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金門5號公車到瓊林圓環站探訪瓊林聚落 | 跟著我走 | 小若

說到瓊林聚落,它就位在金門的中心地帶,因為它就在太武山西麓,曾有一大片茂盛的森林,遠遠望去就像一片平而廣的森林,故原名被稱為平林。在明熹宗期間,因為對「江南才子」蔡獻臣極為推崇,因此賜名為「瓊林」。瓊林聚落以蔡氏家族為主,在南宋時期因為蔡十七郎入贅平林陳家後,至此瓊林變成為蔡氏子弟的聚落,也因此蔡氏家廟也在瓊林聚落中,並成為瓊林著名的觀光特色景點。

1-3
◎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瓊林聚落可搭乘金門5號公車從金城站或沙美站往返,站名為『瓊林圓環站』,而其可探訪的觀光景點共計有十六個,如下: 

1.風獅爺(瓊林坑道出口) 
2.保護廟 
3.忠義廟 
4.籓伯宗祠 
5.大夫第 
6.六世及十世宗廟(一座二祠) 
7.蔡氏家廟 
8.十世宗祠 
9.六路大厝隘門群 
10. 六世竹溪公宗祠 
11.六世前延房宗祠 
12.十一世宗祠 
13.東區管理站 
14.村辦公室(瓊林地下坑道入口) 
15.怡榖堂 
16.一門三節坊

1-1
◎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風獅爺、蔡氏家廟及週圍的傳統閩式建築是這裡最大的特色,然而瓊林聚落因創始的年代悠久,歷史文化兼具,其蔡氏在明清兩代科舉得名當官者更是為金門之最,其中包括六位進士、七位舉人等。而即便金門有百餘座宗祠,但光是在瓊林村的蔡氏宗祠就有「七座八祠」,是金門中密度最高的宗祠群。

1-2
◎蔡氏家廟(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金門也以風獅爺著稱,在瓊林更有四尊,其中一尊就在瓊林保護廟附近,常出現在媒體雜誌上,可說是金門島上最知名的風獅爺。而全金門最小及崁在牆中的風獅爺在瓊林聚落找的到。穿過古色古街的街巷間,最小的風獅爺就在牆面上,它跟手掌差不多大,可愛的模樣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造訪。

1-6
◎左為蔡氏家廟風獅爺,右上為瓊林風獅爺,右下為全金門最小的風獅爺。

位在蔡氏家廟後的風獅爺更是金門的明星風獅爺,它會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它就崁在牆中,並且盡忠職守的保護著這裡。

7
◎蔡氏家廟風獅爺

因此到瓊林聚落時,在穿過優雅美麗彎曲向上翹的燕尾屋脊,走過紅色磚瓦,踏著悠閒步履之際,可別忘了來觀賞這幾尊守護著瓊林的風獅爺。

1-4
◎古色古香的瓊林聚落,處處都很優雅古意。

此外,坑道也是金門特色之一,瓊林也有一坑道,長為1284公尺,稱為瓊林坑道,它是該村在戰地時所建造,因此瓊林聚落不僅有古色古香的祖厝、人文、歷史、戰地史蹟都具有多視的特色,而只要搭5號公車就能輕鬆造訪這聚落,你可以挑個半天時光悠閒的搭著公車來這裡感受它的特色文化。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