿著基隆河形成的大自然瑰寶,而平溪線鐵路是沿著基隆河的文化遺產,而天燈更是這裡夜空下最亮眼的寶石。

M.jpg
圖片by RichTiger   壯觀的十分瀑布

Z5.jpg
圖片by RichTiger     造型特別的眼鏡洞瀑布

遊歷平溪線鐵道沿途景區,最方便的方式有三種:
一、直接使用悠悠卡遊歷四個景點,就是猴洞、十分、平溪、菁桐大約需要74 元〈15元┼15元┼15元┼29元〉。
二、直接使用80元的一日週遊劵,可在沿途的大小車站上下活動。
三、如果想自由自在地貼近自然景點,開車是不二的選擇。

P.jpg
圖片by RichTiger   悠靜的小站

I.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方便旅客的一日週遊劵

鐵道散策自在情
到平溪旅遊坐火車是最悠閒,尤其是過慣大眾運輸通車方式的都會區旅客,遊憩起來更是方便。只要在台鐵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火車,一張80元的一日周遊劵,就可以自在的逗留在沿途大小車站,看看山水,享受這裡的人文特色,悠閒自在、風情特色,是其他地方所領略不到的樂趣。

K.jpg
圖片by RichTiger    鐵道散策好自在

U.jpg
圖片by RichTiger    連車站附近的貓也好悠閒

平溪線鐵道的景點主要集中在「菁桐、平溪、十分」這三個大站。在菁桐可以沿著基隆河欣賞60年代的古樸老街特色,也可以跨過河道到太子賓館,這日式造型,像到日本四國鄉下風光的美。

B.jpg
圖片by RichTiger

X.jpg
圖片by RichTiger    菁桐太子賓館

一走出菁桐車站,就可看老街到處遊人如織,沿著街道有各種特色小店林立,像鐵道博物館有思古之幽情,在60年代的老式郵筒旁木造椅子,可以在這裡看看街景,欣賞街上的各種旅客,因此,在這裡逛街是一種樂趣。

O.jpg
圖片by RichTiger   菁桐老街

G.jpg
圖片by RichTiger   造型典雅的店鋪

在平溪火車更有不同特色景觀。因為平溪站位置較高,因此走出車站,沿著下坡路就可以走到平溪老街。老街依山而建,所以街上房子高低落差很大,一旁的火車鐵軌有時候與老街平房屋頂同高,有時又高出二樓以上,因此,每當火車來時,有時從老街和遊客頭頂上通過,是一種空中飛龍奔馳的壯觀美。

D.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在平溪可以看到火車走在屋頂上

C.jpg
圖片by RichTiger   鐵道博物館

在十分站,除了是要到十分瀑布出入門戶外,也是遊客施放天燈最主要地方之一。其實這裡的日式建築老屋,爬滿了綠色藤蘿,常春藤、黃金葛、綠色霹靂都籠罩整個房舍,加上一串串祈福許願的竹片,讓整個十分站,有一種幸福、喜悅的美。

V.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十分站的綠蘿老屋,給人一股清涼感覺

Y.jpg
圖片by RichTiger  靜安吊橋是通往孝子山的門戶

瀑布飛泉多清涼
有著台灣尼加拉瀑布美稱的十分瀑布,位於基隆河上游瀑布群,地處新北市平溪區,十分瀑布高約20公尺,寬約40公尺,為台灣最大垂簾幕式瀑布,遠處就可聽到水生隆隆,猶如千軍萬馬奔馳而來,一到瀑布區站上高台上欣賞,瀑布景觀壯麗氣勢磅礡,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Z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台灣的尼加拉瀑布-十分瀑布

Z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基隆河的斷層瀑布-十分瀑布

十分風景區的十分意指十份,原來是十戶人家一起合作建造家園,風景區位在基隆河的支流上,由於源頭河水長期侵蝕、切割,而形成許多斷層、奇岩、怪石,至河水經過斷層而形成瀑布奇觀,北從猴洞到三貂角到十分寮、平溪,如望古瀑布、嶺腳瀑布都是。景區內設備有野營區烤肉區原野體能訓練場,還有小朋友最喜歡的動物園區和戲水區。

E.jpg
圖片by RichTiger   領腳瀑布

L.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十分瀑潭

在2014年12月29日重新開放不用門票,是遊客一大福氣,進園區時間10月到5月是早上9點至17點,6月到9月是9點到18點,遊客時間要拿捏好,以免在園區時間太趕,或是來時已經要關門,上次就碰到外國朋友錯過入園時間,看他一臉懊惱的樣子。

A.jpg
圖片by RichTiger   遊人如織賞十分

J.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十分景區

從服務中心側邊經過,一進去就是長長的吊橋,站在橋上一點點晃動,山風吹著臉龐,此時清涼就寫在心裡,難怪作家Rich Tiger會說:「山青水藍風輕搖,遠聽水龍吼叫聲,此時若有酒與茶,卻談詩情山水勝」。因此,在平溪,連吹風看山水也是一種美。

S.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十分吊橋

N.jpg
圖片by RichTiger  側看 靜安吊橋

天燈騰空祈心願
在元宵節,平溪放天燈是北部的重頭戲。「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是台灣元宵節的三大節慶活動。每當元宵節前後,平溪會塞爆了遊客,大家都為了一睹幾萬盞天燈一起升空的壯觀,在歡愉聲中,彼此吼叫著心願,而一盞盞升空的天燈,也把人們的心願送到上帝的手裡了。

Z.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平溪天燈節

現在不只是元宵放天燈,在平溪平常也可放天燈了。在平常,遊客只要花100元,就可在商家購買五顏六色的天燈,在店裡寫好自己祈福和心願,拿到鐵道上,請商家幫忙點燃天燈底部的油紙,當膨脹的天燈在手中變大時,趕快拍照留念!然後雙手一放,天燈緩緩升空,這種感覺是心裡自在放鬆的FU!

H.jpg
圖片by RichTiger   十分站放天燈

維基百科─天燈也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十諸葛亮的發明,也被公認為熱氣球的始祖,起初是為了傳遞訊息之用,但目前被當作節慶祈福許願的工具。新北市平溪鄉十分地區的傳統,放天燈活動已有20年了,每年在元宵節中秋節各舉行一場,年年都吸引大量人潮蜂擁而至。

Z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到平溪, 天燈是遊客的必放商品

Z2.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天燈騰空祈福願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已經成功行銷到全世界了,在2000年天燈在金氏世界紀錄寫下歷史性的一刻,Discovery票選世界第二大夜間節慶嘉年華,CNN選為全世界最值得參與的52件新鮮事之一,這也是平溪最具有特色的無形文化遺產了。所以來平溪不放天燈,就會有沒盡興的落寞感了!

Q.jpg
圖片by RichTiger   拍一張放天燈的照片

有位作家說:「人生的旅行:起點我們不能選擇;終點我們不能阻止出現;過程卻是在我們自己的腳下!」,而平常的旅遊,我們卻可以自己想去的地方。當然啦!如果要在春夏交替的季節裡,做自在悠閒的旅遊,平溪是不錯的選擇!這踏過的每一步足跡,腳下都有紓解的放鬆,因為看不完的美景,享受不盡的人文景觀,都是平溪的美!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