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勿里洞島:大石嶙峋勿里洞Belitung | 編輯足跡 | 依察

在萬島之國就該好好來場島的盛宴,擁有一萬七千多個島嶼的印度尼西亞在三百多個不同民族文化下,孕育出萬種南洋風。香料在整個印尼歷史上佔據了大部分的篇幅,歐洲人對於丁香與肉豆蔻的痴狂屠殺了香料群島的浪漫香氣,若香料如同人類所說是上帝賜予這地方的厚禮,那上帝唯一的失算大概就是創造了貪婪的人類。 

▲ 十八層樓大燈塔《攝影/依察》 

錫客人生 

除了香料迷人心竅之外,礦物也為這些寧靜的島帶來了悲劇。充滿錫礦的勿里洞島(Pulau Belitung)在被人類盯上之後成為掠奪者的天堂被奴者的地獄。荷蘭殖民時期,來自中國沿海一帶的百姓離鄉背井用生命採礦只為餬口飯吃,百年後的後人在島上處處聽見梅州客家話的熟悉感彷彿是條憶起「硬頸」祖先的時光線。 

▲ 喝咖啡聊是非《攝影/依察》 

解憂咖啡 

被錫坑剝奪的人生能喝上一杯咖啡,大概是生命中最值得回憶的一刻。島上隨處可見KONG DJIE COFFEE,想必是有些名堂。第一家KONG DJIE COFFEE自1943年開張,一個多麼敏感的數字,腦中瞬間湧入哀鴻遍野的畫面,然而,撲鼻一陣咖啡香沖斷了湧泉般的血腥暴力。 

大大的木招牌下有一扇髒黑的木窗,窗外頭擺放著三個高大銀亮的咖啡壺,當然小店吸引顧客的,並非僅靠三個咖啡壺,炭燒煮沸的水所沖泡出的咖啡博得眾人青睞。下棋的、聊天的、看報的、敲電腦的,一早就熱鬧著這小屋直到傍晚。人們喝的豈僅只咖啡,喝的是一種回憶的延續。 

▲ 愛上一片海《攝影/依察》 

特地到島上曬人乾的遊客比比皆是,似乎沒曬得全身脫皮得不到出場票似的,細白的沙灘在陽光下更顯皓白,平滑巨大的灰石讓勿里洞的海灘顯得更加寬闊大器,湛藍的海水媲美馬爾地夫,偶爾一場午後暴雨增添了一分清爽,身為一個觸覺嗅覺聽覺視覺皆正常的人類早已身心俱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