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十分瀑布吸收負離子好健康;十分老街放天燈祈福好幸福~ | 編輯足跡 | 琳許

屬於溪谷型瀑布的十分風景特定區位於基隆河的支流上,行政地區隸屬新北市平溪區,位處於臺灣東北部瑞芳、石碇與雙溪之間的十分寮周圍。

7.jpg
▲垂簾式的十分瀑布十分別緻,清麗動人!〈攝影:琳許〉

基隆河為北部地區最長的河流,源頭的侵蝕和切割作用形成眾多的奇岩和斷層,當河水流經這些地形時,因流速快,於是形成瀑布景觀。北從猴硐到三貂嶺,一路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連串的瀑布群中,最負盛名的就是十分瀑布。

8.jpg
▲從高處的展望台往下俯瞰十分瀑布〈攝影:琳許〉

十分大瀑布是全台最大的簾幕式瀑布,之前曾被私有地主圍起來收費,經過新北市政府徵收整修後,重新開放並且不收門票。入園後立刻感受到眼前溪谷寬廣,吊橋優美的引導著遊客往前。

1.jpg
▲一入十分瀑布園區,別有洞天,吊橋引領遊客進入桃花源〈攝影:琳許〉

暖暖的冬陽緩緩地灑落在這片靜謐的林間溪谷,絡繹不絕的遊客感受到這份閒適,很有默契地放慢腳步和音調,解除身心的煩擾緊張,於是絲毫不覺人潮帶來任何壓力。

2.jpg
▲第二座吊橋名為觀瀑吊橋,與一旁火車鐵軌平行〈攝影:琳許〉

走著走著,抬頭一看,竟有火車鐵軌和另一座吊橋並列,並且有一流水淙淙的小瀑布像是先給遊客一道開胃菜般的展示著,山谷裡的地形起伏、景色變換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3.jpg
▲火車鐵軌早年用來運煤,現在用來載客〈攝影:琳許〉

走過第二座吊橋,下了階梯,看到以前的運煤列車古蹟,原來現在用來載客的這條鐵軌,在古早時候是用來載運煤礦的。再往前走,左手邊的河面寬廣、水量充足,山景映照其上,澄澈如同明鏡一般,向前一望,河面突然變成無邊際的一橫線,莫不是這就是此行重點-十分瀑布的起源?

5.jpg
▲十分瀑布的上游,波平如鏡〈攝影:琳許〉

答對了,氣勢萬鈞的瀑布傾瀉聲給了遊人們答案,催促著遊人們加快腳步往第一個觀景平台前去揭開十分瀑布的真面目。此觀景平台可近觀瀑布頂部水流傾瀉下來的瞬間,很是震撼人心,水氣隨著微風飄散到遊人們臉上、髮梢,帶來負離子清新宜人的氣息。

6.jpg
▲另一側則千軍萬馬奔騰,轟隆隆的水流傾瀉而下〈攝影:琳許〉

接下來的步道指引動線很明確,讓遊人們可以盡情以任何角度和高度,一一捕捉這座美麗又大氣的瀑布的千變萬化的姿容,園區裡的步道也處處綠意盎然,大自然和人工步道結合得恰到好處,走起來心情愉悅,體力上更是輕鬆不費力。

9.jpg
▲看不膩的十分瀑布,各個角度有不同美感〈攝影:琳許〉

走著走著累了餓了,園區裡有小吃街,販賣著許多台灣小吃,臭豆腐、烤香腸、霜淇淋應有盡有,價格上稍高,但是方便又美味,還有漂亮景色和舒服的露天用餐休憩區,蠻不錯的。

17.jpg
▲園區內有各種小吃美食,看美景之餘可解解饞〈攝影:琳許〉

最後的步道引領遊人們至瀑布下方水潭邊,由下往上正面飽覽整座瀑布全景,不得不令人讚嘆這就像是隱藏在山谷間世外桃源般的絕美景色,空氣之清新讓人可以放心地大口深呼吸,周圍的一草一木和陽光灑落的光線,與整座瀑布搭配得天衣無縫,簡直像是精心安排整理過的造景。

10.jpg
▲瀑布旁的各種植物和林木,將瀑布點綴得更加精美〈攝影:琳許〉

12.jpg
▲瀑布下的潭水清澈碧綠〈攝影:琳許〉

十分瀑布是如此的原始又是如此的方便到達,簡直就是落入凡間的精靈般,交通上無論是開車或是搭乘公車皆能方便到達。(停車位眾多,收費約為100元/次)附近散步可到十分老街和十分車站,用餐選擇更多,也可以放天燈祈福,這裡的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並行的,運氣好的話,剛好遇到火車鳴笛經過,可以體驗「火車門前過」的新鮮感。

15.jpg
▲十分老街的特色就是在鐵軌上放天燈,火車來了急忙讓開〈攝影:琳許〉

14.jpg
▲在鐵軌上放天燈祈福,商家會幫忙指導和拍照〈攝影:琳許〉

農曆年就快到了,大魚大肉之餘,推薦大家到十分瀑布走走春,保證老少咸宜、闔家歡樂喔!

地址位置: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
開放時間:非夏令時間(10月至5月)開放時間9時-17時,最後入園時間4時30分; 夏令時間( 6月至9月)開放時間9時-18時,最後入園時間5時30分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瑞芳交流道下-省道臺2丁線-縣道106線。
2.國道3號-南港系統交流道-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縣道106乙線-縣道106線。
大眾運輸:
1.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鐵至瑞芳站下-轉搭臺鐵至十分站下。
2.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木柵站下-轉搭臺北客運(795路-往平溪)至十分遊客中心站下。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