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司馬庫斯】看見台灣:上帝的部落 | 編輯足跡 | 殘惜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高海拔(海拔約1500公尺)的一個泰雅族部落,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是台灣最晚電力輸送的地區之一,曾被稱為黑暗部落,距離山下最大也是最近的鄉鎮竹東鎮也要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

司馬庫斯-1.jpg
▲站在司馬庫斯可以將美麗的山巒&雲海盡收眼底〈攝影:殘惜〉

司馬庫斯-5.jpg
▲部落一景的翠綠竹林〈攝影:殘惜〉

交通資訊
位於新竹的司馬庫斯,從泰崗岔路口開始有管制(已不需要申請入山證),有分成小車與中巴的通行時間,所以要前往此地的旅人一定要先做好功課才不會錯過入山時間喔!特別需要一提的是沿路的山路非常的蜿蜒,會暈車的旅人真的要準備好暈車藥。

通行資訊:
一般車輛(四輪以上)-
禁止上山時間:12:40-14:59/禁止下山時間:14:00-16:20
其他時間皆可通行。
中型巴士-
可上山時間:15:00-15:20/可下山時間:13:40-14:00
其他時間皆禁止上下山。

司馬庫斯-3.jpg
▲前往巨木群步道的起點〈攝影:殘惜〉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會被稱作上帝的部落,傳說一方面是因地處偏僻、遠的要命之外,好不容易經過彎彎曲曲的山路到達時,會讓旅人發出:「哈雷路亞!感謝上帝~終於到了!」的感嘆聲;另一方面是源自部落的長老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帝的一隻腳踏在司馬庫斯的部落,過不多久就發生大地震動、土石崩落,沒多久就有許多人從四方湧進司馬庫斯。神應許說:司馬庫斯會像拉拉山一樣將會有許多的人潮,連土石都會跳動。

司馬庫斯-7.jpg
▲部落裡每天下午5點都會有一場文化解說,由族人親自向遊客介紹部落〈攝影:殘惜〉

司馬庫斯-2.jpg
▲每周六晚上會有個部落之夜,由族裡的青年們帶來精彩溫馨的表演〈攝影:殘惜〉

理想的烏托邦
部落開發的比較晚,但也因此文化得以完整的保留,族裡實施著共產共享的制度,薪資不分能力、性別、職位都是統一薪資,結婚生子甚至小孩的學雜費都有補助,自有一套如烏托邦國度的管理方式。如此有理念的部落自然會對部落的經營有志一同,到這裡處處都可以感覺的到族裡每一個人的用心。

司馬庫斯-6.jpg
巨木參天昂然矗立〈攝影:殘惜〉

司馬庫斯-8.jpg
司馬庫斯的母親之樹,樹枝像是雙手一般擁抱著族人〈攝影:殘惜〉

尋訪巨木群
司馬庫斯的巨木群有編號的總共有七棵,但大大小小的大概有20幾棵的檜木,巨木步道全程單程約5公里來回步行時間約5個小時,步道平穩不會很難走,只是因為山區容易下雨步道常常會較濕滑,建議旅人若前來可以準備雨鞋或登山杖,行走時也要小心步伐避免滑倒受傷喔!
穿過竹林、森林後,經過一棵棵大樹終於來到7號巨木,兩千多歲的大紅檜YaYa Qparung(泰雅語,意為母親之樹)像人一般兩手向上以雄壯之姿豎立在樹林中,如此雄偉讓人震撼不已!

司馬庫斯-10.jpg
部落裡處處是美景〈攝影:殘惜〉

步行在司馬庫斯中,隨處都可見部落的用心經營,且也可以感覺到族人想在觀光衝擊與部落理念上取得平衡的理念(2015年部落實施遊客減半的政策),雖然路途遙遠顛簸,但部落的文化與景色值得多花一點時間細細體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