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銅鑼九湖杭菊11月雪,片片白雪一同賞菊去! | 時事話題 | 殘惜

一年一度的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又要開始囉!每年11月苗栗銅鑼九湖村擁有最美麗景色,杭菊花田綻放著黃色與雪白花朵在配上藍天白雲,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一同前往賞花。

杭菊-3.jpg
▲一片雪白的杭菊配上藍天〈來源:花現銅鑼FB〉

交通概況

【自行開車】
下苗栗交流道,循台6線往公館方向,右接128縣道至銅鑼,左轉13號省道南行,再右轉樟九大橋,循指標上行可至九湖村。(至銅鑼後左轉13號省道南行,循指標即可抵雙峰山登山口)
下三義交流道,接13號省道北行左轉過樟九大橋,循指標上行可抵。全程約12公里。(循13號省道北行,依指標可抵雙峰山登山口,全程約8公里)

【大眾運輸工具】
於苗栗火車站前搭往銅鑼鄉的新竹客運即可達銅鑼鄉。(下車後再循13號省道南行約3公里可抵雙峰山登山口)
於苗栗火車站搭山線縱貫鐵路,在銅鑼火車站下車後,轉搭計程車前往。

交通資訊.jpg
▲2018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的交通示意圖〈來源:花縣銅鑼FB〉

接駁專車

在活動期間(2018/11/17-18),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為止,在銅鑼火車站都有提供免費接駁車到活動的現場,約莫一個小時一班接駁車,最後一班回程的接駁車是下午4點,若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要注意一下時間喔!

接駁車.jpg
▲活動期間會有接駁車往返火車站與活動會場〈來源:花現銅鑼FB〉

九條追花路線

1、 九湖休閒農場週邊花田
(11/17、11/18菊祥如芋活動主場並設有農特產品展售攤位)
2、九湖大橋旁花田(11/17、11/18開放採菊體驗,每人$250)
3、九湖莊餐廳前方花田
4、竹森村苗38-2路段(九湖大橋至竹森大橋間)週邊花田
5、文峰國小週邊花田
6、台13線外環道銅鑼往三義路段(銅鑼交流道至銅科南路大橋間)兩旁花田
7、樟樹村竹圍段長潭坑花田
8、銅鑼火車站鄰近花田(步行可到)
9、台13線銅鑼往苗栗路段,鄰近苗128線交接處花田。

賞花路線.jpg
▲這次主辦單位特地規劃出九條追花路線〈來源:花銅鑼FB〉

全台最大的杭菊產地

苗栗縣銅鑼鄉的九湖村是全台最大的杭菊產地,每年杭菊節都在九湖休閒農場舉行,每年3月為杭菊的育苗期,到了11月時朵朵白菊就會開滿花田,一眼望去可以看到整片雪白大地般的杭菊,所以又有「苗栗11月雪」之稱號。但因為花季不長,杭菊花開約只能維持三週左右,所以要來訪的民眾一定要保握好賞花的時機。

杭菊-7(台灣2號金菊).jpg
▲除了雪白的杭菊,還有金黃的台灣2號金菊〈來源:花銅鑼FB〉

杭菊-2.jpg
▲號稱苗栗11月雪的杭菊〈來源:花銅鑼FB〉

源自台灣,食在安心

通常在市面上販售的菊花都是從中國進口的,但近年衛生署在進行市售農產品抽驗時,發現中國進口菊花農藥殘留率偏高,而銅鑼鄉是國內杭菊最大產地,農委會也已輔導農民做食安認證。在銅鑼鄉不僅可以看到如畫的杭菊,還可以買到源產台灣的菊花,吃的安心又食的健康。

杭菊-6.jpg
▲由在地農民採收〈來源:花銅鑼FB〉

杭菊-5.jpg
▲產自台灣的菊花更有保障〈來源:花銅鑼FB〉

杭菊益處多多

菊花本就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從唐朝時就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因此銅鑼鄉九湖村的杭菊,除了作為觀賞用途外,也可以入菜或是泡茶食用,所以也建議來訪的旅客,除了來欣賞美麗的花海外,不妨也可以來銅鑼鄉的農會逛逛,把杭菊的香氣帶回家喔!

杭菊茶.jpg
▲現場還可以喝到現泡的菊花茶〈來源:花銅鑼FB〉

農會麵線.jpg
▲銅鑼農會也有販賣其他相關的農產品〈來源:花銅鑼FB〉

特色杭菊菜

「九湖莊餐廳」主要招牌菜是清燉土羊肉、梅干扣肉、客家小炒等等,土羊是由老板就近在後山坡自己放養,並經過特殊料理的羊肉,無論是熬清湯、炒羊肉、藥燉羊肉,都全無羶味,每逢杭菊節餐廳也會推出各種菊花風味餐,每年都受到遊客好評,來看杭菊也要享用一下杭菊大餐。

菊香養身雞湯.jpg
▲清香撲鼻的菊香養身雞湯〈來源:九湖莊餐廳〉

白斬土雞.jpg
▲油亮的白斬土雞〈來源:九湖莊餐廳〉

杭菊入餅來

在銅鑼火車站的對面,有間70多年歷史的錦香餅舖,裡面販賣著各式的客家美食,除了招牌的肚臍餅外,另一特色就屬杭菊餅,使用了銅鑼在地的九湖杭菊,再搭配上龍眼乾、紅棗、枸杞等養生食材,製作出特色杭菊餅,吃起來有天然食材的微甜香氣,口感外酥內軟,而且做成小巧的菊花造型,是伴手禮的好選擇喔!

肚臍餅.jpg
▲招牌的肚臍餅〈來源:錦香餅舖

杭菊餅.jpg
▲以杭菊入餅的杭菊餅〈來源:錦香餅舖

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除了賞花外,還有許多活動可以親子一起參與,杭菊為期只有三周左右的賞花期,秋遊銅鑼,就讓我們一起賞菊花、喝菊茶、吃菊菜、食菊餅,來此體驗賞花又可品嚐美食之旅。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