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米古道健行 | 編輯足跡 | 陳又珍

炙熱的酷暑,想到出門就熱出一身汗,有沒有想到清涼消暑又健身的旅遊方式?來吧,走一趟古道健行,讓你我的身心,從內到外都能感到透徹清涼。

1
(照片:瓦拉米古道山風瀑布/陳又珍攝)

今天要推薦的是靠近花蓮玉里,位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瓦拉米古道」,瓦拉米古道是八通關古道的一部分,全長約13.6公里,沿路山泉濡漱,有瀑布、飛泉、吊橋…沿途的峰巒起伏,景色優美,重點是平坦好走,沿途都有遮蔭,山風徐徐,適合全家大小老老少少一起來踏青。

2
(照片:山風一號吊橋/陳又珍攝)

建議初次探訪瓦拉米古道的朋友,不必走完全程,因為進入後半段的路程是要申請入山證的,瓦拉米步道可分成「步道口─山風瀑布」(前段1.7公里)、「山風瀑布─佳心」(中段3.2公里)及「佳心─瓦拉米山屋」(後段9.1公里)等三段步道,前段最輕鬆,適合一般遊客或親子遊,中段適合山友的健行,後段需辦入山證,適合露營者或具中級山經驗的山友。

3
(照片:瓦拉米古道前段/陳又珍攝)

筆者推薦一般親子遊行程,如果安排來回2小時,就走前段從步道口到山風瀑布即可,沿途步道上有亞熱帶至寒帶特色的完整生態體系,蘊育著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搭配著指示牌的解說,完全就是戶外的大自然教室。

山風二號吊橋
(照片:山風二號吊橋/陳又珍攝)

5
(照片:瓦拉米古道中段/陳又珍攝)

繼續往佳心的方向走,大約又需2小時,建議早上出發的朋友可帶好乾糧、飯團和水果,大約3小時的路程到達佳心休憩站,這裡有涼亭、公廁、盥洗設備,可以在這裡休息並用午餐,還有絕佳的觀景點,向東望整個拉庫拉庫溪谷(樂樂溪)盡收眼底,體會登高望遠的心境。

6
(照片:瓦拉米古道中段/陳又珍攝)

往瓦拉米古道的朋友,可先至南安遊客中心做好出發前的準備,上個洗手間,檢查裝備和飲水。沿著遊客中心前的18號省道前行,約2里即可見到路旁的南安瀑布,瀑水山澗奔流而下,高約50公尺,可直接下溪谷戲水。再往前4公里,車道盡頭處,便是瓦拉米步道的入口,可在這裡停好車,準備入山。

7
(照片:南安遊客中心前的稻田景觀/陳又珍攝)

縱走瓦拉米古道到佳心路段,只需輕裝便鞋就可行走,整條步道平緩並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一路上有很完善的步道設施和遮蔭林木,在這鳥聲鳴啾,蝶影相隨,伴隨著溪谷淙淙流水,健行其間,不但可體會先人開山拓路之艱辛,更可充分享受與大自然物我交融的美妙感受。

8
(照片:瓦拉米古道中段/陳又珍攝)

9
(照片:玉里醫院祥和院區/陳又珍攝)

P.S.私房好康介紹:想要一早探訪瓦拉米古道,需前一晚抵達玉里住宿的朋友,推薦一個環境清幽又超級便宜的住宿環境,花蓮玉里醫院「祥和院區招待所」,有提供給探病家屬的住宿套房,每間房600元,可住宿2-4人,供參考。

10
(照片:玉里醫院祥和招待所套房/陳又珍攝)

沿途相關的景點如下:南安瀑布、山風瀑布、佳心、喀西帕南紀念碑、黃麻溪谷。

南安遊客中心: 洽詢電話/03-8887560
地址/花蓮縣卓溪鄉卓清村83-3號 
營業時間/每天早上09:00至下午04:30;每月第二個禮拜二休業
資料來源:花東縱谷管理處http://www.erv-nsa.gov.tw/
台灣國家公園網站 http://np.cpami.gov.tw/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