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在這裡】宜蘭三星-蔥、銀柳、上將梨的故鄉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自從雪隧開通以後,蘭陽平原就成為台北的後花園!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環抱的蘭陽平原,擁有肥沃的綠野平疇,加上水資源豐富,所以自然環境是非常美麗!而位在蘭陽溪與安農溪之間的三星鄉,更是以「三星蔥、銀柳、上將梨」有名的美麗小鎮,來這裡!不但能看的好,也能吃的好,是值得玩賞的好地方。

p1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三星鄉像民宿的公家機關

p2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三星鄉的母親河-安農溪

從國道5號的羅東交流道就可接196縣道,約25分鐘就可到三星市區,沿途只見兩旁的美景一一呈現在眼前,真的令人稱羨!有時候可見到農舍依山傍水錯落於水田間,而高大銀柳樹遮住低矮的屋舍,只見「青山水中見,炊煙蒸雲霞,歡樂何處尋?柳蔭友人家」!尤其是乾淨筆直的公路,兩旁都是三星最美的風景線。

p1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銀柳深處有人家

p2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三星水田農家樂

其實三星鄉水田最美的地方,是像極了畫家寫景之美,如果騎著自行車悠哉的閒遊在田野之間,偶而停在路旁看著水田,煙雨迷濛,青山水田的天際線,彷彿是「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詩意美!尤其是雪白的飛鷺佇立於水草中覓食,心中似乎浮起了王維的「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的詩意美。

p3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白鷺覓食水田裡

p1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漠漠水田飛白鷺

三星的山是一片抹藍的屏風,而安農溪是從屏風裡流出的美麗河流。安農溪不但是滋潤豐饒田野的母親河,更是鎖住許多旅客目光的焦點。安農溪的泛舟是一大賣點,而河道兩旁的芳草碧連天,緩坡起伏,每當黃昏時,更是許多戀愛男女情話綿綿的好地方,尤其是安農溪旁的戀愛廣場,是許多情侶依戀拍照的浪漫去處。

p2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綠坡連綿安農溪

p3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戀愛廣場安農溪

安農溪旁的落羽松森林,有著「宜蘭小歐洲」之稱。這裡是吸引上千遊客的秘境,春天時,綠波水暖吐新芽,蕭瑟的落羽松林已漸漸晃上新衣,夏季時的白鷺飛起飛落,是落羽松林的嬌客。而秋天裡的金黃落羽松,是一年之中最美的時刻,找個好天氣的午後,漫步在這一片的金黃秘境,享受暖暖的秋陽,這是幸福的滋味!

p3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落羽松林好散策

p3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情人坡上蜜語甜

講道幸福的滋味,三星有個溫馨幸福車站-天送埤車站,天藍色的木屋造型,日治建築風格蘊含著懷舊風格,車站在經過地方府的整理之後,鐵軌蜿蜒在小村裡,這裡曾經是羅東通往太平山小火車經過的地方,漫步在這裡,可感受到台灣農村悠閒自在的生活,難怪會呈位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地。

p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幸福車站天送埤

p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鐵道旁邊好時光

三星的天送埤車站,古樸的造型,加上附近的鄉野景觀,依稀有點像北海道帶廣的幸福車站,更是許多幸福中的情侶喜歡造訪的地方。車站周邊有許多迷人的布置,像古式穀倉造型的彩色石堆旁的情侶小徑,鐵道旁的木造聊天室,都是情侶們的私密空間,所以天送埤車站是情侶們的幸福車站。

p1.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日本北海道帶廣幸福車站


p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彩色石堆情人路

三星鄉除了自然環境優美之外,農作物豐饒也是一大賣點!三星鄉三寶「蔥、銀柳、上將梨」,更是許多遊客造訪當地必買的伴手禮。其中的蔥更是因三星的水土之美,不但長的肥美,而且那帶勁的香氣,無論是成為餐桌上的佳餚,做成蔥油餅、或糕點的配料都是美食,難怪「三星蔥」的名氣會這麼響亮!

p3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蔥綠苗富三星

p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用三星蔥做成的伴手禮

銀柳是的盛產期是春節前後,加上銀柳的閩南音和「銀兩」接近,而點點雪白的含苞花蕊掛在枯枝上,真有點像銀兩掛枝頭,難怪華人喜歡在農曆春節,會買上一大束的銀柳插在甕裡,再貼上一個福字春聯,增添春節喜慶氣氛。三星是台灣最大銀柳產地,遊客不仿在春節前造訪三星,也可以把物美價廉的銀柳買回家。

p2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銀柳成捆好外銷

p3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歡樂年節插銀柳

三星的另一項特產是上將梨,因為三星鄉山坡地土壤肥沃,日照又長,加上農民栽種技術好,所以梨的品質優良,果肉肥大、甜美多汁,是梨中的「三星上將」,因此命名為上將梨。盛產期是每年6-7月,遊客可以在這個時候造訪三星,享受一下自己親自動手的採果樂。

p35.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冠軍首選上將梨

p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古典懷舊天送埤

三星的美食也是一大賣點!像「阿婆蔥油餅」因為用大量的三星蔥做內餡,口碑甚好,是宜蘭百大名店之一。而天送埤車站附近的「味香珍卜肉店」更是家喻戶曉,常常也擠的水洩不通,店內的美食很多,像燒肉、卜肉都是店中招牌美食。卜肉是用上等里脊肉和著麵糊〈由蛋、醬油、糖、麵粉調製而成〉,吃起來外酥內脆,真是棒極了!

p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三星美食稱卜肉

p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油炒青蔥好滋味

其實三星鄉除了自然環境美、特色美食之外,也有許多富有人文內涵的建築,像三星青蔥文化館就頗吸引人了,在館外就可看到青蔥文化館的吉祥物-青蔥寶寶,造型可愛,常常引來很多遊客在此搶鏡頭拍照。還有照形象民宿的鄉公所,館前的天送埤小火車,還有館內的吉利大黃馬,也是很迷人喔!

p1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蔥寶寶吉祥物

p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三星木馬好可愛

有位作家說;「旅行是一件讓我們心甘情願地花錢,卻讓我們心靈更富有的事」!因此,我們喜歡到一個地方做深度拜訪,用眼睛去看美麗的風景、用口去吃當地的美食、用心去捕捉值的感動的一切!三星就是一個值得用眼睛去看山看水,用口去吃三星蔥、卜肉的各種美食,也要用心去抓住三星這感人的一切!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